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的第三十一任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

  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1823年4月23或25日-1861年6月25日,奥斯曼土耳其语:عبد المجيد اول)。是奥斯曼帝国的第三十一任苏丹(1839年7月2日-1861年6月25日在位),同时兼任伊斯兰政治、宗教的领袖哈里发。在位期间推行了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使奥斯曼帝国现代化。后于克里米亚战争中联合英法共同击败了俄国。而在1856年的巴黎会议中,奥斯曼则被正式承认为欧洲国家。此后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被授予了嘉德勋章,成为第717位骑士。1861年6月25日因结核病逝于伊斯坦布尔,终年39岁。

image.png

  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在位期间面对帝国各地民族主义运动的挑战。他尝试推行奥斯曼主义以提高分离主义者对帝国的归属感,以遏止民族主义运动。尽管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推行新的法例及改革,致力将国内非穆斯林及非土耳其人融合到奥斯曼帝国的社会,但这些举措都未能成功。

  他亦尝试巩固与西欧主要势力的关系,即英国、法国,并在克里米亚战争中与其并肩作战,对抗俄国。在1856年3月30日的巴黎会议里,奥斯曼帝国被承认为欧洲国家。

  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最大的成就是推行坦志麦特改革,该改革由其父马哈茂德二世开始制定,这个改革涉及到政治、经济等一系列方面,结果成功使奥斯曼帝国于1876年实现了现代化。

  后因结核于1861年逝世,终年39岁。死后由其弟阿卜杜勒·阿齐兹一世继位。

  人物生平

  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生于伊斯坦布尔比锡达斯的萨希尔宫或托卡比皇宫,他的母亲是马哈茂德二世的第二任妻子,即苏丹皇太后贝兹米雅莱姆,原名苏茜(1807年-1852年),是一位俄国犹太人。

  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接受欧式教育,能操流利法语,对文学及古典音乐尤感兴趣,这与继任的阿卜杜勒·阿齐兹一世相似。与父亲马哈茂德一样,

  他主张改革,并获得一些开明的维奇尔支持,如穆斯塔法·雷斯特·帕夏、阿里·帕夏及福阿德·帕夏。他在任时须与反对改革的保守派周旋。阿卜杜拉·迈吉德一世是第一位会在特设的日子,通常是星期五,亲自处理公众的申诉的苏丹。阿卜杜拉·迈吉德一世亲自出巡帝国各地,视察坦志麦特改革的成效。他在1844年到过伊兹密特、穆丹亚、布尔萨、盖利博卢半岛、恰纳卡莱、利姆诺斯岛、莱斯博斯岛及希俄斯,在1846年巡视巴尔干半岛各省。

  统治初期

  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继位后,奥斯曼帝国正处于重要关头。正当父亲的死讯正在传达至伊斯坦布尔之际,奥斯曼帝国军在尼济普被叛变的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击败。同时,穆罕默德·阿里讹称亚历山大港已被苏丹的顾问卖给俄国,使艾哈迈德·费夫齐·帕夏将港口交给对方,奥斯曼帝国的舰队正赶往亚历山大港。在欧洲势力的介入下,穆罕默德·阿里被迫妥协,奥斯曼帝国免于受到进一步攻击,并重新占据叙利亚、黎巴嫩及巴勒斯坦。

  推行改革

  为了履行父亲的遗志,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马上着手推行改革。1839年11月颁布的法令哈特-艾·沙里夫,又称坦志麦特化曼尼,落实了改革的实施。1856年2月颁布的法令哈特-艾·于马云(Hatt-ı Hümayun)在克里米亚战争接近结束时被追加入哈特-艾·沙里夫。法令订明,苏丹每一位国民的性命和财产都应得到保障,税项必须合理征收,以正义公平的原则管治,所有人都应有宗教自由及相对的民权。这与穆斯林的管治阶层及阿訇完全抵触。在一些偏远地区,法令强制执行,导致阿卜杜拉·迈吉德一世在任时爆发了多次叛变。

  1847年,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在贝拉贝伊皇宫将电报的专利权颁授给萨缪尔·摩尔斯,苏丹也亲自试用过这新发明。

  1849年,拉约什·科苏特等人在匈牙利起义失败后向土耳其寻求庇护。奥地利及俄国要求苏丹交出他们,为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拒绝。

image.png

  对俄战争

  帝国的虚弱招致了邻国的贪婪,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早在英国访问的时候就叫嚣要瓜分这个西亚病夫了。而收容拉约什·科苏特和约瑟夫·贝姆等人的行为,更加引起了俄国的

  不满。俄国为挑起争端,向奥斯曼帝国提出为在帝国境内建立东正教徒保护地的要求,为帝国政府所拒绝,俄国以此作为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占领土耳其的附庸国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公国。1853年10月4日,土在英、法支持下对俄宣战。同年11月,俄舰队在锡诺普海战攻击土舰队。1854年1月,英、法舰队驶入黑海,并于3月27~28日先后对俄宣战。此时撒丁王国也与法缔盟,于1855年1月对俄宣战。战争的结果,以俄国的失败而告终,俄国黑海舰队全部覆灭,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自杀,奥斯曼帝国靠结盟而赢得了战争。[1]

  1854年8月25日,奥斯曼帝国获得首笔外国贷款,紧接着贷款而来的就是西方商品潮水般的涌入。这些使小农经济进一步破产。

  1856年,阿卜杜拉·迈吉德一世被授以嘉德勋章,成为第717位骑士。此外,他又被授以塔与剑勋章,成为第52位大十字。

  阿卜杜拉·迈吉德一世在1861年6月25日在伊斯坦布尔逝世,死于结核病,终年39岁,遗体葬在伊斯坦布尔。其弟阿卜杜勒·阿齐兹一世继位,他是当时奥斯曼家族里最年长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