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叶芝的痴情:叶芝一生向一个女人求婚三次都遭拒绝

  89年的某一天,露珠湿润睡意的英国,伦敦贝德福德公园街。

  一位24岁的年轻诗人,邂逅了他一生的梦。叶芝后来一遍一遍地回忆初见毛德冈昂时的场景,这样写道:“她伫立窗畔,身旁盛开着一大团苹果花;她光彩夺目,仿佛自身就是洒满了阳光的花瓣。”

  从那一天,那一刻起,英语史上最美丽的诗歌之一就诞生了——《当你老了》。

blob.png

  茅德·冈是一个出生在爱尔兰的英国姑娘,她的父亲是一位驻苏格兰的英国军人,叶芝第一次遇到她时,她22岁,刚刚从去世的父亲那里继承了一大笔遗产,是一个美貌非常的女演员。

  而叶芝23岁,是一个穷学生。这让叶芝自惭形秽,但是世俗的原因并不是阻挡诗人的真正阻力,真正让叶芝把这位姑娘敬若神明的,是她与众不同的个性。

  其实叶芝本人是十分讨厌政治的,可有趣的是他一辈子最爱的女人是个政治豪放女,茅德·冈在19岁的时候,就和一个法国记者兼革命家生下了一个私生子。

  认识叶芝后,茅德·冈的态度一直若即若离,不置可否,两个人就这样暧昧胶着了两年,有一次叶芝头脑发热,把她的一封来信误认为是情书,就跑去跟她求婚。茅德·冈就大大方方地告诉了他自己过去的那段往事。

  单纯的叶芝听完如五雷轰顶,但是在鄙视和憎恨之后,他又原谅了她,继续向她求婚,还为她写了那首《当你老了》。

blob.png

  婚后的茅德·冈,生活并不如意,她和丈夫经常争吵,甚至大打出手。两个人的婚姻天平,很快就出现了倾斜。而对于叶芝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果不其然,没多久,茅德·冈就与约翰·麦克布莱德离婚。叶芝也抓住这个时机,再度向茅德·冈表白,叶芝的求婚还是遭到了拒绝。

  因为民族运动入狱的茅德·冈获释不久后,叶芝前往法国,再度诚挚地向她求婚。当然,一如从前,茅德·冈还是拒绝了他。

  彼时,谁都认为叶芝爱得一点都不值得。但又能如何?叶芝就是这么傻。张爱玲说过:“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blob.png

  1917年10月,52岁的叶芝似乎停止了这种无望的念头,与英国女子乔治·海德里斯草草结婚。我好奇地找来这位女作家的照片来看,果不其然,长得和茅德·冈可谓一模一样。饶是这样,大师还是对女神念念不忘,在离世前的几个月,还写信给茅德·冈请求见面,却被女神再一次拒绝。

  前前后后半辈子,叶芝向她表白了五次都被拒绝。叶芝甚至爱屋及乌到追求毛德岗的女儿,当然,结果还是被拒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