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历史上最辉煌的第十八王朝的真正奠基者——图特摩斯一世

  图特摩斯一世 (公元前1506年-公元前1493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

blob.png

  图特摩斯一世 (公元前1506年-公元前1493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登基发生在非同寻常的环境中。法老阿蒙霍特普一世没有男性后裔,其法老之位并不是由一位皇室血统的人继承,而是由军事首领图特摩斯继承了。图特摩斯出身卑微,但似乎是为了使其统治合法,他娶了阿摩斯(Ahmose)公主为妻,阿摩斯公主可能就是前任法老的女儿。

  尽管图特摩斯一世的统治时间比较短,但是他在外交政策上的成就却相当令人瞩目。他继承了一个组织完善的军队,安抚了努比亚,将埃及的南部边界划定在第三大瀑布地区。他的雄心壮志是征服亚洲,并且使埃及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大国。他抵达了幼发拉底河沿岸,成功的对抗了埃及的持剑敌人米坦尼人。他成为古埃及新王朝时期首位控制了近东这一地区的法老。

blob.png

  主要功绩

  像其他所有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一样,图特摩斯一世有两个名字。其中一个是王衔(praenomen,或者叫假名),在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中一般是拉名;另一个是真名,即出生时的名字。图特摩斯一世的真名是图特摩斯(Thutmose),意思是"托特(神)的儿子"。王衔是阿克珀卡拉(Akheperkare),意思是"拉灵魂的展示是伟大的(Great is the manifestation of the ka of Ra)"

  图特摩斯一世指示其建筑师艾纳尼(Ineni)为他在底比斯建造一座古墓,这是新王朝时期首座建在帝王谷大墓地的古墓。图特摩斯的木乃伊后来被移到另一个古墓中,也许就是在德尔巴利发现的隐藏之所的众多古墓中的一个。在他去世之时,将王位传给了法老一位妾室所生的儿子图特摩斯二世。他还命令艾纳尼修缮并扩建在卡纳克的阿蒙神庙。结果两个塔门后面由、又建造了一座巨大的有石柱的宫殿。塔门前立着两座方尖石塔,其中的一座保留至今。属于他的女儿哈赛苏普的方尖石塔立在属于图特摩斯的是他北边。

blob.png

  一般认为,图特摩斯一世是埃及历史上最辉煌的第十八王朝的真正奠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