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小金川之役发生在哪里?大小金川之役过程及影响
2018-07-05 10:32:16

  大小金川之役是清朝乾隆年间发生的重大战役,当时大小金川地区的土司制度让乾隆感受到了一些威胁,而这两个地区又总是发生矛盾冲突,大金川的土司为了帮助女儿险些吞并了小金川,乾隆从中看出了危险,并且也十分担心大小金川会和周围残留的明朝势力勾结起来反抗清朝,在这种情况之下乾隆先后两次对大小金川进行征讨。那么大小金川之役在哪里展开的呢?

blob.png

  大小金川之役图片

  大小金川之役在哪里展开的这个问题还要从这两个地区所处的位置开始说起。大小金川的位置是在大渡河这条河流的上游地区,也就是在四川的西北方向,具体说起来其实就是现在的四川金川。虽然说起来大小金川的范围并不是很大,只占据了四川西北方向的一角,可以说是弹丸之地而已,人口也仅仅在几万人左右,但是这个地区却让大小金川有了较好的地理优势,也正式因为这样所以这次战争爆发的十分激烈,也就是说大小金川之役是在四川这个地方展开的。

  在四川展开大小金川之役也是有原因的,第一点当然是因为大小金川属于四川这个地方,他们固守在这里,所以战争一定是会在这里展开的。另外一点原因就是当时在四川西北方面还隐藏着一些残留的明朝势力,乾隆对这股力量还是比较忌惮的,为了防止大小金川的土司和这些人联合起来,所以才在四川这个地方展开了战争。

  大小金川之役的评价介绍

  大小金川之役在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战争,在乾隆的一生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可以说这是乾隆的十大功绩之一。当时因为大小金川之间冲突和矛盾总是不断,还对周围地区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乾隆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先后两次发动了战争,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人们在说起对大小金川之役的评价的时候会觉得过程非常的艰苦,那么后人们对大小金川之役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blob.png

  大小金川之役示意图

  对大小金川之役的评价可以从两方面说起,首先来说大小金川之役清朝虽然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是在作战过程中却损失了三万以上的兵力,而且还耗费了高达七千万两的资金,对清朝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损失。然而大小金川本来就是清朝的领土,所以说起来这次战争对于清朝来说有些得不偿失。

  另外一方面人们对大小金川之役的评价也是比较崇高的,这是清朝时期一次大规模的战役,对保持大清领土和政权的完整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对边疆其他民族的稳定和良好发展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并且这次战役也保证了国家的统一,清朝是一个统一的完整的封建国家,大小金川战役保证了国家的安宁。尽管在战争时期对大小金川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也让人们一度处于痛苦之中,但是在战争结束之后乾隆也做出了非常有益的举措,对于这些地区今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历史上大小金川之役简介

  大小金川之役在历史上是非常重大的一次战争,这次战争发生在清朝乾隆统治时期,作战双方分别是清朝军队和大小金川的土司军,双方在四川展开了殊死的争斗。两次平定大小金川地区是乾隆时期做获得的重大成就之一。关于这次战役的相关内容在大小金川之役简介中有着一些记载,那么大小金川之役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次战争的呢?

blob.png

  大小金川之役图片

  大小金川之役简介中介绍到在乾隆统治的初期阶段,大金川的土司设计夺得了小金川的统治权,并且想要继续吞并其他地区,还将现在的康定占领了,到了1747年的时候清朝曾经派遣三万人的军队对大小金川进行讨伐,不过并没有取得任何的胜利,乾隆面对这种情况也十分的恼火,下令将原来的川陕总督杀死后又派出岳钟琪进行再次的征讨,一直到了1749年大金川的土司才认输投降,这件事暂时平息下来。

  另外大小金川之役简介中还介绍到大小金川之间的矛盾也是很多的,到了1766年的时候清朝政府认为大小金川之间的问题已经不容忽略,于是派出四川的总督攻打大金川,小金川却在这个时候和大金川联合起来抵抗清朝的军队,这次战争在1771年的时候以清朝失败而暂时结束。之后清兵再次进攻金川,在主将战死之后又重新加派了军队,在这种情况下清军依旧有着很大的损失,不过这次的战争清朝总算是胜利了。

