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位觊觎者是谁?英国王子詹姆斯·弗朗西斯·爱德华·斯图亚特的简介

  詹姆斯.弗朗西斯.爱德华.斯图亚特(英语:James Francis Edward Stuart),又称老王位觊觎者,封爵为威尔士亲王,他是被废黜的英国斯图亚特王朝前国王詹姆斯二世的独子,在父王于1701年去世后,要求继承英国王位,并得到表叔路易十四的认可,因此詹姆斯党人称其为英格兰和爱尔兰国王詹姆斯三世、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八世。

blob.png

  即英国王子詹姆斯.弗朗西斯.爱德华.斯图亚特(1688年6月10日~1766年1月1日),为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国王詹姆斯二世(在苏格兰称詹姆斯七世)与其第二任王后摩德纳的玛丽唯一存活的儿子,刚出生就成为康沃尔公爵、罗塞公爵,几个月后成为威尔士亲王。信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不得人心,起初反对国王的人还指望等受新教教育的公主玛丽和安妮即位来改变现状,可是詹姆斯王子出世后一下子成了王储,而且由于他的父母都是天主教徒,他很可能成为又一位天主教国王。于是光荣革命爆发,詹姆斯二世被废黜,与妻儿都来到法国。法王路易十四认可詹姆斯王子为英国王位的合法继承人。

  生平经历

  1701年詹姆斯二世驾崩后,詹姆斯王子自称英格兰和爱尔兰的詹姆斯三世和苏格兰的詹姆斯八世,并得到法国、西班牙、教皇国和摩德纳的承认,这些国家都不承认实际在位的玛丽二世、威廉三世、安妮女王。他的支持者称詹姆斯党。1702年2月3日,詹姆斯被指控叛国,他的所有爵位被依法废除。1708年3月23日,他率领法国船队试图登陆英国,遭到挫败。由于不肯放弃天主教信仰,他没能继承姐姐安妮的王位,结果是汉诺威选侯在1714年继承了英国王位,称乔治一世。1713年,路易十四签署了结束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乌得勒支和约,其中一条条件要求他驱逐詹姆斯。1715年,詹姆斯党人在苏格兰发动起义拥戴詹姆斯,但失败了。当詹姆斯返回法国时,他已经不再受欢迎,路易十四已死,法国政府从政治角度认为他的存在很尴尬。于是他接受教皇克莱芒十一世的邀请,去了罗马。

  克莱芒十一世和他的继任者英诺森十三世都表示了对詹姆斯的支持,给他8000罗马教廷货币的终身年金。

  1719年9月3日,詹姆斯与波兰国王扬(Jan)三世·索别斯基的孙女玛丽亚·克莱门蒂娜·索别斯卡结婚,1720年12月31日生长子查理·爱德华·斯图亚特(小王位觊觎者),1725年3月11日生次子亨利·贝内迪克特·斯图亚特。

  1766年1月1日,老王位觊觎者詹姆斯卒于罗马,葬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堂。此后,詹姆斯党人拥戴他的儿子为英国国王"查理三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