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后——玛丽亚·特蕾莎公主

  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的玛丽亚·特蕾莎公主(全名:玛丽亚·特蕾莎·卡罗莱纳·朱塞平娜;Maria Teresa Carolina Giuseppina ;1772年6月6日-1807年4月13日 )是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国王(后来的两西西里国王 )费迪南多一世和他的妻子 ,奥地利的玛丽亚·卡罗莱纳女大公的长女 。她也是最后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后和第一位奥地利皇后 。

blob.png

  早年经历

  玛丽亚·特蕾莎这一名字是以她的外祖母 ,奥地利的玛丽娅·特蕾莎女皇的名字命名的 。她是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国王和王后所生育的17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 。她的父亲是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和萨克森的玛丽亚·阿玛莉亚公主的儿子 。因此,她也是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外甥女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二世的妻子 ,西班牙的玛丽亚·路易莎公主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四世的侄女 。直到她因结婚离开那不勒斯之前,她从出生起就一直是她母亲最喜欢的孩子 。

blob.png

  她的弟弟们包括:两西西里国王弗朗切斯科一世 、萨勒诺亲王利奥波德 和年仅3岁便去世的卡拉布利亚公爵卡洛斯 。她的妹妹们包括:托斯卡纳大公夫人路易莎·玛丽亚 、撒丁王后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法国王后玛丽亚·阿玛莉亚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妃玛丽亚·安东尼亚以及其他几位早夭的公主 。

  婚姻生活

  1790年9月15日,玛丽亚·特蕾莎与她的双重表哥奥地利的弗朗茨大公结婚 。他后来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 ,之后又成为了奥地利皇帝弗朗茨一世 。尽管两人在性格上存在差异,但这场婚姻还是很幸福的 。

blob.png

  玛丽亚·特蕾莎被描述为是一个性感随和的女性 。她喜欢参加化装舞会和狂欢节,甚至不会因为怀孕而错过任何一场舞会 。

  1798年至1799年期间 ,瑞典和挪威王后海德维格·伊丽莎白·夏洛特访问维也纳 。她在她著名的日记中描述了这对夫妇之间的关系 :

  "人们认为皇后是如此的善妒以至于他不被允许参加社交活动和与其他的女人见面 。人们用恶毒的话语指责她是如此的易被情欲所支配以至于她让她的丈夫精疲力尽并且每时每刻都不离开他的身边 。虽然维也纳民众无法否认她颇具才华、仁慈慷慨并且体态优雅,但他们不喜欢她的心胸狭窄和迫使皇帝与每个人隔绝 。她也被指责将注意力放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并且只是与特定的女伴们交往 。她和她们一起在晚上唱歌和表演喜剧并且受到了称赞 。"

  1799年2月,玛丽亚·特蕾莎也因对在那不勒斯爆发的反对其父母的革命漠不关心而受到了维也纳民众的冷遇 。海德维格·伊丽莎白·夏洛特还讲述了一个件有关一个外国人通过贿赂的方式进入位于拉克森堡的私人公园并且亲眼见到了这对夫妇的事情 :

  "他看见皇帝坐在长椅上,独自一人在默默思考 。随即,皇后便前来找他,他惊呼到:'你能不能离开我,让我呼吸片刻?看在上帝的份上,不要老是跟着我 。'"

  由于她对政治很感兴趣,因此她在政治方面也有一些影响力 。她会向她的丈夫提供意见 ,并且她也被认为需要为约翰·巴普蒂斯特·弗赖赫尔·冯·斯格伊斯宁格和格拉夫·弗朗茨·科洛雷多被解雇一事承担责任 。她还批评拿破仑并且鼓励他的丈夫在战争中反对他 。

blob.png

  玛丽亚·特蕾莎也是维也纳音乐事业的重要资助人之一 ,她委托了众多的音乐人为官方和私人作曲 。在她的请求下,约瑟夫·海顿为合唱团和管弦乐团创作了赞美颂乐曲 。她还组织了众多的群众为她的统治庆祝 。她最喜欢的作曲家包括帕维尔·弗拉尼茨基和宗教音乐创作家约瑟夫·利奥波德·艾布勒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