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卡蒂纳: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元帅

  尼古拉·卡蒂纳Nicholas Catinat(1637-1712)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元帅,参加了当时法国的四次主要战争。在大同盟战争期间是意大利战场的主帅,他是律师出身,是一位一丝不苟,有思想和献身精神的军人。所获得的荣誉皆是均为自己奋斗的结果。

  1637年9月10日生于巴黎,有名律师之子。他最初也是个律师。23岁时,因在一场有理的官司中败诉,而离弃这一职业。他决定投身军伍。他在军中最初是一名掌旗官。1667年遗产战争爆发后,在进攻里尔堡垒的外护墙的战斗中,他在法国国王的眼观目睹之下,采取了一个需要智勇兼备的行动,引起国王的注意。这是他走运的开始 。

image.png

  1670年任王室卫队上尉,法荷战争时随大孔代亲王(路易二世·德·波旁)征战弗兰德,1674年8月13日在瑟内夫战斗英勇负伤,在杜伦尼指挥下参加了1675年的凯尔蒂姆之战,1676年晋升少校。在沃邦麾下参加了1677年3月攻陷瓦朗谢纳以及4月攻克康布雷的战斗。第二年3月,同沃邦一起取得了伊普尔围城战的胜利,之后按程序于1682到1687年间出任一系列边境要塞的司令,后晋升卡莱萨总督。

  1687-1690年出任卢森堡总督,并晋升中将。大同盟战争爆发后,在1688年围攻和攻陷巴拉丁领地菲利普斯堡期间,任沃邦元帅的主要副手。1690年被派到指挥驻意大利战线,8月18日在斯塔法尔达击败擅长山地战而且兵力较多的萨伏依公爵维托里奥·阿梅德奥二世,以上文300人的代价毙敌4000,并缴获敌军12门炮中的11门,战后占领萨伏依全境并突入皮埃蒙特平原,同年攻占苏萨,1691年攻克尼斯和其他一系列城市。1692年任驻意大利法军司令,1693年晋升元帅,10月再次粉碎维托里奥·阿梅德奥二世公爵的反扑行动,1696年为打破僵局,他奉命和维托里奥·阿梅德奥二世谈和,以割让萨伏依全部要塞和与法兰西王太孙联姻的代价使这位公爵转到法国这一边来。从而结束了战争。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爆发后,已经退休的他奉命再次披上战袍,主持意大利战场,奥地利名将欧根亲王率领三万人南下意大利,经由特兰提诺抵达威尼斯领土。法国国王最初禁止卡蒂纳元帅阻碍欧根亲王通行,这或许因为国王不愿主动挑起战争。法国宫廷的这个错误使卡蒂纳犯下其他错误。在这个河川纵横的国度,很难阻止机动灵活的敌人渡过这些江河。欧根亲王把深远的图谋和灵活敏捷的实施结合起来。阿迪杰河沿岸的自然环境使敌军更加密集;使法军更加分散。卡蒂纳想对敌人发起进攻,但几个副将却蓄意制造困难,结成反对他的阴谋集团。他有无法使人听命的缺点。他思想上的温和有节使他铸成这个大错。欧根首先强攻卡皮哨所。这个哨所在白运河附近,由圣弗雷蒙防守。圣弗雷蒙并不事事遵从将军命令,结果被打垮。奥地利军取得这一胜利后,控制了阿迪杰和阿达之间的地区。它深入布雷桑。卡蒂纳明智的撤退退至奥利奥河背后。国王的近幸内宠,特别是那些希望取卡蒂纳而代之的人,使人把他这一行动视为对法国的声誉的玷辱。维勒鲁瓦公爵让人相信他能为民族荣誉雪耻。他谈话时的那种百倍信心和国王对他的器重,使这位将军得到意大利前线法军司令的职位。卡蒂纳虽然在斯塔法尔德和马尔萨伊多次获胜,但却被迫在维勒鲁瓦麾下为国效劳。

  维勒鲁瓦是路易十四家庭教师的儿子,他虽身为一军之长,却更加注意指挥的荣誉和乐趣的获得,不大注意伟大指挥官的谋略。他固执己见,不尊重他人的建议。他下令对欧根亲王的指挥所发动进攻, 将领们认为进攻这一指挥所违反所有战斗条例,其决定性的理由如下:该指挥所无任何重要性;其防御工事无法接近;攻下该所将毫无所获,而进攻失败则会丧失作战声誉。但维勒鲁瓦下令必须进军,并派遣一名副官代表他去命令卡蒂纳发起进攻。卡蒂纳要副官把这项命令重复三遍,然后转身向他指挥的军官说:"干吧!先生们,必须服从命令!"于是向敌军防御工事发起攻击。卡蒂纳企图捐躯沙场。他受了伤。他虽然伤势严重,但眼见国王的军队灰心丧气,维勒鲁瓦元帅停止指挥,于是下令撤退。然后,卡蒂纳离开军队,来到凡尔赛向国王禀报他的作战情况,禀报时并未对任何人抱怨不满。1702年在短暂的指挥南德的军队之后他就退休了。1712年2月25日卒于巴黎郊区。

  评价

  卡蒂纳勤奋努力,灵活敏捷,无所不能而又毫不自夸。这种资质和精神存在于他的心灵之中。他成了一位优秀的将军。同样,他也会成为卓越的首相、能干的大法官。他不搞阴谋诡计逐级晋升。稳重的两大障碍是威势和战争,他身处这两大障碍之中仍能保持冷静沉着。他摆脱一切偏见,但并不故意做作,以致显得对这些偏见过分蔑视。他对献媚邀宠一窍不通。因此他愈交友结谊,愈为人正直诚实。在日常生活中,他既仇视私利,也憎恶排场。他一直到逝世,在各方面都冷静通达,行事明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