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都谷之战评价是怎样?对历史有着什么影响

  三都谷之战后,曹玮因此次战功,由引进使、领英州团练使提拔为客省使领、康州防御使。他继续用兵打击李立遵势力,河、洮、兰州以及安江、妙敦、邈川等地不少部落被他纳为熟户后纷纷倒向宋帝国。李立遵的联盟趋向崩溃,宋朝的西北局势终于再次稳定。

  天禧三年(公元1019年)李立遵入贡,三年后又上表要求内附。不久唃厮啰和李立遵分裂,李立遵部再也不能同宋朝对抗了。宋朝恩威并施有效的笼络了河湟地区的吐蕃部落,使其成为抑制西夏党项势力的一个棋子。

image.png

  三都谷之战直接效果是安定了秦州边防,屏蔽了秦陇及关中的安全。从长远来看,此战对北宋的蕃汉关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此战后唃厮啰、李立遵不再反叛,没有归附西夏。到宋神宗熙宁时期,王韶拓边西北两千里,成功地取得熙、河等地区,其基础正是曹玮等对西部边防的着力经营。

  可以说,曹玮在其间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政治上,他密切关注吐蕃诸部的动向,洞察李立遵的野心,及时防止其他部落的骚动;军事上,他凭借杰出的指挥才能,以非常低的伤亡比打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战斗,同时也是宋朝历史上难得的一场骑兵战。战后,吐蕃人对曹玮的威名十分尊重,唃厮啰在与人交谈中只要一听到曹玮的名字,就会以手加额,向他所在方向行礼。多年后大将葛怀敏出战西夏,宋仁宗即赐以曹玮的战甲,以示荣耀和嘱托。

image.png

  宋人张方平对此有一段精到的评论:“三都振旅,羌以破坏,故迄今三十年慑不敢动。宝元中,夏戎饱飞,两睡骚动,而陇晏如,关辅赖以为安,实章圣(指宋真宗)纳公(指李迪)远策,而公任玮之材。”

  贤守新成盖代功,临危方始见英雄。三都谷路全师入,十万胡尘一战空!杀气尚疑横塞外,捷音相继遍寰中。君王看降如纶命,旌节前驱马首红。壮哉三都谷,壮哉曹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