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内战发生的背景,希腊内战有什么影响

  希腊内战:希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同受英、美支持的政府军之间的战争。

  1944年希腊人民反法西斯斗争胜利后,希腊流亡政府在英军护送下回国,12月3日,在雅典屠杀群众,挑起内战。次年英国策划"停止"内战,解除人民武装。1945年到46年间有1190名左右亲共者被右翼团伙杀害。1946年民主党执政,恢复君主制,镇压国内民主力量。希共再度组织武装斗争,在解放区建立临时政府。1947年美国宣布"杜鲁门主义",取代英国直接参与镇压希腊人民武装。1949年临时政府被颠覆。

blob.png

  历史背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腊政府和国王乔治二世均流亡国外。1941年9月,希腊共产党和某些左翼党派成立以共产党为核心的民族解放阵线,并于12月根据共产党倡议建立“民族人民解放军”,开展对法西斯占领军的抵抗运动。1944年10月,人民解放军从法西斯德国手中解放希腊大部领土。此时,解放阵线的成员已达160多万人,解放军7万多人。解放了大部分国土,建立了地方临时民主政权。

  当月,英国政府为维护它在希腊的利益,力图在战后恢复希腊战前的旧制度,于德军撤出希腊时,英军以对德作战的名义在希腊登陆,并护送希腊流亡政府回到雅典。11月希腊政府和英国将军斯科比下令解散民族人民解放军,而民族解放阵线退出内阁,以示抗议,并于12月3日组织雅典数十万人的游行示威和罢工,却遭到警察和英军的血腥镇压。

  12月5日起民族人民解放军与英军等发生了长达33天之久的武装冲突,这被看作是希腊内战的开始。英国首相丘吉尔参与了调停,双方决定设立一个摄政,雅典大主教达玛斯基诺斯被乔治二世任命为摄政,并于1944年12月31日宣誓就任。希腊共产党于1945年1月要求停火。但为消灭希腊人民解放军,12月27日英国从意大利等地调来大量增援部队。

  1945年1月5日民族人民解放军撤出雅典,但仍控制2/3国土。民族解放阵线鉴于政府作出实行国家民主化的承诺,于2月12日同政府签订<瓦尔基扎协定>,按照协定民族人民解放军交出武器,宣布解散。至1946年冬,前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人民解放军的一些成员,被迫重新拿起武器,转入山区开展游击战。

  1946年2月得到南斯拉夫援助的希腊共产党中央决定重新开展武装斗争。3月希腊举行议会选举,希腊共产党弃权,使保皇派的人民党获胜。9月1日举行公投,69%赞成国王回国,希腊原国王乔治二世再次复位。9月28日乔治二世返回雅典,君主制复辟。希腊国内白色恐怖猖獗,希共党员和进步人士横遭迫害。

  战争过程

  1946年10月28日希共组成以M.瓦菲阿迪斯为总司令的希腊民主军。在南斯拉夫支援下,民主军广泛开展游击战,沉重打击政府军和英国武装干涉者。在内战初期,民主军粉碎敌人多次围攻,取得一些胜利。

  1947年初,民主军已达2.3万余人。雅典政府再次向英国政府求援。这时,英国正濒临经济崩溃的边缘。1947年3月美国推行杜鲁门主义,取代英国插手希腊内政。向希腊政府提供了3亿美元援助和7.4万吨的军事装备,包括飞机、大炮和凝固汽油弹等。4月,希腊政府按照英、美制定的计划围剿民主军。民主军顽强抗击并发展壮大,控制希腊大部地区。11月政府军成立美希联合总参谋部,以J.A.范佛里特为首的美国军事代表团控制了希腊政府军,直接介入希腊内战。12月希腊共产党在北部山区成立临时民主政府,瓦菲阿迪斯任总理。

blob.png

  1948年初,决定集中主力于北部实施大兵团作战。1月15日,民主军指挥部下达向西马其顿转移的命令,根据地大大缩小。同年,民主军虽多次粉碎政府军围剿,但力量大为削弱。

  至1949年民主军仅剩2万人,且缺少武器弹药,而政府军却增加到30万人。与此同时,希腊共产党失去了南斯拉夫的援助。而希共中央在外界的影响下,内部发生分裂,造成民主军屡战失利。1949年7月,政府军发动大规模进攻。8月希腊民主军在维齐和格拉莫斯战役中失败。9月初,民主军停止大规模抵抗,主力撤到阿尔巴尼亚境内。10月16日宣布停火,希腊内战结束。

  战争影响

  在希腊750万人口中,15.8万人因内战而死,80万人成为难民,无以计数的人受伤、致残。

  内战也同时造成了希腊长期的阶级对立。数以千计的希腊人在监狱中度过了自己的余生,许多人被流放到荒岛上,更多的人移居澳大利亚或其它国家。直至20世纪60年代,因内战而引起的政治对立始终是希腊政局动荡的主要原因。

  内战加剧了希腊经济的困境。内战结束时,希腊的经济“从整体上看,希腊1949年的经济状况比1944、1945年刚经受占领时期巨大损失时更为恶劣”。

  极右翼组织在希腊政坛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出于反共防共的目的,希腊当局实行白色恐怖政策,l946年6月-1949年10月,被判处死刑的达3150余人,其中处死1223人。在内战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右翼左右了整个希腊政局。从1952年至1963年右翼政府统治希腊长达十多年时间。

  而根据杜鲁门主义产生的《美利坚合众国和希腊王国关于援助希腊的协定》以及1948年的马歇尔计划,美国本应用于希腊经济复兴的资金因希腊内战而不得不将大部分转用于军事开支。1948年底,美国国务院政策设计委员会就美国对希腊援助所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对应基金不得不用于军事目的,以致于经济计划所需基金所剩无几。”而同时,希腊为美国的冷战政策付出了沉重代价。

  希共直到1974年军政府倒台后才重新恢复合法地位,希腊政坛也直到1981年左翼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上台才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