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沙俄的威胁清朝为何不主动进攻?原因为何

  清朝初年,八旗铁骑横扫大江南北,可谓天下无敌。李自成的闯军,南明的明官军,甚至,连郑成功的水师都在八旗铁骑的兵锋下寸寸瓦解。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支军队,却在与俄国人的战斗中遭遇大败。

  那么,连蒙古骑兵都抵挡不住的八旗士兵究竟败给了怎样的一支军队呢?此后,清朝在对待俄国的时候始终采取守势,是否与这场战斗有关呢?

  事实上,这场战斗发生在顺治年间,战斗规模也并不大,但是,却带给八旗骑兵的教训异常惨烈。当时清军和俄方的战损比例已经达到了6:1,这是一个骇人的数据。这意味着,清军每杀死一个敌人,就需要付出六倍的代价!这样的惊人差距,是清军出关之后不曾有过的。

image.png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场战争的详情。

  时值1651年,清军大军南下横扫神州大地已经过了七年。南明朝廷虽然依旧负隅顽抗,可实际上,他们已经到了强弩之末。可以说,形势对清军非常有利,事实上,此时,清军士兵的士气也非常高。但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清军在南方大肆屠戮的时候,他们的后院起了火。

  一伙来自俄国的哥萨克骑兵突然进入了中国的疆域,他们在黑龙江以北地区烧杀劫掠,当地生活的赫哲人根本就不是这些强盗的对手。于是,哥萨克武装在这里作威作福,终于引起了清政府的注意。

  当时镇守宁古塔地区的海色听闻赫哲人的报告以后大惊失色,他意识到,这些哥萨克骑兵已经越界了!辽东地区是满人的龙兴之地,是根本不允许别人染指的私家地盘。

  所以,作为大清的官员,海色必须立马组织反抗。

image.png

  其实,这伙所谓的哥萨克骑兵不过是私人武装,他们的头领哈巴罗夫是个热衷于冒险的强盗头子。他是17世纪中叶继波雅尔科夫后第二个入侵中国黑龙江流域的俄国殖民军头目。原为暴发富商,后因服刑破产,乃向雅库次克总督弗兰茨别科夫请自筹队伍远征黑龙江。

  就是在哈巴罗夫的组织下,一支一百人的小队才成立了起来。他们从雅库茨克南下进入中国的领地,最开始不过是在外兴安岭地区劫掠而已。

  但是,哈巴罗夫却惊喜的发现,这些地区的武装力量非常薄弱,在他们的热武器之下简直不堪一击!于是,哈巴罗夫的野心越来越大,他萌生了深入东北的想法。

  身为是一个冒险家,哈巴罗夫的行动力自然非常强。他们很快就找到了南下的办法,坐船从黑龙江顺流而下,一直到了松花江口。但是,松花江口已经有正规清军驻扎,所以,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image.png

  海色虽然早就得到了赫哲人的报告,但是,他还是没有给予哥萨克武装足够的重视。他认为这伙一百来号人的武装不过是些流寇,不足为惧。可以说,这种自信让他很快就尝到了恶果。

  由于当时这伙流寇已经在乌扎拉建立了一个堡垒。海色身为留下看家的清军头领之一,自然要将这个建筑拔出。他决定带领士兵前去剿匪,顺便将这个所谓的堡垒摧毁。

  然而,海色带领的六百余名清军并不熟悉火器的使用方式,所以,尽管他们赶到堡垒的时间虽然很巧妙,正是清晨,哥萨克人还在睡梦之中,戒备并不严,但是,偷袭还是没能成功,反而弄巧成拙变成了正面强攻。在这种不利境况下,海色只能硬着头皮开战。

image.png

  清军的士兵固然对于火器并不熟悉,可他们却有火炮加持。

  海色没有想到,这些用惯了大刀长矛的士兵根本就不会用大炮,拉来的火炮也成了摆设。而哥萨克人在堡垒之中用火器对他们集中攒射。很多士兵根本就没有接近哥萨克武装便已经失去了战斗力,这是武器差别造成的缘故,清军的攻势遭到了遏制。

  幸好,清军之中还有几个会开火炮的士兵,在他们的操作下,哥萨克人的堡垒被炸开了几个口子。这一下形势急转直下,眼看哥萨克人就要被全部消灭。

  正在此时,后方的清军将领却发出了一个愚蠢的命令,他下令:“抓活口,不允许杀死哥萨克武装。”这个命令一下,清军的士兵顿时变得畏首畏尾。哈巴罗夫看准这个机会,立马组织手下反攻,清军被这一波反击打的措手不及,最终,全军覆没

image.png

  清政府因为这次失利,震动很大,海色因为其指挥错误,导致乌扎拉之战的失败,最终被处死。哈巴罗夫之后被清朝边防军围攻,放弃城寨而逃,因侵华有功,被沙皇封为服役贵族,绘有《阿穆尔河图》。

  并且,大清在1653年把盛京昂邦章京所辖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包括黑龙江上游的石勒喀河流域和库页岛在内的海中诸岛,划为单独的行政区,设置宁古塔昂邦章京。至此,宁古塔昂邦章京辖区成为与盛京昂邦章京辖区并列的行政区。

image.png

  后来在1658年7月接替哈巴罗夫的奥努弗里·斯捷潘诺夫带领的270名哥萨克在松花江被清军包围,朝鲜李朝也派军队赶来参加了这次围剿,朝鲜称为罗禅征伐。

  这回大清是毫不客气,全歼了入侵的哥萨克。

  自此以后,清军对于俄国都没有主动出击过。康熙时期,为了摆平准噶尔部,清朝还暗中和俄国斡旋,要求他们袖手旁观,并且,给了不少好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