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没有后裔?李自成没有生育能力是真的吗?
2018-08-10 14:05:04 李自成

  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之死,被人称作中国历史 “七大谜案”之一,其实是伪历史,甚至民间也有人自称是李自成的后裔,更是极为荒唐可笑。

  《明史》卷三明确记载:“(他)自成无子。” 《明史》的观点也是清廷的观点,李自成有无后裔事关重大,所以清廷的观点不仅是正确而且是严肃的,没有值得商榷的余地。

  李自成为什么没有后裔呢?因为李自成没有生育能力。

image.png

  李自成一生所娶妻妾,可考的有韩氏、邢氏、高氏和窦氏四人,均为生育。更有意思的是,李自成的原配韩氏,因李自成性能力不行而与盖虎通奸,后被李自成处死。李自成继妻邢氏,也因同样的原因,与李自成的部下高杰私通。为了避免与韩氏同样的结局,韩氏与高杰投降了明军。更有意思的是,邢氏跟了高杰后,很快怀孕生子。

  不知那些冒充李自成后裔的人,看了之后是何感想。

  李自成死于九宫山,本是历史定论。具体的死亡情形,则有“山民误杀”与“山民攻杀”之说。

  清初吴伟业《绥寇纪略》:李自成一行逃至九宫山后,独自一人上山拜谒玄帝庙,山民以为是匪盗,遂一拥齐上以荷锸将其击杀。待从李自成身上搜出金印,方知道误杀,吓得从山后逃走。

  清费密《荒书》:李自成在九宫山遭到山民围攻,山民程九伯与之搏斗,力不能支时,程九伯大声向外甥金某呼救。金某从背后以铲袭击李自成头部,李自成当即死亡。

  李自成的死亡时间,是永昌二年(1645)五月十七日。秘密安葬的时间,是永昌二年(1645)五月十九日。《李过日记》载:“(五月十九日)未时,就万岁(李自成)遗体秘密掩埋,待日后班师另行祭葬修墓。”说李自成后来秘密出家,当了和尚,根本就没有历史依据。

image.png

  李自成死后,李过撰有《九宫遗恨录》《祭大顺皇帝文》等,牛金星撰有《伐木安墓文》《祭闯王诗》等。大顺军为了报仇,曾四处张贴晓帖,悬赏缉凶。晓帖云:“我主在九宫山遭奸刀伏杀,有至军前出首指认凶捷者赏万金,封爵三代。永昌二年五月十九日。”

  没有缉获凶手,李过下令屠村,其通令云:“限期九宫山民火速出首凶徒或擒解吾军前,如三日后仍无声息,吾将屠村三日,誓报此仇!”

  为阻止李过屠村,通城秀才陈先甲等上书李过,其《上李侯爷讳过书》曰:“前因姜家畈乡勇误杀万岁,元凶罪该万死,並已被侯爷屠村惩罚。望侯爷收束贵军,赦我通城其他顺民,紧收杀戒,则我县民再造之恩。通城草民秀才陈先甲、彭会升领众衔命拜呈,永昌二年五月廿二日”

  清初关于李自成的史料十分丰富,著名学者钱澄之《所知录》中,亦载有李自成之死詳情。《所知录》载:“是时,闯贼李自成败,奔自九宫山,为村民锄梃击死,献其首於楚督何腾蛟以闻。自成败出潼关,逃至九宫山下,饥困,亲率十余骑上山觇形势,予金住僧,命饮饭。僧疑其逃将,有重赀。窃下山语村民,竞持锄梃上,乱击之,顿斃。解其衣,中有金龙衣者,箭鏃集於其目,乃知为李自成。枭其首报腾蛟,腾蛟据实奏闻……”

image.png

  《所知录》中可以看出四个细节:李自成死亡时间为顺治二年夏;死亡地点为两广通城之九宫山;杀害李自成的元凶主谋是九宫山上的大和尚;杀害李自成的凶器是农民的鋤头。

  据钱澄之《所知录》:李自成进殿后,身体已经十分疲倦,倒在拜凳上睡了过去,殿外两个卫兵也坐在门坎上熟睡了。和尚找到山下的一个民团,称庙里来了个逃跑的将军,带了不少财宝,现睡死过去,可打死分财宝。于是,十几个人手拿锄头扑向山庙,击毙了熟睡中的李自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