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西会战战前形势是怎样的?战前双方有哪些部署

  1346年盛夏,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率领9000名英军,为支援盟友度过诺曼底海峡。他的老对手—法国国王腓力六世热情的接待了他——在克雷西与法国35000人的大军遭遇。法军兵多将广,但以重装骑兵为主,只有6000名热那亚雇佣弩兵,而其他步兵大部分是征召兵,没有太强战斗力。克雷西这种森林地形,不适合重装骑兵作战,而且法军的骑士仗着自己装备精良相当自负,根本瞧不起以步兵为主的英军。

  相比之下,英军主要以长弓手为主,其余的是由英格兰骑士和少量威尔士长矛兵组成,且占据地形优势、居高临下。

image.png

  右翼部队由大名鼎鼎的“黑太子”(Prince Edward)指挥。部署在靠近克雷西城(Crecy)和牧师峡谷(Vallee des Clercs)的地方,并且以流经克雷西森林(Forest of Crecy)河流梅叶河(Maye)作为其屏障。

  今日法国克雷西镇,这条河流应该是Maye(很窄的小河,但是宽度正好使得法国骑士的战马没法一跃而过)。

  左翼部队的指挥官是诺萨姆顿伯爵(Northampton)指挥。布阵于瓦迪库而特村(Wadicoutrt)的前方,有树林和步兵挖掘的防御工事作为掩护。

  英国军队

  爱德华三世将自己的部队安排在克雷西村庄前的一座小山上 这样可以居高临下 此山前面正对着一条法军的必经之路 爱德华三世将自己的部队分成三队 前两队分别由黑太子爱德华和诺萨顿伯爵指挥 整个英军阵线的两翼和中央都配制长弓手 英军的地形极为有利 不但居高临下 两侧还有村庄掩护(详细请看地图)更有大片森林掩护 长弓手还在阵地前布置了大量拒马。

image.png

  法国军队

  腓力六世国王将6000名热那亚雇佣弩兵安排在战线最前方 法军步兵仅随其后 骑兵还没有到达 腓力六世在以往和爱德华三世的对抗中都十分谨慎 他想在骑兵到来之后再进攻 但在部下的请战要求下勉强发动攻击 这样 法军在骑兵没有完全到达时就发动了攻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