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起义什么时候发生的?复活节起义的结果

  复活节起义(英语:Easter Rising,爱尔兰语:Éirí Amach na Cásca),是爱尔兰在1916年复活节周期间发生的一场起义。

  这场起义是一次由武装的爱尔兰共和派以武力发动的为从英国获得独立的尝试。它是自从1798年起义以来爱尔兰最重大的起义。起义大部分为爱尔兰共和兄弟会组织,从1916年4月24日持续到4月30日。爱尔兰志愿军的成员在教师兼律师的帕特里克·皮尔斯的领导下,合并了由詹姆斯·康诺利领导的较小的爱尔兰国民军,在都柏林占据了关键据点,宣布爱尔兰共和国从英国独立。起义在六天之后遭到镇压,起义领袖被交送军事法庭并被处死刑。尽管军事上是失败的,起义可以被认为是通往爱尔兰共和国的最终成立道路上的一块重要的里程碑。

blob.png

  事件背景

  该事件被视为爱尔兰独立道路上的关键转折点,因其标志着爱尔兰武力共和派和以约翰·雷德蒙德(John Redmond)领导的爱尔兰议会党为代表的,主流与非暴力的爱尔兰民族主义派之间的分裂。雷德蒙德通过议会民主政治赢得了初步的在联合王国之内的爱尔兰自治,并由1914年第三部地方自治法保障。这部法案受限于规定将爱尔兰分割成北爱尔兰和"南爱尔兰"。它在1914年被收入法典,不过在一战期间被推迟执行(最终在1920年爱尔兰政府法案下实行)。但是在战争末期,很大程度上由于起义的影响,民族主义选民的支持从议会党转向以新芬党为代表的武力共和派。

  复活节起义主要由爱尔兰志愿军发动,并由爱尔兰共和兄弟会(IRB)策划。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IRB最高委员会召开,按照古老的格言"英格兰的危机是爱尔兰的机会",决定在战争结束前采取行动。为此IRB的财务主管汤姆·克拉克(Tom Clarke)成立了一个军事委员会。委员会由皮尔斯,埃蒙·坎特(Eamonn Ceannt)与约瑟夫·普朗克特(Joseph Plunkett)组成,克拉克本人与肖恩·麦克德莫特(Sean MacDermott)不久之后加入。他们都是IRB和(除了克拉克)爱尔兰志愿军成员。1913年成立之初,他们逐渐接管了志愿军,尽量将IRB的同志提升至领导阶层,因此至1916年多数志愿军领导成员专注于武力共和。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是志愿军的创始人奥恩·麦克内尔,他计划将志愿军作为一战后与英国的谈判资本,反对任何希望渺茫的叛乱。麦克内尔只同意在英国为了一战在爱尔兰强行征兵,或者有值得期许的成功希望的情况下发动起义。麦克内尔德观点甚至受到某些IRB成员支持,包括鲍尔默·霍布森(Bulmer Hobson)。然而,IRB内提倡武力的一派希望将他争取入自己一方(必要时使用谎言),或者完全绕过他的指挥。不过两者都未成功。

blob.png

  事件经过

  1916年复活节后的星期一,即4月24日,约1000名爱尔兰人夺取都柏林约14个地区并声明成立爱尔兰共和国。起义的领导人为爱尔兰共和兄弟会的皮尔斯和"市民军"的首领康诺利。起义总部设在邮政总局。

  英裔爱尔兰人罗杰·凯斯门特爵士在试图将2万件德国提供的武器运上岸时被捕获,罗杰爵士是爱尔兰分裂主义者的领导人。他企图从德国获得军事支持,但德国忙于战争,只给他提供了一船军火。他在伦敦被军队关押,等待审判。

  2万名英军被派往都柏林,包围了市中心并炮轰起义军所占地区。4月29日皮尔斯和康诺利投降。5月初,15个起义领导人经军事法庭审判被处死。开始时爱尔兰公众舆论还不大支持起义,英国的镇压改变了舆论倾向,激起了爱尔兰人民的爱国主义。1921年爱尔兰自由邦成立后,起义者被认为是爱尔兰独立运动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