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霍布斯思想主张的分析与影响

  霍布斯的思想主张分为哲学思想主张、政治思想主张。下面就来讲一下霍布斯的思想主张。

blob.png

  霍布斯的哲学主张又分为自然哲学、偶性哲学,自然哲学其意思就是霍布斯指出就是某个东西,是由于它的广袤,所以把它叫做物体,它的存在并不是依赖我们的思想而生存,所以说这个物体它是独立存在的。

  霍布斯的物体的解说充分的突出了数学和力学的发展成效,霍布斯完全的呈现机械唯物主义。偶性哲学,霍布斯提出偶性就是存在物体是不被看到的物体,它的存在于某个物体中,不能因为你的看不到就说他不存在。霍布斯通过用机械的方式把人的存在,也看作是自然的物体,人不过有自己的思想、意识,但是人也得遵从自身的生存规律。

  政治思想的主张就是霍布斯主要提倡的是国家要订立的制度,霍布斯通过他的假设自然状态的情况进行过的分析,从而引出的人们想要和谐的生活就要走出自然生存的状态。

  霍布斯的政治思想他主要张契约论,就是说人要促成国家的主要因素就是,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部分,要想人人相互平等,就要签订合约,并推选出主宰者来掌控,从而形成国家。但前提是主宰者也要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人每个事情,否则就失去了走出自然状态的初衷,所以霍布斯的思想主张主要的意思是霍布斯讲述生存之道,让人能够产生的仁爱之心。

  托马斯·霍布斯生于一五八八年四月五日的英国英格兰,死于一六七九年,享年九十一岁。是著名的政治学家、哲学家。他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里,霍布斯小时候就在马姆斯伯里的教堂接受教育,十五岁也就是一六零三年去往在牛津大学读过书,在校期间担任贵族家教老师。


  托马斯·霍布斯一六一零年和年轻的威廉游历整个欧洲大陆,也因为这样霍布斯能够在牛津大学学习经院哲学教育。一六二八年成功的用英文翻译了修昔底德所写的著作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希腊文,并成为第一个成功翻译希腊文为英文的第一人。一六三一年受到卡文迪许家族的邀请雇佣他,他担任教导威廉之子。在一六三七年起他开始以哲学家自称,并在当年回到他的祖国英国,当时的英国时局动荡,霍布斯没办法专心研究哲学,不过他在回国的期间把当时的情形写了下来。一六四二年英国内战爆发,两年后时局加以恶化,霍布斯由此对政治产生了浓密的爱好。一六四七年霍布斯做了威尔斯亲王的数学老师,二人的师生关系有一年之久。

  霍布斯在巴黎写下了《利维坦、或教会国家和市民国家的实质、形式和权力》这本书,这本书一面世就引起轰动,这本书得到了很多人的赞许。也是因为这本书他遭到了护王派的追杀,也触怒了天主教的信徒,他失去了安身之所,他不得不逃回英国。一六五一年冬天到伦敦,他向革命派政府归顺,所以归隐于伦敦福特巷。

  浅析霍布斯认为国家是什么

  霍布斯在《利维坦》中明确提出什么是国家。那么霍布斯认为国家是什么呢?

blob.png

  霍布斯认为国家是什么这个问题要看霍布斯的一些言论。霍布斯说国家的本质就是一大部分人互相订立信约、每个人都对他施以授权,以方便使用并都能遵守它,才能更好的维护和平。这样的国家才能充分的保护自己的利益,人们把自己的权力一部分能够割让,把割让的一部分权力又都能够交到一个统一管理主权者的手里,让他统一制度。这种肯让出主权的的行为,让统一国家的统一管理,这就是国家的权力的体现。

  一个主宰之主,他们手里的权力掌握着整个国家的命运。所以霍布斯又提出了,人性本恶,一个权力拥有的人,他承载者所有的权力主宰,他也难免会出现偏袒和滥用职权。他在主宰中获利了,他首先会想到自己的亲朋好友,他会利用自己的权力让他们也获利。还有就是在公共利益受到冲突的时候,他会首先想到维护自己的利益。

  通过以上叙述霍布斯得到最终结论,就是公共的利益是公共利益结合最密集的地方,公共利益所得到的利益,也会是利益最大的推进。所以在君王所主宰的国家中,无论是个人利益还是公共的利益,无论是地位显赫还是普通的公民都应该得都应有共同的对待。所以国家要立法度,遵法重法,没有徇私舞弊,国家就会条例有序,人人敬业,会是祥和之国,反之主宰者昏庸无度,国家就不会存在。

