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柯拉战役的详细战斗经过?最后结果如何

  西元1796年11月15日,拿破仑一心想趁达维多维奇赶到之前拿下这个据点,他不顾地形的不利,于15日拂晓,分兵三路,沿通往阿尔柯拉村的三条堤坝冲锋。

  奥军根本不知道法军的主力已撤离维罗纳,起先还以为是法军轻装部队的突袭,後来才弄清真相。奥军顽强地把守著这几条狭窄的通道。

  奥热罗率领第一纵队冲到阿尔柯拉村桥头,猛攻不下,伤亡惨重,被迫退兵。这时,抢占洛迪桥时那一幕精彩的场面又重现了,只见拿破仑抓过一面军旗,奋不顾身地冲上桥,督促他的部队再次冲锋。

  奥军火力十分强大,法军再次败阵。混乱之中,拿破仑掉下堤坝,陷入沼泽,行将灭顶。这时奥军的先头部队已赶到他前面,把他和他的败军隔开。

  士兵们眼见拿破仑身处险境,情势紧急,高呼"救出司令",奋勇地冲向前来,以压倒一切的气势冲垮了奥军,从沼泽中拉出拿破仑,攻占了桥梁。

  战斗持续了3天,打得非常艰难,阿尔柯拉桥三易其主,期间没有任何喘息机会。两军将士都已精疲力尽,士兵们巴不得早些收兵回营。

  在这最後时刻,拿破仑带领全部士兵发起了最後的攻击。他派25名精锐骑兵,迂回到敌军的侧翼,吩咐他们在冲锋时吹响随身带的三只喇叭,并高呼"法国骑兵来了。”

  果然,奥军见此情景,一片大乱,他们以为法国的全部骑兵已经越过了沼泽地。趁这当儿,拿破仑立即下令前线总攻。

image.png

  这时一颗榴弹飞来,眼见著就要在拿破仑身边爆炸,说时迟,那时快,一个自进攻小直布罗陀时就跟随著拿破仑的炮兵大尉米尔隆立即扑上前去。司令得救了,自己却被炸得血肉横飞。

  拿破仑被激怒了,他要为这位英勇的朋友报仇,他率全军猛冲过去。奥军抵挡不住,节节败退。阿尔文齐的军队终於被粉碎了,溃败的残军退往蒙特贝洛。

  奥地利终於派出「民族拯救者」查理大公亲自应战拿破仑。

  3月12日,拿破仑成功地渡过了塔利亚曼托河。他气派十足地把军伫列成方阵,好好地炫耀了一番。

  查理大公见状,不甘示弱,也在自己的阵地上把军伫列成方阵,耀武扬威了一阵。突然,拿破仑解散方阵撤退,查理大公估计是法军昨晚通宵行军需要休息,故而撤退。他断定当天法军不可能发起攻击。於是,他也收兵回营。

  谁知2个小时之後,法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警戒不足的奥军,不待奥军组成阵线,法军已冲到近前。大公的部队虽然表现英勇,但是无论怎样奋战也击退不了法军。

  查理大公不得不决定退却。法军紧紧追击,攻占了葛莱蒂丝卡,俘虏了5000人。

  查理大公继续退却,拿破仑於几天之内又占领了裏雅斯特、阜姆以及卡林西亚地区的每一处坚强据点。此后大公虽率奥军力战拿破仑10次,竭力保卫每一寸土地,但始终未能恢复在塔利亚曼托河惨败所伤的元气,不得已退往维也纳。

  正在绝望之际,查理大公得到了一些情报,这些情报又重新点燃了大公挽回败局的希望。原来,提罗尔边界的奥军司令劳顿将军已率军下驰,凭藉优势兵力击败了拿破仑派在阿迪杰河上游的代理司令官,占领了整个提罗尔以及伦巴第若干城镇。

image.png

  1799年是查理大公获得荣誉最多的一年:从维也纳出发,两战击破儒尔当,进入瑞士在蘇黎士攻坚战中赶走了法国强将马塞纳元帅,征服瑞士。

  威尼斯参议会获悉奥军取胜,鼓起勇气抛开了他们的中立立场,不仅对法国宣战,而且还煽动他们在维罗纳的党羽在当地医院惨无人道地屠杀法国伤兵。

  威尼斯军队越过边界,截断了拿破仑从後方获得各类补给品的路线。查理大公决定趁这机会在首都与拿破仑决一死战

  在1797年拿破仑法军入侵威尼斯,随後将之割让给奥地利。

  正当查理大公重整旗鼓时,维也纳宫廷却被拿破仑军队闪电般的推进吓坏了。维也纳到处都在传扬著一句话:汉尼拔兵临城下了。维也纳宫廷一片惊慌,贵重物品和重要档已经开始运往匈牙利,奥皇弗兰西斯二世准备向法国请求议和。

  拿破仑乘胜猛追,一心想把共和国旗帜插上维也纳城头。他上书法共和国政府,希望得到桑尔方面军、蒙斯方面军以及莱茵方面军的配合和支援。

  但法共和国政府批复道,他不能指望德国境内能有牵制性攻势,提及的各军均不得渡过莱茵河。

  法共和国政府还告诉拿破仑他们已同意奥皇的议和请求。拿破仑不得不停止。

  法国与奥皇签署《刚波佛米欧条约》,亦强迫教皇与法国签订和平条约。这次战役让拿破仑在政治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自此,法国的每个决定都不能没有拿破仑的参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