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斯战争有着怎样的历史性质?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历史性质

  虽然捷克形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较晚(约9世纪末),但工业发展很快,11—12世纪,捷克出现了许多手工业和商业城市,布拉格逐渐成为国内的经济中心,对外贸易也发展起来。从捷克向多瑙河上游、匈牙利、威尼斯等地输出的有马、牛、皮革、粮食、银、麻布等。到13世纪,捷克国王被列为神圣罗马帝国七大选侯之一。

  当胡斯运动还带有浓厚民族的和宗教的性质时,实际上就已经把要求剥夺天主教会强占财富和限制其权力的全体捷克人民联合起来了。但是,随着斗争的不断发展,胡斯党人分裂为温和派(圣杯派)和激进派(塔博尔派)。圣杯派联系市民阶级、部分贵族和有产知识分子,他们只提出改革教会的要求。塔博尔派(因塔博尔城而得名,是胡斯党人民主阵营的中心)由农民、城市贫民、小手工业者、下层僧侣、小贵族和部分中等贵族组成,他们要求铲除封建制度。

  战争性质

  截至1419年,胡斯党人的民族解放运动已带有反对欧洲反动势力的武装斗争性质。欧洲反动势力曾组织过5次对捷克的十字军东征。当时捷克已建立一支以塔博尔为核心的常备军。对受过专门训练的德意志职业骑士军作战,必须建立一支新式的塔博尔派军队。塔博尔派军队的主力是步兵,也配备一部分骑兵和炮兵。军队纪律严明,要求严格执行塔博尔派军队总司令兄日什卡于1423年制定的条令。这个条令是后来各种条令的范本。全军官兵士气高昂,自觉履行军人职责,富有民族自豪感,这是所有封建军队无法比拟的。塔博尔派军队的这些特点要求制定组织和实施战斗的新原则,给军事学术的发展增添了许多新的进步内容。

image.png

  战术单位

  塔博尔派军队最早使用的战术单位是战车,每辆战车配备18—20人:2名射手(装备有火绳枪和炮)、4—8名弩手、2—4名链枷手(用农民的链枷作战)、4名长矛手、2名盾牌手(战斗时用大盾牌掩护人和马)和2名驭手。驭手负责驾驭马匹和到宿营地后联结战车。战车由车长指挥。战车编为十车队,由十车长指挥,数个十车队合编为1个“战车队”,亦配有指挥官。所有的战车统由“战车盖特曼”指挥。步兵编为五十人队,配有五十人长。百人长指挥数个五十人队,步兵盖特曼统率所有步兵。胡斯党人的骑兵比骑士骑兵装备轻、机动性强,其任务是:侦察、行军警戒、实施反冲击和追击溃逃之敌。骑兵通常编为总司令直接掌握的快速预备队。炮兵分为野战炮兵和攻城炮兵。野炮有发射石弹的短炮管榴弹炮和固定在木制炮架上、发射石弹和铁弹的长炮管“长骨架”炮。5辆战车配1门野炮。口径850毫米、射程200—500米的臼炮(每个战车队配1门)是主要攻城火器。野战部队总兵力为4000—8000人。在一些大规模战役中,野战部队人数增加很多。如在1431年的多马日利采战役中,集结步兵、骑兵,5000人,战车约3000辆和火炮600余门。胡斯党人军队的行军序列分前卫、主力和后卫。行军中,为保障军队前进,指派了修路队和架桥队。根据情况变换战斗队形时,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战车工事(见奉堡)把战车彼此联结起来。火炮配置在战车之间,步骑兵配置在工事之内。战车掩护官兵免受那些下马作战的重装骑兵的袭击。胡斯军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他们能在任何季节,任何时间进行战斗。胡斯军非常重视利用地形地物,多采用进攻战术。胡斯党军坚决追歼溃退之敌,这与那些打了胜仗即行大肆抢劫的封建军队不同。胡斯军制定了详尽的反冲击战术。战车工事的两翼通常以天然屏障为依托,居高临下进行配置。首先,用炮火(包括齐射)杀伤敌人,尔后,使用轻火器和弩弓,在白刃战中主要靠链枷手和长矛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