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事史的四大军校是哪四个?四大军校的介绍

  在世界军事史上,法国的圣西尔军校与美国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以及俄罗斯的伏龙芝军事学院并称"四大军校" 。主要是基于对其建校历史、人才培育和历史贡献三方面的考虑。

blob.png

  1.圣西尔军校

  法国圣西尔军校(法文名École Spéciale Militaire de Saint-Cyr,ESM. 英文名"Special Military School of St Cyr")是法国最重要的军校,是法国陆军的一所军事专科学校。早年建在巴黎郊外凡尔赛官附近的圣西尔Saint-Cyr,并因此而得名。曾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美国西点军校以及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并称世界"四大军校"。

  法国圣西尔军校(L'Ecute Spéciale Militaire de Saint-Cyr) (ESM, "Special Military School of St Cyr")法国圣西尔陆军军官学校又称圣西尔军事专科学校, 法国最重要的军校,是法国陆军的一所军事专科学校,是一所可与美国陆军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相提并论的古老的名牌军事学府。该校由拿破仑始创于1803年,是法国最早的培养步兵和骑兵军官的职业军事教育院校,现在则成为整个陆军的任命前教育机构。早年建在巴黎郊外凡尔赛官附近的圣西尔Saint-Cyr,并因此而得名。军校群合并设立领导机构,校长为少将军衔。下设有参谋部、军训部、教研部和学员部。圣西尔按文科、理工科和经济科各类分编成3个学员队。军训部设有战术研究、体育训练等专业教研室,教研部主管文化学习,设有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经济学、语言学等专业教研室以及教学保障机构。

  创建

  1803年1月28日拿破仑签署法令,在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成立帝国军事专科学校。1808年3月24日,军校迁到圣西尔(Saint-Cyr l'École)。1942年,由于法国战败,这所久负盛名的军校被迫解散。与此同时,一所由戴高乐创办的军官训练学校在伦敦成立,为自由法兰西培养军队指挥员。战后,这所在战争中成立和保留下来的军校又被合并为诸兵种军事专科学校并迁回本土。由于圣西尔军校的建筑已在盟军为解放巴黎而实施的轰炸中被夷为平地,新校址只好设在距巴黎以西约300公里的雷恩市郊外的科埃基当(Coëtquidan)(布里坦尼)。 1961年根据招生对象的不同,诸兵种军校一分为二,又恢复了圣西尔军事专科学校的名称。

  2.圣西尔军校

  法国陆军中几乎所有的高级将领都出自圣西尔军校。正如拿破仑所说,这里是"将军的苗圃"。

  西点军校

  美国军事学院(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又称西点军校(West Point),是美国陆军的一个军事学院,曾经也是陆军的军事堡垒。该校位于纽约北部哈德逊河西岸的橙县西点镇,故又被称作"西点军校"或"西点",距离纽约市约80公里,占地1万6千英亩(约6千5百公顷)。

blob.png

  从该军事学校毕业的学生将获得科学学士学位,军衔是陆军少尉。毕业生必须在军队中至少服役5年和3年的后备役。

  对我们将要服务的人民、政府和社会要有十分清楚的认识;在工程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要得到均衡发展;既要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又要力争在自己感兴趣、有特长的

  3.桑赫斯特军校

  皇家军事学院

  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 ),是英国培养初级军官的一所重点院校,也是世界训练陆军军官的老牌和名牌院校之一。它是曾与美国西点军校、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齐名的军校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位于伦敦市西48公里处的伦敦路北侧,占地面积3.54平方公里,折合875英亩。学校与19世纪中期的英国皇家参谋学院同址。学院下设军事科技、作战研究和国防事务等科室,由五个分学院组成,即新学院、老学院、胜利学院、施里文汉学院和女军官学院。各个学院的楼群有不同的建筑风格和特色,巧妙地将皇家陆军的历史、传统和战绩以及殖民地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员在其中就能感受到皇家军官的荣誉。

  最现代化的建筑群是1970年建成的邱吉尔大楼区,包括容纳1200人座位的大厅、维克多利学院的东楼区和桑赫斯特军院的校部办公区,设计师荣获了建筑学会奖。而老学院因为有战胜拿破仑的滑铁卢战役的纪念厅和物品,并用类似于殿堂的参观方式摆放,在所有的楼群显得十分壮观。在新学院楼广场南侧有两座纪念碑。一座是"隆伯格石"纪念碑,这是蒙哥马利元帅在1945年5月接受德国北部的德军投降的珍品,于1958年迁到桑赫斯特;另一座为法国王子英皮里尔的立像,他是被流放的拿破仑三世之子,曾在皇家伍尔维奇军事学校学习,

  在1879年祖鲁战争中丧生。立像是二战后迁到桑赫斯特校园的。总之,桑赫斯特校园的建筑群及其装饰品、陈列品,犹如一座古今结合的军事博物馆,使一批又一批英国学员从中吸取所需知识与力量。

  学院的中央图书馆藏书15万册,另外还有许多油画、礼品等。墙上还专辟学院优等生的名单录。他们均被授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荣誉剑和其他礼品。

  4.伏龙芝军校

  军事学院

  伏龙芝军事学院 (Военная академия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штаба вооруженных)苏联武装力量培养诸兵种合成军队军官的高等军事学校;研究诸兵种合同战斗和集团军战役问题的科研中心。校址在莫斯科。根据列宁指示,奉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1918年10月7日命令创办,称工农红军总参学院,旨在从工农中培养具有高等军事文化程度的指挥干部。1918年12月8日举行了建校典礼,会上,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Я.M斯维尔德洛夫就该院的任务发表了讲话。1921年8月5日,奉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之命易名为工农红军军事学院,附设高级速成班,培训高级指挥人员。

  苏联解体后改为伏龙芝军事学院。该学院现已并入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诸兵种合成学院,但俄国人还是习惯称之为伏龙芝军事学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