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塞克斯王朝什么时候建立的?威塞克斯王朝的发展
2018-07-05 10:09:34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威塞克斯(英语:Wessex)意即"西撒克逊"(West Saxons),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一个王国。韦塞克斯王国立国时间是519年左右,开国者据说是率族人登陆英格兰汉普郡沿海地带的彻迪克。

image.png

  历史沿革

  到了彻迪克的孙子查乌林(在位期间560年-593年)时,撒克逊人的定居点已经遍布希尔腾山脉,原先的居民凯尔特人则被撒克逊人从泰晤士河上游河谷和塞文河下游之间的区域驱逐出去,但查乌林本人却被撒克逊人放逐。

  直到8世纪末,威塞克斯王国一直处于强国的阴影下--先是肯特,然后是诺森布里亚,最后是麦西亚。不过这一时期威塞克斯也并非毫无作为,国王卡德瓦拉(在位期间685年-688年)对邻国开展了几次成功的战役,他的继承者因尼一方面向西面的布立吞人小王国扩展领土,一方面迫使肯特进贡。因尼死后,威塞克斯陷入了混乱状态中。

  盎格鲁-撒克逊人征服不列颠以后,相继建立10来个小王国。经过合并剩下7个:威塞克斯、苏塞克斯、埃塞克斯、东盎格利亚、诺森布里亚、麦西亚、肯特,史称"七国时代"(600-870年),7个王国中以威塞克斯最强,国王爱格伯特(802-839年)于829年初统一英格兰,开始了威塞克斯王朝的统治。恰正此时,从海上来了大批的维京人,战争和海上劫掠是维京人的职业,这些从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来的维京人有"北欧海盗"之称。从此与维京人的斗争贯穿了威塞克斯王朝整个历史过程。1042年,英格兰恢复独立,拥立爱德华为王(1042-1066年)。爱德华死后无嗣,其兄哈罗德二世承王位,后诺曼公爵威廉挥戈而来,黑斯廷斯战役杀死哈罗德二世,征服英格兰。从此,英国结束了威塞克斯王朝统治时期,开始了诺曼王朝的统治。

  丹麦入侵

  埃格伯特在位时(802年-829年),威塞克斯的国势再次振兴起来,他成为了全英格兰的宗主。不过他的继承人被迫放弃了一大部分霸权以集中精力来防御丹麦人的入侵。

  统一英格兰

  到了阿尔弗雷德大帝统治时,威塞克斯的概念和英格兰的概念逐渐等同起来。到了10世纪长者爱德华、埃塞尔斯坦(他于927年成为第一个"英格兰人的国王")、埃德蒙一世、埃德雷德相继为威塞克斯国王时,威塞克斯逐渐对包括丹麦法区在内的整个英格兰建立了巩固的统治。

  统治的结束

  在和平者埃德加平静的统治后,其子决策无方者埃塞尔雷德(在位期间978年-1016年)无法抵抗维京人的入侵,维京人首领、丹麦国王克努特大帝于是在英格兰建立统治(1016年-1042年)。

  克努特家族的统治结束后,忏悔者爱德华取得威塞克斯的王位,他也是英格兰最后一位无争议的威塞克斯家族国王(1042年-1066年)。爱德华死后不到一年,英格兰遭诺曼人征服。

  今天,威塞克斯不再成为政治概念,而成为地理概念,一般指英国的多塞特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