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延禧攻略》历史上有叶天士这个人吗 清朝最厉害的中医
2018-07-30 15:44:11

  《延禧攻略》中的叶天士,可以说是清朝最厉害的医生了。他的徒弟遍天下,到现在还有“叶派”,在现在的医学家还占据着很高的地位。

  《延禧攻略》剧中因为五阿哥生病,叶天士这个江湖游医出现了,随后叶天士看过五阿哥之后,表示五阿哥只是得了黄疸,自己是完全有能力治好五阿哥的病。高贵妃见状赶紧认错,表示自己孤陋寡闻险些害了五阿哥,皇帝也不好苛责她。

blob.png

  然而这个叶太医也并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反而一直都在宫中,剧中也不时的出现,可见是一个不太一般的人物。

  在我们熟知的古代名医中,有扁鹊、有华佗、有张仲景、有孙思邈,然而叶天士不知道您听没听过,他可是清朝一大名医,甚至康熙皇帝御笔题匾“天下第一”给他。

  叶天士原名叫做叶桂,在整个中国医学史上,叶桂都是一位具有巨大贡献的伟大医家,后人称其为“仲景、元化一流人也”。他首先是温病学派的奠基人物,又是一位对儿科、妇科、内科、外科、五官科无所不精、贡献很大的医学大师。

blob.png

  史书称其“贯彻古今医术”,他是当之无愧的。无论其医学理论,还是治学态度都是值得后人珍惜和学习的宝贵遗产。特别是他那种谦恭好学、改名换姓求师学艺的精神永远是后世习医者的光辉典范。

  提起江南名医叶桂,可神了!他自号香岩,人称半仙,有手到病除的本事。连康熙皇帝也感激他治好了自己的搭背疮,御笔亲题“天下第一”的匾额赐给他。

blob.png

  因他一生治愈过不少奇疾怪症,连神仙都慕名而来,变做一个平常人请叶天士诊断。叶桂号罢脉后,说了八个字:“六脉调和,非仙即怪。”羞得那神仙看过仓徨逃遁。不管这一传说是真是假,可叶桂妙手回春,起死复生的事都是有口皆碑的。

  像所有活跃于民间的中医一样,叶天士也是全科医师。可是相比于遥远的扁鹊、华佗,叶天士毕竟生活在十七世纪中后期,医学门类已经渐渐细分了。叶天士最擅长治疗时疫和痧痘,是中国最早发现猩红热的人。他在温病学上的成就最为突出,是温病学的奠基人之一。

blob.png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一般都是高徒沾名师的光出名,而叶天士显然收了一群好徒弟。要不是有如此多的著作传世,叶天士或许也只是个传说中的名医。他的学说在身后二百多年中,不仅没有渐渐失传,而且不断与时俱进,最终形成了中医史上一个重要的医学流派——“叶派”,直到近代,依然在医学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