  英国霍布斯的著作介绍

  霍布斯全名托马斯·霍布斯生于一五八八年死于一六七九年,英国人,是英国著名的政治家、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的著作主要有《论公民》、《利维坦或物质·形式或教会的·世俗的国家权力》、《论物质》、《论人》、《贝希莫特》等多部著作。

  《利维坦》这本书简述了霍布斯的思想主张,阐述了国学,国家就是指伟大的利维坦是人造的人,主权是他的灵魂,关节是由官员组成,其神经是奖罚的体现,它所要获利的是拥有的财富,它的事业需要安全,记忆是顾问,然而它的健康需要和平,否则动乱就会成为它的疾病,内战必定会让它走向死亡,这一切又离不开法律,法律是它的理智。

  霍布斯的著作《利维坦》分为4个部分,它就是论人、论国家、、论基督教国家、论黑暗王国。论人是说人生活在自然状态下,人会为了个人利益会必然会挑起争斗,霍布斯提出了建立国的观点。论国家,在人人都愿意遵守的前提下签订合约建立成国家,让人人遵守合约和平生活。论基督教国家就是我们要信仰什么?霍布斯说假如有一个人对他说,上帝以超自然的方式直接传授给他,而又让我感到怀疑这样我就特难相信他提出的论据的存在性,再者说他是我的管理者,他就可以强行让我服从,我只能从之,没办反驳。总得来说霍布斯著作是想宣传国家的权力,和统一的管理,让人更好的生存。

blob.png

  霍布斯的自然状态理论分析

  霍布斯的自然状态理论是他在《利维坦》中提出的,霍布斯说“自然状态理论'就是所有人反对所有人的战争,他所说的战争也不是厮杀的战争,它指的是战争的倾向。

  霍布斯阐述了人性本恶,他在《利维坦》中写到”人类的天性是有三种情况造成的:第一为了好处的竞争,第二为了人身安全的猜忌,第三名利的暗斗。霍布斯说自己不知道所说的是不是真实的存在过,不过它很有可能真实的发生过,霍布斯说因为每个人生来就是平等的,他们完全可以随心做他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他会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又完全会陷入争斗,有了争斗就会有冲突。如果人们为了共同的利益达成结盟去和另一群达成结盟的人争斗,这样就会形成所谓的战争。

  霍布斯的自然理论状态就是人人是平等,但没了约束的平等是可怕的、恐惧的,人们将会贫穷孤独的生活。今天你为了利益杀了人,明天就会在有人为了利益再去杀人,这样的无休止,没人会认为这样有错的,是多么的可怕。

  霍布斯阐述以上的信息后,他提出了解决自然状态的理论,人们应该互定条约,自愿放弃自己每个人的自然权力。把它交于集体,集体在交于国家,人们在放弃自然状态情况下,这样国家就形成了,有了国家就结束了自然状态,这也就有了现在的说法人性本善。

  霍布斯思想的影响是什

  霍布斯是西方国家的政治思想家,他的思想论在当时他生存的时代受到欢迎不太理想,得到很多人的大力反对。他阐述的自然思想,被人们误会他维护专权主张,其实他的思想是为了人都能够自然规律下安然生活,他在理性的解说自然状态。

  霍布斯思想影响了又一伟大政治学家托马斯·崔布斯,他坚定的推崇霍布斯的思想。霍布斯生活在社会转型的时代,这个时代无论经济、生活等多方面都有了突飞的进步人类的思想也在改变,人的部分权力得到了尊重,宗教信仰也深入了人类的生活。

  霍布斯的自然状态思想也被人们慢慢接受,他的思想在影响着现在在生存的人们,他们要想生存就必须约束自然权力,不然就会不得安宁,自然的原则就是寻求自然的和平,霍布斯思想强调的提出人们就该放下部分的权力,来接受所谓的约束。在这一时期霍布斯的思想完全得到了释放,他影响了这一代人,他们开始学习霍布斯坚持的从自然状态走出来,建立国家,自愿放弃部分自然权力,接受国家制度的约束,签订契约并遵守它,体现了公共的意义。

  直至如今霍布斯思想的影响具有理论价值的重要性,霍布斯思想为如今法律研究做出了贡献。还未我们有了很好的探讨话题,霍布斯思想的影响已经不在是他一人的思想而是属于每个法律遵循着的思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