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死的最惨的将领,比石达开还惨!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凡被俘获的天国将领,都依大清律,被凌迟处死,而且都有历史记载。凌迟之刑,惨烈无比,可有的还是死得痛快,有的就死得很凄惨。死得最凄惨的,不是石达开,而是沃王张乐行。

  至于李秀成,石达开,因对百姓及清军还算仁慈,则没让他吃多大苦头,只数刀就让其绝气。而在凌迟张乐行时,侩子手们先将其两个儿子当着张乐行面凌迟,再凌迟张乐行,足足凌迟了一整天。

image.png

  张乐行(1810年--1863年)安徽涡阳人,出身于清末豪绅地主家庭,是捻军前期首领,后归太平天国麾下,成为征北主将,被封为太平军沃王。

  1852年,皖北闹饥荒,作为十八股捻首之一的张乐行,在安徽起义抗清,被推举为捻军盟主,成为清末中原地区农民起义军首领。太平军进入安徽后,捻军成为了太平军的友军,并归附太平天国领导。从此张乐行与与英王陈玉成一起挥师北上,张乐行被封为“征北主将”,控制了淮河南北的交通。

image.png

  之后,张乐行又与陈秀成配合,在三河镇战役中大败湘军,并占领清江浦,张乐行成为了太平军征战南北的主要将领,此役他被封为沃王。张乐行也成为了湘军统帅曾国藩和清军的眼中钉和肉中刺

image.png

  1862年张乐行与陈玉成合攻颍州府,因陈玉成被捕而孤军奋战,退到雉河集与僧格林沁血战。因力量悬殊而全军覆没,他仅带领剩下的10余人冲出重围,投奔同为捻军的李家英处。

  但当时的李家英早就叛变投靠了清军,并暗地告密致张乐行被俘。张乐行被俘后,清军对其咬牙切齿,到其老家将他的两个儿子一并抓来。同治二年,张乐行父子三人同时被凌迟处死。

image.png

  张乐行凌迟的过程极为残忍,在临行前他大骂捻军叛徒并喝令儿子不能喊痛。

  最先被施以活剐极刑的是张乐行的两个儿子,几个刽子手一边用利刃行刑,一边将他儿子的肉割下强行塞到他的嘴里,张乐行将血淋淋的肉直接吐到了刽子手的脸上,并破口大骂,刽子手非常愤怒将他的舌头用钩子勾出,他便怒目而视,直到眼角因为睁裂而流血不止。

  在他两个儿子被剐毙后,刽子手开始对他施刑。首先从抽肠数尺,又以木桩钉入,再拴在马桩上行凌迟,每割一刀都撒上盐水,他因为剧痛几次昏倒,都被刽子手用冷水浇醒。

  整整一天的时间他总共被剐约一千多刀,但始终没有叫喊求饶,最终只剩头颅预以示众,但他仍能睁眼看着自己全身血肉如同鱼鳞被一片片剐下,就连主刑官僧格林沁都为之动容。可以说,张乐行凌迟是太平天国将领施以极刑中最为凄惨的一个。

  由于张乐行为人比较宽厚,爱打抱不平,嫉恶如仇,在聚众反清之前他就经常率领捻军行侠仗义,乐善好施,深受百姓的爱戴。所以,在他被凌迟处死一百年后,其后人及家乡人民示他为英雄,在他的故居打造了一座张乐行塑像,以示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