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为什么会失败?看看洪秀全每顿吃什么就知道了?
2018-04-09 11:58:33 李秀成 洪秀全 曾国藩

  清朝中后叶,此时正处于“嘉道中衰”时期,看似表面的风平浪静,但是内部贪官污吏腐蚀厉害的很,军队也是不堪一击

  鸦片战争后,清又为赔款加紧剥削百姓,本就受天灾的人民苦不堪言,一股子躁动的暗流涌动,眼看起义就要一触即发。

blob.png

  在广东花县,有一个叫洪秀全的人生于农耕世家,从小研读四书五经,八股文。本来家境就颇为贫寒,全家就指望他能通过参加科举高中,然后脱离苦海。

  可是老天爷不准,说此人命中不凡。洪秀全曾3次参加乡试又3次名落孙山,为此他还生出一场大病,差点命丧黄泉,恍惚之间见一老者说:奉上天的意旨,派你到人家斩除妖魔。

blob.png

  洪秀全醒来之后病情竟然好了一半,但是似乎变了一个人,沉默寡言,举止怪异。后来他又参加一次科举,可怜还是名第。一次他接触到了基督教徒散发的《劝世良言》,这其中所说正应梦中之景。便醒悟开始信奉上帝,追求人人平等。

  1850年末,洪秀全和杨秀清,石达开等人在积攒了一定数量的教众之后,终于不堪清廷的压迫,于广西金田村爆发了起义,自命天王,国号太平。并得到了全国农民的积极响应,于是一场由南及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半个的中国的农民起义就此开始。

  由于清廷的败落,所谓的绿营兵根本无法抵挡,这支被压迫了许久的起义军。

  1853年太平起义军攻克江宁(今南京),此时的太平军一路沿途收下了大量因逃难求生得难民,军队数量达到“五十万”。洪秀全更是在当地百姓和文武百官的拥护下,入驻金陵城,修缮总督衙门改作天王府,并定都于此改名“天京”

  洪秀全骑着高头大马,后面跟着一二十个妃子,入了这天王府以后,心里却松下了一口气。竟然开始过起奢侈糜烂的生活。

  尤其是这吃饭上。

  据说每顿饭必备二十四牲,即六禽、六兽、六鳞、六介。

  禽是鸽、雀、雉、鹰之类,而鸡鸭不能充数;

  兽是牛、羊、獐、兔之类,而猪不在其列;

  鳞是鲂、鲤、鲟、鳇之类;

  介是虾、蟹、蛤、鳖之类。

blob.png

  洪秀全还下令:天王府中烹饪,不论什么菜,必须用整的。即便大如牛羊,也一定要整个用特大盆盛好,把原来的羽毛皮发披在上面,远看去还真像活的一般,直到吃的时候方才拿去。

  这样的一顿饭少说也得几千两银子,他还要求每天不重复。而且自从入了这天王府,每天就只是吃喝,然后同妃子们淫乱,再也提不起心打仗,军事政务全交代给了杨秀清。

  每个人都能吃的住苦,但是却不一定都能享得住福!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正是美好的东西太容易让人迷失,才让洪秀全差点颠覆的清朝才得以喘息。

  1864年,8月洪秀全在这奢侈糜烂的生活中病逝,天京被清军攻陷。持续了14年的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就此落下帷幕,1872年,最后一支太平军,也被清军剔除。

  这次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也是世界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农民战争,来的轰轰烈烈,去的却令人唏嘘。如果不是洪秀全的奢侈糜烂,清廷或许还真得被推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