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旁王朝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卡洛斯三世的简介

  卡洛斯三世 (Carlos III;英语文献中常写作:查理三世 Charles III;1716年1月20日-1788年12月14日)波旁王朝的西班牙国王(1759年-1788年在位),即位前封号为帕尔马公爵(称卡洛斯一世,1731年-1735年)。他也是那不勒斯国王(称卡洛七世,1735年-1759年)和西西里国王(称卡洛四世,1735年-1759年)。

blob.png

  早年事迹

  卡洛斯三世是西班牙波旁王室的第一位国王腓力五世第二次婚姻所生的儿子,母亲是帕尔马公主伊莎贝拉。1716年出生于马德里。1731年,卡洛斯得到帕尔马公国作为自己的封地。卡洛斯统治公国直至1735年波兰王位继承战争之后,帕尔马被割让予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从奥地利换取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并以帕尔马公爵身份兼任两国君主。1759年异母兄长斐迪南六世国王去世后,卡洛斯三世继承了西班牙的王位。

  西西里国王

  十九岁的卡洛斯成为那不勒斯兼西西里国王之后,并未展现他后来那样杰出的治国才干与精力,而是将王位作为奢侈享受的特权。因此到1755年之前,他对政务细节颇为疏忽,将半数时间花费在打猎上,更一味满足口腹之欲,把自己吃得肥肥胖胖,与后来的瘦长身材恰成对比。即使如此,因为知人善任,他仍有出色的政绩。

  从1741年开始,卡洛斯在首席大臣贝尔纳多·塔努奇(1752、1754年先后兼任司法部长与外交部长)的劝说鼓舞下,缓和了当地严酷的封建等级制度,打击了长久以来把持当地的三个特权阶层──贵族(控制国会、管制税收并打击改革)、教士(以接近迷信的方式使人民精神臣服)、律政人士(掌握地方行政权并对贵族和主教负责)。

  为了制衡贵族的强大势力,卡洛斯吸引贵族来宫廷以便就近监视,并催生、成立支持他的新贵族;他劝阻年轻人流入修道院,把教士人数从十万降低为八千一百人,课教产百分之二的税,更限制教士的合法免税权。贝尔纳多·塔努奇限制贵族之司法权,向司法腐败战斗、改革法律程序,又将严厉的刑法修改成温和许多。本来卡洛斯还对犹太人实施赦免及宗教宽容,但修道士以上帝之名警告他之后,他于是将赦免取消,维持对犹太人的禁令。

blob.png

  1759年异母兄长斐迪南六世国王去世后,卡洛斯三世继承了西班牙的王位。在卡洛斯启程离开那不勒斯的时刻,那不勒斯人民为之悲伤难过,沿岸聚集著大批人群为国王送行,当人民送别这位"爱民如子的君主"时,据说大多数人都哭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