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衰落时期的贵族,斯坦尼斯瓦夫一世的生平事迹简介

  原名坦尼斯瓦夫·莱什琴斯基Stanisław Leszczyński(1677年-1766年),波兰贵族,波兰衰落时期无数个匆匆登上王位又失掉王位的贵族中的一个。在大北方战争中于1707年被瑞典国王查理十二立为波兰国王,查理十二战败后,他随之退位。1725年,他的女儿玛丽·莱辛斯卡意外的成为法国王后,1733年波兰王位空缺,他的女婿路易十五支持他再次成为波兰国王,遭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和俄罗斯帝国女沙皇安娜一世的反对,最后演变成为波兰王位继承战争,1736年他失败退位,但获得洛林大公国终老。

blob.png

  坦尼斯瓦夫·莱什琴斯基(1677年10月20日-1766年2月23日)是波兰立陶宛联邦国王,洛林公爵和神圣罗马帝国伯爵(皇帝腓特烈三世授权给莱什琴斯基家族)。在1677年于利沃夫出生,他是波兹南省总督拉法尔·莱什琴斯基和安娜·加布罗诺斯瓦卡的儿子。他和卡塔吉娜·欧帕林斯卡结婚,有了个女儿玛利·莱什琴斯基,她在后来为法国王后,路易十五的妻子。在1697年,作为波兰的侍臣,他签署了选举奥古斯特二世的条款。在1703年,他加入了在瑞典黄金的资助下萨佩哈家族开办的反对奥古斯特的组织立陶宛联合会。

  登上王位

  在瑞典成功入侵波兰后的翌年,斯坦尼斯瓦夫被瑞典国王查理十二相中,去接替敌视瑞典人的奥古斯特二世。莱什琴斯基当时是一个无可指责的先行者,重视人才,血统优秀的年轻人,但肯定没有足够的力量,或维持自己如此不稳定的王位的政治影响力。

blob.png

  然而,在贿赂和一个军事集团的援助下,瑞典于1704年7月12日成功地促成了它的首创的,由六个城堡领主和二十多个男子构成的君主选举大会。几个月后,斯坦尼斯瓦夫被迫在被奥古斯特突袭后向瑞典营地寻求避难,最终于1705年9月24日,他在非常辉煌的气氛中,加冕为波兰国王。卡尔亲自提供给他提名的人新王冠和权杖代替被奥古斯特带到萨克森的古老的波兰王权标记,新国王的第一道命令是以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名义和卡尔十二世结盟,来协助瑞典反对俄罗斯彼得大帝。斯坦尼斯瓦夫以此帮助他的靠山。因此,他诱导哥萨克酋长伊凡·马泽帕(Ivan Mazepa),去在战争大多数关键时期放弃彼得,斯坦尼斯瓦夫在瑞典人被处置时设立了一个小兵团。但是斯坦尼斯瓦夫的存在完全取决于卡尔的武装在波尔塔瓦会战(1709年)上的胜利。波尔塔瓦会战失利后,斯坦尼斯瓦夫的权力像一场梦一样消失。他逃亡到东普鲁士。

  被推翻

  绝大多数波兰人赶忙推翻斯坦尼斯瓦夫,并在奥古斯特二世统治时平静地生活。从此只领取卡尔十二世的养老金度日的斯坦尼斯瓦夫和克拉索的兵团撤退到瑞典波美拉尼亚。在奥古斯特二世重登王位时,斯坦尼斯瓦夫退掉了波兰王位标志(虽然保留了皇家头衔)以交换小得可怜的茨魏布吕肯公国。在1716年,有人企图暗杀萨克森官员拉克鲁瓦,但斯坦尼斯瓦夫被未来的波兰国王的父亲斯坦尼斯瓦夫·波尼亚托夫斯基相救。莱什琴斯基当时居住在阿尔萨斯维森堡,1725年曾满意地看到他的女儿玛丽·莱辛斯卡成为了路易十五的妻子和法国王后。1725年到1733年间,斯坦尼斯瓦夫住在香波尔城堡。

  再登王位

  1733年,由于他的女婿路易十五支持他在奥古斯特二世去世后继承王位,这导致了波兰王位继承战争。在1733年9月,斯坦尼斯瓦夫抵达华沙,在穿越中欧一天一夜时,斯坦尼斯瓦夫伪装为车夫。翌日,虽然有很多抗议,但是斯坦尼斯瓦夫依然第二次举行加冕为波兰国王。但是,俄罗斯反对瑞典于法国选出的任何候选人。俄罗斯当即抗议其当选,候选新的萨克森选帝侯——奥古斯特三世,这也是俄罗斯的盟友奥地利的候选人。

blob.png

  在1734年6月30日,由彼得·彼得罗维奇·拉西指挥的20000人俄罗斯军队,之后在华沙宣布奥古斯特三世为波兰国王,接着在但泽围攻斯坦尼斯瓦夫,斯坦尼斯瓦夫和他的党羽(包括大主教,法国和瑞典的外交使节)在但泽已经根深蒂固,并在那里等待法国已经答应的救援。

  攻城开始于1734年10月。在1735年3月17日,布尔哈尔德·克里斯托夫·米尼赫元帅接替了彼得·彼得罗维奇·拉西,并于5月20日,期待已久的法国船队抵达,并有2400个援兵从维斯特普雷特登陆。一周后,这个小的可怜的军队勇敢地尝试进攻俄罗斯,但最终不得不投降。这是第一次法国和俄罗斯作为敌人在战场上见面。在6月30日被8000人的俄罗斯军队围困135天后,但泽无条件投降。

  在两天前,斯坦尼斯瓦夫已伪装为农民逃了出来。他在哥尼斯堡重新出现在公众场合,在那里,他向自己的党羽发表了以他的名义建立联合会的宣言 ,并寄信给波兰特使到巴黎去敦促法国带至少40000人入侵萨克森。在乌克兰也一样,伯爵尼古拉·波托茨基反复呼吁以行动支持斯坦尼斯瓦夫,并凑齐50000多人,而这些人也最终被俄罗斯打败。

  二次推翻

  在1736年1月26日,斯坦尼斯瓦夫再一次退位,但得到洛林大公国作为养老地。在1738年,他将里德基纳和莱什诺的遗产卖给了伯爵(后来的王子)亚历山大·约瑟夫·素科夫斯基。他到吕内维尔定居,在那里成立斯坦尼斯瓦夫学会,用他的晚年为科学和慈善献身,学会最有名,具有争议的是卢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