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英国史上的军人首相

  英国历任首相里,仅有一人的军事成就胜过作为政治家的名气。这位首相就是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ArthurWellesley,DukeofWellington)。他发迹于印度和西班牙半岛的战争,在赫赫有名的滑铁卢战役中打败拿破仑,最终成为大英帝国陆军元帅,并获得法兰西王国、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西班牙帝国、葡萄牙帝国和荷兰殖民帝国六国授予的元帅军衔,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获得7国元帅军衔者。

  尽管有不少美国总统是借助卓著军功走向政治巅峰,如华盛顿、杰克逊和艾森豪威尔,世界历史上也有数不清的军政府领袖,但放眼英国史,军人首相少之又少。虽然丘吉尔也曾在军校学习,并以带领英国民众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著称,但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前线战绩却相当糟糕。

  威灵顿公爵气宇轩昂的形象,和萨拉曼卡战役场景一起,被放到了D系列的英国纸币上。战功似乎是解读威灵顿一生的最重要线索。但军人首相和其他首相的不同之处在哪里?为什么其他国家的政治高层中有很多军事领袖,而英国特别少?

blob.png

  来自爱尔兰的军人走向政治巅峰

  相比其他英国首相,威灵顿公爵除了军功卓著之外,还有一点很特别,那就是他的出生地。作为仅有的两位出生在爱尔兰的英国首相(另一位是谢尔本伯爵威廉?佩第-菲茨莫里斯[WilliamPetty-Fitzmaurice,EarlofShelbourne]),威灵顿公爵短暂的首相生涯里也展现出了爱尔兰经验对他的影响。

  威灵顿从政的起点是爱尔兰的下院议员职位。和丘吉尔这类英格兰望族长子相比,因为家中财力有限,他没有在牛津、剑桥大学求学,攀不上政府核心人士的校友圈。但即便如此,韦尔斯利家族在都柏林的势力,依然足以让这位中等贵族家的幼子以不到21岁的低龄获得一个爱尔兰下院议席,延续家族在当地政治中的影响力。阿瑟·韦尔斯利竞选时不必花费太大的力气,因为他连竞争对手都没有。

  在阿瑟·韦尔斯利的议员生涯之初,他并未表现出很强的政治抱负。和其他从下院议员成长起来的首相相比,他没有在议会辩论中表现出能言善辩、八面玲珑或是纵横捭阖,自然也从未成为过爱尔兰或威斯敏斯特下院的真正领导人。议员的工作甚至都没让他忙起来。家里很快又给他在军队里谋了个闲职,再花钱给他晋升。此时,二十出头的阿瑟?韦尔斯利游手好闲,也未表现出什么领兵打仗的天分。

  改变阿瑟·韦尔斯利的人生选择的人也在这时出现,那就是贵族小姐凯瑟琳·帕克南(CatherinePakenham)。当韦尔斯利向自己爱慕的帕克南小姐求婚后,遭到小姐的哥哥拒绝,理由是这个年轻人看起来毫无前途。情感上的挫折让这位年轻人决心发奋。他离开了英国,到达法国革命后战乱的欧洲,立志以职业军人的身份成就事业。他的生活方式也发生巨大变化,从散漫的纨绔子弟变成了极为自律的军人。

blob.png

  此后,作为军事名将的阿瑟·韦尔斯利的人生缓缓展开。从欧洲战场归来后,他前往印度,和家族里的兄弟们共同扩大了英国在印度的影响力,驱逐了法国的影响。财富、荣耀和地位纷纷向韦尔斯利招手。凯瑟琳小姐虽然容颜老去,依然成为了威灵顿公爵夫人。

  之后的滑铁卢战役更让威灵顿公爵声名显赫,路上时常有人对他挥舞手帕,或脱帽致意,得享国王般的尊贵礼遇。他的官衔也步步高升,1827年就任陆军总司令,并进入政府核心。次年,当英王乔治四世面对首相空缺的难题时,他选择了威灵顿这位国家英雄出任。就这样,著名的战争英雄成了英国首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