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意法战争爆发的背景是什么?奥意法战争的结果

  奥意法战争:这是撒丁王国(皮埃蒙特)对奥地利的一场战争。1848年-1849 年的战争失败后,新出任撒丁王国首相的加富尔为驱逐奥地利,尽快建立统一的意大利王国,于1858 年与法皇拿破仑三世达成军事同盟协议,约定法国出兵帮助撒丁王国把奥地利逐出伦巴第和威尼斯,使两地并入撒丁王国;撒丁王国则将萨伏依和尼斯割给法国作为报酬。

blob.png

  历史背景

  1859 年4 月,奥地利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撒丁王国解除武装,遭到撒丁王国的拒绝。于是,17 万奥军在居莱元帅率领下集结于皮亚琴察和米兰之间,将拿破仑三世统率的撒丁和法国军队分隔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已经集结在瓦伦察附近的5.6 万名撒丁军队,另一部分是正从都灵和热那亚出发的11.6 万名法国军队。本来奥军完全有可能将两部分敌军各个击破,但由于居莱优柔寡断,使撒、法军队得以在5 月中旬汇合于亚历山德里亚和卡萨列蒙菲匪拉托地域;

  战争爆发

  直到6 月初,双方除进行过数次小战斗外,仍尚未进行过大的决战。6 月4 日,麦克马洪将军率法军第2 军团4.95 万人同居莱率领的奥地利主力集团5.3 万人,在马真塔进行了一次会战(马真塔战役),结果奥军被打败。但法军没有乘胜追击,所以奥军在损失6000 人之后,撤退到明乔河一线设防固守。居莱被撤职,奥皇弗兰茨·约瑟夫一世接任奥军统帅。6 月24 日,约琴夫率领12 万名奥军、火炮451 门,在温普芬和舍利克两位将军的实际指挥下,与埃马努埃尔率领、麦克马洪和尼埃尔指军的11.8 万名法、撒(丁)联军(火炮320 门)在索尔费里诺村进行决战(索尔费里诺战役),结果奥军再度败北,损失为2.2 万人,联军损失1.8 万人。此役使奥地利的失败已成定局。但拿破仑三世慑于民族解放运动和害怕普鲁士干预,突然中止了军事行动,并于7 月11 日单独与奥地利签订了维拉弗兰克停战协定。根据协定,奥地利放弃伦巴第,由法国转交撒丁王国。1860 年,法国又与撒丁王国签订了都灵条约,条约使法国获得了原属撒丁王国的萨伏依和尼斯。此次战争由于拿破仑三世推行利己政策,使原定的战争决心未能完全实现,奥地利虽被削弱,但仍霸占着威尼斯的一部分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