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战役什么时候爆发的?魁北克战役的背景

  魁北克战役(英语:Battle of Quebec,法语:Bataille de Québec),是大陆军围攻英国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的一场战役。

  1775年6月,第二次大陆会议开始筹备进攻加拿大,并以英属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为终极目标。大陆军在9月兵分两路,西路军由提康德罗加堡出发,途经尚普兰湖、圣让恩堡及蒙特利尔,再沿圣劳伦斯河顺流而下,直达魁北克市西郊的亚伯拉罕平原。至于东路军则由班奈狄克·阿诺德上校指挥,翻越今日缅因州的荒野及阿帕拉契山脉分水岭,最后横越圣劳伦斯河,由东南面发动进攻。西路军在9月至11月期间发动圣让恩堡围城战,不但取得胜利,更几乎俘获魁北克省总督盖伊·卡尔顿。至于阿诺德远征魁北克的过程,则远较预计中艰巨。麦克林在11月10日开始接掌魁北克市的布防,直到卡尔顿侥幸避过俘虏,而在19日返抵魁北克市为止。卡尔顿在三日后宣布征召全市男丁入伍,拒绝者将视为叛军间谍处置,并可在四日内离开城市。这项措施令守军人数额外增加500人,而围城总兵力也增至近1,800人。卡尔顿同时在魁北克市东南面的河岸筑起木造壁垒,并布置防兵及火炮。

blob.png

  1775年12月,大陆军的东西两路军队会合,并在12月6日开始围城。不过,由于大地因寒冬结冰,使围城阵地难以设立。再者,大陆军欠缺重型火炮,无法击毁魁北克市的城墙,令大陆军一直不能发动进攻。随着民兵的服役期限将在年底届满,而英军在春天后必将获得海路增援,大陆军的情况日渐危急。终于在12月31日,理查德·蒙哥马利以暴风雪为掩护,兵分两路强行攻城。结果大陆军大败而归,蒙哥马里身亡,班奈狄克·阿诺德受伤,而丹尼尔·摩根的数百名民兵更在城内被俘。

  1776年初,城外残余的大陆军未有撤退,但魁北克省总督盖伊·卡尔顿也没有出城攻击,使大陆军仍可勉强保持围城。直到5月6日,皇家英国海军的军舰带同援兵抵达,卡尔顿即时领兵出城攻击,而大陆军及民兵即时溃逃。魁北克战役以英军胜利告终,而大陆军的征伐加拿大计划也因此失败。

  背景部署

  1775年6月,第二次大陆会议开始筹备进攻加拿大,并以英属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为终极目标。大陆军在9月兵分两路,西路军由提康德罗加堡出发,途经尚普兰湖、圣让恩堡及蒙特利尔,再沿圣劳伦斯河顺流而下,直达魁北克市西郊的亚伯拉罕平原。至于东路军则由班奈狄克·阿诺德上校指挥,翻越今日缅因州的荒野及阿帕拉契山脉分水岭,最后横越圣劳伦斯河,由东南面发动进攻。西路军在9月至11月期间发动圣让恩堡围城战,不但取得胜利,更几乎俘获魁北克省总督盖伊·卡尔顿。至于阿诺德远征魁北克的过程,则远较预计中艰巨。

  1775年11月13日,阿诺德约600人的远征军率先到达魁北克市郊,却无力发动进攻,只好撤到亚伯拉罕平原以西的白杨岬(Pointe-aux-Trembles),等待西路军队前来会合。12月1日,西路军的指挥官理查德·蒙哥马利亦告抵达。虽然阿诺德的军队每人只有五发子弹,兼且因远征之故而欠缺衣物粮食补给,幸好蒙哥马利从圣让恩堡夺取部分英军补给,以及围城必需的冬装衣物,才使围城可以开始。

  蒙哥马利共有300名纽约州的步兵集团军、约翰·兰姆的一队炮兵连、詹姆士·利文斯顿招募的第1加拿大步兵集团军、大卫·乌斯特从蒙特利尔派出的少量援军、以及160名散兵。这些散兵原属的集团军,因服役期满而自行解散。蒙哥马利共有四门普通火炮及六门臼炮。围城的总兵力约在1,200人左右。

  至于英军方面,总督卡尔顿在9月时驻扎于蒙特利尔,并将大部分正规军部署于圣让恩堡。魁北克市交由副总督克伦希管理。纵然克伦希对形势时常感到悲观,但他却成功招募到更多民兵。卡尔顿早在7月就曾招募民兵,但成效强差人意,部分居民更附和大陆军的宣传,而在乡郊鼓吹反抗英国政府。这使卡尔顿一直对本地民兵抱有怀疑,而大陆军又误以为可在魁北克省一呼百应。不过,魁北克省的居民虽对英国政府抱有不满,却又未至于要加入南方殖民地的公然叛乱,亦对大陆军在乡郊引起的治安问题感到厌烦。结果时至9月,愈来愈多魁北克市的居民志愿为英国政府充当民兵。另外,虽然驻波士顿的海军中将塞缪尔·格雷夫斯以圣劳伦斯河将会结冰为由,拒绝派出军舰支援,但到11月初仍有少量军舰及平民船只,运载民兵前来防守。

  圣让恩堡失陷,魁北克省大部分的英国正规军亦随之被俘,令兵力更形紧黜。克伦希随即在魁北克市设置栏栅障碍,预备可能出现的攻城战。同日克伦希亦得悉阿诺德的远征已经成功,即时下令征用所有圣劳伦斯海南岸的舰艇。此时魁北克的民兵人数已增至1,200人以上。阿兰·麦克林带同第84步兵集团军的200名苏格兰高地步兵,由三河市赶抵魁北克市增援。这批步兵大部分为七年战争中的正规军,不但增强了守军力量,亦激励了民兵士气。

  麦克林开始接掌魁北克市的布防,直到卡尔顿侥幸避过俘虏,而在19日返抵魁北克市为止。卡尔顿在三日后宣布征召全市男丁入伍,拒绝者将视为叛军间谍处置,并可在四日内离开城市。这项措施令守军人数额外增加500人,而围城总兵力也增至近1,800人。卡尔顿同时在魁北克市东南面的河岸筑起木造壁垒,并布置防兵及火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