抚顺之战对清朝有着怎样的影响?为什么对清朝来说是里程碑式的意义

  抚顺是隶属于沈阳中卫的千户所城,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于成化四年(1468年)重修,周围三里,池深一丈、阔二丈,东、南、北三门。城的外围筑有四堡:会安堡、东州堡、马根丹堡、散羊峪堡,沿边建烽火台二十一处,一共组成了辽东都司东部前沿军事防御体系。

  当时,抚顺之东三十余里外还有抚顺关,是明长城重要关口之一,主要用来控制关外女真诸部。抚顺关内设有马市,供女真和汉民相互通商。马市刚刚设立时,明朝的管理十分严格,但由于多年来努尔哈赤对明朝一直十分恭顺,马市的交易也空前活跃,因此抚顺守军对马市的盘查也就日渐松驰。在随后的战斗中,这座本应用来阻挡女真进犯的抚顺关,却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image.png

  当时,抚顺马市的税收是抚顺明军重要财源之一,守将李永芳对此十分重视。四月十五日,抚顺城大开马市,各地商贾云集。清晨,后金总兵官麻承塔带领一批士兵扮作马贩混进抚顺关,同时又派人到抚顺城去讨要人参款和赏钱,随后又有数十辆装有人参和貂皮的商队跟进,抚顺居民纷纷出城东关交易,马市顿时沸腾起来。就在这时,右路军先锋四贝勒皇太极率五千兵马乘乱冲进抚顺关,很快兵临抚顺城下,努尔哈赤的五千人马随后赶到,将抚顺城团团围住,全城大乱。

  面对这场必须拿下的战役,努尔哈赤没有急于发动进攻,而是派人给抚顺守将李永芳送去一封劝降信。

  李永芳看完信后十分矛盾——身为边将的他很清楚眼前这些女真战士的勇猛,防卫单薄的抚顺未必能挡住敌人的冲击;但身为守将,又不能不战而降。于是李永芳披挂登城,一边假意投降,一边集结守军准备迎战——如果能守住,就将后金军全力击退;如果不能守,便开城迎降。

image.png

  努尔哈赤见状,立刻下令攻城。早已混入城中的“商贾们”听到攻城的喊杀声,便里应外合向守城明军发起攻击。内外夹攻之下,李永芳见大势已去,便与中军赵一鹤等开城出降,但城中的千总王命印,把总王学道等却仍在率部抵抗,努尔哈赤只好挥师进城,将二人所部悉数歼灭。此役,后金掳掠军民近上万人,同时进攻东州和马根丹的代善大军也获得胜利,东州守将李弘祖战死,马根丹守备李大成被俘。

  努尔哈赤在抚顺城只逗留了五天,这五天时间里,后金军以三城为中心,对周围百余里范围内的一百多座台堡大肆劫掠,共掳掠人畜近三十万,并在撤走前留下四千人马将抚顺城拆毁。

  抚顺之战是八旗骑兵第一次正式向明军宣战,他的胜利大大激励了后金军对阵明军的勇气和信心;

  努尔哈赤在抚顺之战中首次运用了“里应外合”和“包围劝降”,这两种手段后来也成为后金军夺取明朝坚固城池的“常备武器”;

  努尔哈赤善待抚顺之战中俘获的商人和汉民,这个措施对弱化辽东百姓对后金的敌视起到了很大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