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铎王朝的第四任君主——玛丽一世 玛丽一世的简介
2018-06-28 14:18:00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玛丽一世(英文:Mary I,1516年2月18日-1558年11月17日),英格兰和爱尔兰女王(1553年7月-1558年11月17日在位)。她是都铎王朝的第四任君主,她的父亲是亨利八世,母亲是凯瑟琳王后(阿拉贡的凯瑟琳),丈夫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

  玛丽一世在其同父异母弟弟爱德华六世死后,废黜并处死了继任的简·格雷。1553年10月1日,玛丽正式加冕成为英格兰的女王。

  玛丽一世是极其虔诚的天主教徒,即位后在英格兰复辟罗马天主教(旧教),取代她父亲亨利八世提倡的英国新教。为此,她下令烧死约300名反对人士。于是玛丽一世被称为"血腥玛丽"(Bloody Mary)。后来,Bloody Mary在英语中就成了女巫的同义词。

  1558年11月17日,玛丽一世逝世,时年42岁。

  玛丽一世死后,她的宗教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被她的继任者伊丽莎白一世所颠倒。

image.png

  玛丽于1516年2月18日出世在伦敦的普莱斯提亚宫,她是英王亨利八世的他的第一任妻子阿拉贡的凯瑟琳唯一幸存的的孩子。她母亲凯瑟琳王后在玛丽出生以前曾多次流产,一名女婴早夭,三名男婴夭折。

  玛丽出生后三天进行施洗礼,在格林尼治教堂接受天主教的受洗。她的教父教母包括她的姑婆德文伯爵夫人,红衣主教托马斯·沃尔西,诺福克公爵夫人。1520年,索尔兹伯里伯爵夫人被任命为玛丽的家庭教师,约翰·赫西是玛丽的管家,他妻子安妮(肯特伯爵的女儿)是玛丽的侍从之一。

  童年时的玛丽是一个体弱多病的孩子,患有眼疾,鼻窦有毛病,亦经常为头痛所苦。

  玛丽的蒙教育来源于凯瑟琳王后,她是玛丽的第一位拉丁语老师。除此以外,玛丽也学习希腊文、科学及音乐。

  1521年7月,玛丽还不到5岁的玛丽,已经能在王宫的宾客前演奏古键琴,因而深受亨利八世的宠爱。她9岁的时候,父亲亨利八世赐予她威尔士女亲王的称号。在英国历史中,这一直是王储的头衔。尽管亨利十分疼爱玛丽,他仍然因无男性后嗣而甚感失望。

  1518年,在玛丽2岁的时候,亨利八世为她与法国王太子,即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儿子订婚。但3年后,婚约宣告无效。

  1522年,她被安排与22岁的表哥,神圣罗马帝国的查理五世缔结婚约,可是数年后,查理五世与一位葡萄牙公主结婚,玛丽的婚事因而告吹。法国的弗朗索瓦一世再度被视为玛丽的订婚对象,因两人的婚事会促使两国结成友邦。后来签订的婚约亦保证玛丽会嫁给弗朗索瓦一世或他的次子,奥尔良公爵亨利。但后来亨利八世的首席顾问沃尔西成功透过其他方法保存两国的盟国关系,玛丽的政治婚姻也失去其目的。婚事再次告吹。

  1525年,亨利八世送玛丽到威尔士边界区管辖当地,当然这是名义上的。她有自己的宫殿,建在拉德罗城堡之上,她还拥有许多威尔士亲王才有的皇室特权。维佛斯等人称呼玛丽为威尔士公主,尽管她从未受此封号。

image.png

  1553年10月1日,玛丽正式加冕成为英格兰的女王,是为玛丽一世。玛丽一世时期,英国恢复了天主教的统治地位,玛丽一世甚至坑杀了超过300个新教徒,得到了"血腥玛丽"的称号。

  玛丽加冕后,为了避免王位落入其信奉新教的妹妹伊丽莎白手中,她同意了与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五世的儿子西班牙王子腓力(后来的腓力二世)的婚事。

  1554年7月23日,两人首次见面,两天后便举行婚礼。根据婚约内容,腓力得到英格兰国王的称号,所有文件必须同时有腓力及玛丽二人的签名,国会也只会同时听命于两人联合的命令,甚至连货币上也同时雕有国王与女王的肖象。婚约也指明英国在西班牙有战役的时候,没有义务为西班牙提供任何军事援助。

  为了使腓力的头衔可与玛丽看齐,查理五世把那不勒斯及耶路撒冷的王位赠予腓力。玛丽因而成为那不勒斯皇后及名义上的耶路撒冷王后。

  1556年,查理五世退位,腓力继位,玛丽则顺理成章成为西班牙王后。婚后,玛丽一世先后两次出现假性怀孕,但终究她亦没有诞下任何子女。

  1558年11月17日,玛丽一世逝世。她的同父异母妹妹伊丽莎白继位,是为伊丽莎白一世。

  虽然玛丽一世早已表明希望下葬于其母亲凯瑟琳的墓旁,但是,1558年12月14日,她被埋于西敏寺的一个墓内,伊丽莎白一世死后亦同葬于此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