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利乌斯·奎因克提里乌斯·瓦卢斯是谁?普布利乌斯·奎因克提里乌斯·瓦卢斯最后怎么死的

  普布利乌斯·奎因克提里乌斯·瓦卢斯(以下简称瓦卢斯),公元前46年?月?日---公元9年9月10日,古罗马帝国鼎盛时期贵族,政治家、军事家、雄辩家,祖父为古罗马共和国末期后三头同盟之一的马克·安东尼。公元9年9月10日晚,在条顿森林战役中全军覆没,兵败自刎而亡。尸首在各个西日耳曼部落中被游行了一遍之后,被马考曼族国王马波德送回罗马安葬。而他属下超过3万人的尸体则永远地留在了战场上 。

  公元前46年,瓦卢斯出生于古罗马共和国末期贵族家庭,祖父为后三头同盟之一的马克·安东尼。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富于雄辩,但因成长于骄奢淫逸的贵族家庭,亦养成了典型的花花公子荒淫放纵的生活习惯。

image.png

  后被奥古斯都屋大维提拔,进入罗马北方军团服役,作战英勇屡立战功。曾经在北非和西亚指挥过多次战役,军事经验十分丰富。

  屋大维后期担任叙利亚行省总督。

  公元7年,时年53岁的瓦卢斯因皇储提比略(原日耳曼尼亚行省总督)被调往潘诺尼亚行省平息土著的叛乱,而被委任为日耳曼尼亚行省新的总督。

  公元9年9月9日,在条顿森林(位于现在德国西北部的利伯郡,这个地名保留到今天)与日耳曼切鲁西贵族海尔曼领导的日耳曼各部落联军作战,被击溃,其麾下五个军团中最精锐的三个:第17、18、19军团共约2万5千名士兵全部战死,随军家属、后勤人员、医生、厨师、奴隶等超过5千人亦悉数被杀。

  公元9年9月10日傍晚,条顿森林战役中,55岁的瓦卢斯总督看到大势已去,与军团高级军官一起自刎而亡。

image.png

  从此古罗马帝国与日尔曼人划河而治。罗马帝国的领土扩张到此为止,以后的四百年都是在努力守成而已。此后罗马军队为了复仇几次渡过莱茵河,入侵日尔曼尼亚,和海尔曼的联军互有胜负,但始终未能重新征服这个骜不驯的民族。

  西方文明的版图从此大致形成,而瓦卢斯恰恰是这一历史转折点的标志性悲剧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