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维亚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帕维亚战役的过程及结果
2018-07-06 10:02:06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决定意大利战争结局的一次决定性会战,1525年4月26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军队在解救被法国围困的帕维亚城时,在兵力弱于敌手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火枪的优势,以不到1000的伤亡歼灭法军八千余人,并将法军击溃,俘虏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

image.png

  简介

  帕维亚战役( Battle of Pavia,1525 )。查理五世和弗朗索瓦一世在第一次意大利战争期间的一次战役。1525年2月24日夜间,佩斯卡拉侯爵指挥的神圣罗马帝国军队约2万人,在暴风雪的掩护下进占帕维亚附近的有利阵地。拂晓时分,帝国军队已在围攻帕维亚的2.8万法军大营以北1.8公里处及其侧翼建立起防线。对此举大为吃惊的弗兰西斯一世立即命令法军炮轰帝国军队,随后,他还亲率骑兵发起冲锋,试图为其步兵投入北面的战斗赢得准备时间。但是,法军骑兵的进攻被击退,弗兰西斯一世身负重伤被俘。法军侧翼的瑞士雇佣军受到帝国军队的攻击后陷入混乱。三分之一的法军还未来得及投入战斗,即全线溃败,伤亡8000人,其中大多数是被西班牙的火绳枪手击中的。大获全胜的帝国军队损失不到1000人。

  经过

  在年轻的弗朗索瓦一世国王的领导下,法军再次入侵意大利。法兰西斯一世外表华丽、端庄,是一位诙谐幽默、和蔼可亲的文学和艺术卫士,但却欠沉稳,缺乏智慧和持久恒心,热衷于打猎和打网球,对朝政并无太大兴趣。

  在1525年冬天,法兰西人又一次围攻帕维亚城,西班牙人则再一次前来企图解救被围之城。法兰西人不仅已经构筑了围城工事,还在西班牙人接近路的一侧掘壕防守。西班牙人则在法兰西人堑壕40码以外处也挖了堑壕。因此,两军以堑壕相对。法军中部分雇佣兵的离去削弱了法军的实力,而西班牙军队也财力耗尽,决定发起攻击。西班牙人穿过了对方未部署警戒的防护墙,大部人马在拂晓前行军,绕过法军堑壕的远端。在黎明时分,西班牙人部队由原来的行军队形变为一种战斗纵队,与法军部队成直角对着法军部队。西班牙人的这次行军,使人联想起当年的贡萨洛·德·科尔多瓦率军渡过加里利亚诺河时的行军场景。至此,西班牙部队停下来组织防御,因为,他们知道,法军肯定会向他们发起攻击,以阻止西班牙人通过此地,切断法军与米兰基地的交通运输线。法军则担心,西班牙人会突然攻击自己尚未形成战斗队形的分散部队。于是,法兰西斯国王明智地以重骑兵立即发起攻击,以掩护其他部队的集结和形成战斗队形。这一决定带来了法军多个部队的连续攻击会战。

  西班牙人将火绳枪兵部署在队形的两翼,重骑兵和德意志雇佣长矛兵在中间。法兰西斯一世自己率领一支法军重骑兵,成功地冲击了西班牙重骑兵,但在冲击西班牙纵深两个重步兵集团时,由密集的长矛兵组成的防护墙挡住了法军重骑兵的冲击。法军中的瑞士长矛兵紧接着又实施了一次冲击,指向火绳枪兵队形的翼侧。瑞士长矛兵并未越过西班牙轻步兵阵形,而是在火绳枪兵连绵火力面前停了下来。西班牙轻步兵在少量长矛兵的协助下,击败了瑞士长矛兵的攻击。在比克卡会战中,火器兵和胸墙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致使瑞士兵的攻击无力。一位当时的历史学家写道,自比克卡会战后,"瑞士长矛兵一方面因为数量上的减少,但是更主要的是不再大胆鲁莽了。他们回到了瑞士山区。可以肯定,瑞士兵在比科卡战役中的伤亡,极大地影响了他们在以后几年里的作战。他们再也没有了以往的那种气势了。"

  法军的最后一次行动是由他们的德意志雇佣步兵攻击西班牙军队中的德意志雇佣步兵。正当这两支雇佣兵集团冲撞在一起时,西班牙的轻步兵开始向法军长矛兵射击。同时,第二个德意志雇佣步兵方阵从翼侧攻击法军部队。西班牙重步兵击败了法军中的德意志雇佣步兵部队后,接下来又驱散了法军其余步兵在当天发起的最后一次冲击。西班牙军队包围了勇敢的法兰西国王和他的一群骑兵,最后打败了法军,俘虏了法兰西国王。

image.png

  评述

  此次会战,使火绳枪兵的声望大增。但是,这并不是因为他们顶住了瑞士兵的冲击。如果瑞士兵能有他们往日那样的行动坚决性,或者,在火绳枪兵两侧的德意志雇佣步兵长矛手们战斗中能体现出坚定决心的话,重步兵还是可以冲散轻步兵阵形的。然而,西班牙的火绳枪兵运用轻步兵传统的小分队战术,利用树丛或树林作掩护,躲避法军骑兵,以速度虽然不快,却保持连绵不断的火力打击法军骑兵和重步兵。战斗中,轻步兵展示了其在开阔地上与在堑壕阵地上同等的作战效能。当时的一位人士证实,"经常有一些最著名的指挥官和骑士们,……不是在这儿,就是在那儿,被地位低下的普通轻步兵所杀害。"此话说明了轻步兵所具有的战斗效能,甚至能有效地对付骑兵。炮兵在这次非刻意安排的会战中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法军就没打算使用炮兵,而西班牙人将自己的大部分火炮留在了阵地上,以实施骚扰性火力打击。战斗中,重步兵显示了其能抵抗重骑兵冲击的传统作战能力。法军重骑兵击败了西班牙重骑兵,再一次展示了其在当时欧洲骑兵中的领先地位。但是,法军骑兵虽然击败了西班牙人的骑兵,法军却并没有真正打败西班牙军队。西班牙轻步兵和静止不动的重步兵稳住了战场。长矛兵集团的全方位防御阵形,使得西班牙人能挡住法军骑兵的冲击。同时,这一阵形也显示了较大的战场机动性,能从翼侧攻击法军重步兵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