  大小金川之役经过介绍

  大小金川之役在清朝的历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这次战争对乾隆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当时大小金川之间矛盾冲突不断,而且还曾经爆发过一些武装叛乱,让乾隆皇帝感受了一些危机,于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乾隆派遣军队发起了大小金川之役。大小金川之役经过还是比较激烈的,因为地势的原因清军损失也比较惨重,那么大小金川之役经过是怎样的呢?

blob.png

  海兰察平定大小金川示意图

  大小金川之役经过两次的战争才算是彻底的平息。第一次的时候大金川的土司为了帮助女儿取得了小金川的政权,后来在清朝的干涉调节之下又交还给小金川。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大金川土司又占领了现在的康定地区,清朝决定派兵前去镇压,但是大金川土司却始终抵抗这。于是乾隆派川陕总督前去攻打,不过却屡次遭遇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乾隆再次派兵到大小金川,大金川土司再次获得了胜利,最后还是派出了岳钟琪才算是攻破了大金川的防御,乾隆为了展示自己的宽宏仁慈于是赦免了大金川土司。

  第二次大小金川之役的经过就比较激烈了,当时大小金川联合起来共同敌对清朝发起了战争,乾隆派遣桂林等地的军队攻打小金川,但是却失败了。之后清朝军队再次派人攻占了小金川,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小金川的藏族和清军再次发生冲突,在主帅战死的情况之下乾隆派遣阿桂继续攻打,并命令他连大金川一并平息,这次战争一共经历了五年的时间总算是以清军的胜利结束了。

  大小金川之役背景介绍

  大小金川之役在历史上是一次重大的战役,乾隆年间的时候大小金川总是会爆发一些矛盾冲突,再加上大金川的土司也是一个十分有野心的人,乾隆无法容忍其他人觊觎他的江山,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前后两次对这个地区进行了征讨,尽管最后的损失有些惨重,不过还是平定了大小金川这两个地区。在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大小金川之役背景并不容乐观,这也是引起战争的一大根源,那么大小金川之役背景是怎样的呢?

blob.png

  大小金川之役图片

  大小金川之役背景可以从两方面来说,首先当时那个地区实行的是土司制度,也就是说将大小金川的政权交给了这个地区的首领全权掌握,土司也就相当于这个地区的领主了。但是其实乾隆统治时期这种制度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了,土司之间又总是发生吞并的现象,甚至还发生过一些规模的武装叛乱,本来西南地区都要对这种制度进行整改的,可是在四川西部爆发了大小金川的冲突。

  另一方面大小金川之役的背景则是大金川土司帮助自己的女儿欺负小金川的土司,并且他们之间并没有遵从四川清朝官员的束缚,而且乾隆也不希望大小金川和周围的苗族等民族接触融合,因为这些地区很可能有一些明朝遗留下来的人,如果让大小金川的土司和这些人勾结在一起,那么对清朝的威胁无疑是巨大的,在这种背景之中大小金川之役最终爆发了。

  大小金川之役的影响如何

  大小金川之役在清朝的历史上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战役,在这次战争中清朝虽然是胜利的一方,可是损失也是非常严重的,不仅损失了七千万两的白银,而且还有数以万计的士兵战死沙场,可以说大小金川之役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这次战役在乾隆的一生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那么大小金川之役的影响是什么呢?

blob.png

  大小金川之役中的乾隆

  大小金川之役的影响可以分为以下几点。首先在乾隆统治年间人们统计了他的十大功绩,这一次的大小金川之役就是其中的一个,尽管大小金川的领土范围并不是很大,人口也只是几万人而已,然而战役的影响却是非常大的。在这次战争中前后用兵的时间非常长,而且耗费的白银也超过了七千万两,因为这本来就是清朝的领土,所以在战争结束后并没有让清朝增加什么,反而损失了不少的士兵,而且还因为战争前期的失败让乾隆诛杀了几名重要大臣。

  另外大小金川战役的影响还在于清朝士兵伤亡的人数达到了三万多人,而大小金川军队损失的人数也在两万左右,而清军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所平定的地区却是一个四川西北地区的深山老林,可以说这次战争有些得不偿失。而且战争的过程是十分艰难的,从清兵的损失也可以看出来,这次战争的是非常激烈困难的。不过最终的胜利还是让清朝获得了一些利益的,不仅废除了不能适应社会的土司制度,而且还让四川地区的改土归流效果得到了改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