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古剑奇谭2》中的偃术是什么?和墨家的机关术有什么关系?
2018-07-17 16:44:53

  在《古剑奇谭2》中,付辛博饰演的乐无异是个天性纯良活泼和善的乐观青年,因仰慕传说中的偃术大师谢衣,机缘巧合与几个同伴踏上了少年拜师的仙侠之旅。那么乐无异修行的这个偃术到底是什么呢?

  《古剑奇谭2》刘长风问赵杉什么是偃术? 赵杉说:偃术大致就是机关术,只是更高深些。

blob.png

  相传偃甲之术最初起源于神农。神农在帮助人类发展农耕渔牧的时候,传授给人类加工和使用木制工具的技术。有些木制工具的制作简单,在人间广为流传。

  制造这种木制工具的方式被世人称为“偃术”,而钻研或精通这种技艺的人,则被称为“偃甲师”,或称“偃师”,相关的木甲则被称为“偃甲”。

  从设计用途看,机关术大多是用于实战的机械,公输家善于制作攻城器械,如云梯。墨家善于制作城防器械,如转射机。(参考可见《秦时明月》)相比之下偃术更多的则是趋于民用,如偃师创造的歌舞艺人,《古剑2》中乐无异创造的偃甲鸟等。

blob.png

  从历史上来看,偃师的偃术是早期木甲术的分支,而木甲术要比机关术的诞生早600年,但随着后期偃术失传,导致了机关术后来居上。以至于后期人们只知道机关术,却没听过偃术。

  在《古剑2》和《轩辕剑》中,偃术和机关术的分界已经变得模糊。

  关于“偃师”的典故

  周穆王到西方去巡游,翻过昆仑山,往下直到山。

  当他回来的途中,还没有到中国,有人给他送来一个名叫偃师的工匠。

  周穆王问他:“你有什么本事?”

  偃师说:“您有什么吩咐,就做什么。但是现在我已经造好了一个,请大王先看一下吧!”

blob.png

  周穆王说:“明天你带来,我们一起看吧。”

  第二天,偃师见周穆王。周穆王问他:“和你一起来的,是谁呀?”

  偃师说:“这就是我造的,可以表演的假人。”

  周穆王吃惊地看它,走路和弯腰、抬头的动作,确实很像是一个人,真巧啊!周穆王摸一下它的脸,它就能唱歌;碰一下它的手,它就会跳舞,歌舞都很合节拍,可以随意千变万化。周穆王以为这是一个真人,和他心爱的妃子盛姬及宫女们一起观看它的表演。

blob.png

  它快表演完的时候,忽然眨着眼睛招引周穆王身边的妃子。周穆王发脾气了,要马上砍偃师的头。偃师害怕了,立刻把它解剖给周穆王看。

  原来都是皮革、木料和胶漆造的,上面涂了各种颜色。周穆王仔细看,它里面的肝、胆、心,肺、脾、胃,肠子,外面的筋骨、关节、皮毛、牙齿、头发,虽然样样齐全,却都是假的。把它装配起来,就和原来所见的一模一样

  周穆王好奇地卸了它的心脏,就不会说话了;拿掉它的肝,眼睛就不能看了;取下它的肾,脚就不能走路了。周穆王这才高兴地赞叹说:“人的灵巧,可以和天公一样啊!”下令手下的将军把它带回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