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内维尔和约什么时候签订的?吕内维尔和约标志着什么

  吕内维尔条约是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后,法国与神圣罗马帝国之间签订的停战条约。条约于1801年2月9日签订,法国由约瑟夫·波拿巴为代表,帝国一方由奥地利外相路德维希·冯·科本茨尔作代表。奥军于1800年6月14日的马伦哥之役、12月3日的霍亨林登战役战败给拿破仑一世及莫罗后,奥地利被逼对法国求和,奥法之间遂签订一系列和约。吕内维尔条约标志着第二次反法同盟的崩溃。继此条约后,英国亦单独与法国签订亚眠和约。

blob.png

  条约内容

  吕内维尔条约表示签约双方"应当自此、从今以后,和平、友好及良好理解"("thereshallbe,henceforthandforever,peace,amity,andgoodunderstanding")。 条约规定奥地利须要履行早前坎波福尔米奥条约之决定。奥地利须放弃于德意志的一些占领地、奥皇放弃对神圣罗马帝国的所有主权、法国控制延伸至莱茵河左岸,并拥有完全主权,但法国放弃所有对莱茵河东岸的领土主权。

  意大利中的争议边界重新界定,托斯卡纳大公国并入法国、当地大公可于德意志取得土地作补偿。双方同意尊重巴达维亚共和国、奇萨尔皮尼共和国、海尔维第共和国及利古里亚共和国的独立。北意大利的两个半独立政权,特伦托及布雷萨诺内的主教领地均世俗化,并划归奥地利所有。吕内维尔条约签订后4年,即1805年,奥地利再度加入拿破仑战争

  吕内维尔和约

  为击溃第二次反法联盟,拿破仑利用俄、英、奥之间的矛盾,有计划地组织出击。法军于1800年先后在马伦哥战役和霍亨林登战役中击溃奥军,迫使奥地利于次年2月在吕内维尔与法国单独媾和。该和约承认法国对莱茵河左岸领土的占领,承认法国对比利时和意大利北中部地区的统治,并接受法国在意大利北部建立的"姊妹共和国"。法国则承认奥地利继续占有威尼斯。该和约标志着第二次反法同盟开始瓦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