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的评价是怎样的?他对历史有着怎样的影响

  皮萨罗勇敢、有决心,而且十分机敏。他信奉基督教。据说他临死前用自己的血在地上画了一个十字,并喊了声“耶稣!”另一方面,他十分贪婪、冷酷、野心勃勃和奸诈。也许他是最残忍的征服者。

  皮萨罗指挥180人征服一个人口约600万的帝国,这是军事史上最惊人的一件事。科尔特斯曾用600人征服人口1500万的帝国。尽管这种战争并非纯军事意义上的战争,但亚历山大大帝或者拿破仑能够完成皮萨罗那样的业绩吗?麦克·哈特表示怀疑。他们两人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未必会像皮萨罗那样感到轻松!

image.png

  也许有人会问,是否是西班牙的火器给了皮萨罗以战术上的压倒优势?我认为不是。火绳枪是一种简陋的火枪,只有很短的射程,并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装药。虽然它发出骇人的声响,其实并不比弓箭更有效。在皮萨罗进军卡哈马卡城时,只有3支火枪,不到20支十字弩。大多数印地安人是被常规武器,如剑和刀杀死的。还有的人因为欧洲殖民者带来的印加人不具备免疫力的细菌和病毒杀死的。虽然西班牙人拥有少量的马匹和火器,但很明显,他们在军事上处于绝对劣势地位。指挥和决心,而非武器,是西班牙人获胜的根本原因。当然,皮萨罗交了好运,但正如俗话所说: “幸运钟情于勇敢的人。

  皮萨罗被一些作家谴责为大胆的恶棍。但有哪个恶棍能够影响历史?他所推翻的帝国,覆盖今天的秘鲁和厄瓜多尔的大部分地区、智利北部及玻利维亚的一部分。这些地区的人口大于南美其他地区人口的总和。皮萨罗对南美的征服,使西班牙的宗教和文化传播到整个被征服地区。印加帝国灭亡后,整个南美洲再也没有能力抵抗欧洲人的统治。千百万的印地安人生活在南美,但他们的政权从未被恢复。

  欧洲的语言、宗教和文化此后一直主宰着南美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