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23岁开始就被国王包养的男人

  这位画家了不得,是如何把自己老师的女儿给娶回家的?靠的不是颜值,是善良、努力和绘画的天赋,难怪毕加索、达利都崇拜他。

  今天队长要先来聊聊别人的18岁,18岁的时候他已经拜师学画画6、7年了,已经可以运用成熟的技法进行创作,在艺术圈也有不小的名气了。

  当然,这还不算什么,更厉害的是他还成功把自己老师的女儿娶回了家。看看人家的18岁,事业、婚姻都稳了。

image.png

  委拉斯开兹

  言归正传啊,队长刚刚说的人就是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开兹,18岁的他就已经是人生赢家了,一路顺风顺水。

  这不,在他23岁的时候又来了个机会,当时西班牙的国王菲利普四世最喜爱的画家罗德里戈·德维兰德兰多挂了,国王想找个新人顶替,明白人心里都知道,伴君如伴虎,画好了今后衣食无忧,画不好可能要掉脑袋的。

image.png

  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委拉斯开兹撸起袖子就上了,他到底表现如何?听完今天队长要讲的这幅《棕色和银色的菲利普四世》你就知道啦。

  你肯定要想,委拉斯开兹一个20来岁的毛头小子怎么能够和皇室扯上关系?这其中主要靠运气,他的老师兼岳父认识国王的牧师。

  但光有运气没用,还得有实力,对当时的委拉斯开兹来说,实力,咱也不缺。因此在各方的牵线搭桥下,委拉斯开兹的人生开挂了。

  委拉斯开兹接手了帮国王画画这个任务,并且国王菲利普四世对他很满意,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菲利普四世也不过16、7岁,而委拉斯开兹也才23岁,他俩好像也很投缘,俩人差不多大嘛。

  在国王的意思下,委拉斯开兹全家都搬到了马德里,从此,菲利普四世今后的肖像画全都交给了委拉斯开兹,其中这幅《棕色和银色的菲利普四世》最为经典。

  这幅画描绘的是30岁的菲利普四世,他的穿着和以往不同,说明这是在一个特殊场合。

  他穿着黑色绣有银色线条的正式服装,最明显的是他突出的下巴,这是由于西班牙及其以外的皇室中几代近亲繁殖造成的先天畸形。

image.png

  他挂在脖子的徽章链条,是欧洲最高的骑士勋章之一,表明了他的身份。

image.png

  他戴着手套,一手拿剑,另一手拿着一张纸,你说肖像画为什么要拿张纸呢?

image.png

  其实,这是委拉斯开兹签署的一张请愿书,委拉斯开兹要虚构一些内容,希望获得国王的同意。

  仔细看,委拉斯开兹用一种光学风格来处理背景红色窗帘和菲利普四世身上的刺绣,他停止了对形状的描绘,而是根据视觉印象进行绘画,他试图简化事物的轮廓,这就需要了解这些事物的光线是如何反射的。

  image.png

       这就是委拉斯开兹天才的地方,创造了这种在艺术上前所未有的新风格和画法,这也影响了后来对光非常着迷的印象派。

  菲利普四世站在一张桌子旁,黑色的眼睛炯炯有神,有着金黄色的头发,可以说他的姿势是非常僵硬的。

  因为西班牙的礼节还有皇家的制度非常严格,一定要显得很有气势,所以别看委拉斯开兹为菲利普四世画了那么多肖像,这些肖像中的举止和形态没啥大的变化。

  所以呢找个好画家至关重要,因为只有画家在画布上的创造力才能表现他们的特色,让别人看出区别来。

  这是委拉斯开兹去意大利考察之后第一次创作的肖像,在那里他受到了威尼斯学派的影响,所以在这幅画中他采用了更柔软和多彩的色调。

  可以说,菲利普四世对委拉斯开兹非常认可,一辈子的肖像画都非常放心的交给他,他说过:对我来说他确实是一个好朋友,从委拉斯开兹的画中你可以感受到肖像画是充满生命的,感受到人的精神。

image.png

  就这样,委拉斯开兹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菲利普四世从十几岁到两鬓斑白的样子,虽然他们身份悬殊,但菲利普四世非常信任委拉斯开兹。

  除了画肖像,还赞助他在艺术方面的发展,让他在绘画方面自由发挥,对艺术家来说,这可能是最伟大的赞助人。

  队长的小宝典

  1.除了菲利普四世,委拉斯开兹还为其他很多皇室成员画过肖像,比如菲利普四世的第一任妻子伊丽莎白。

  2.1627年,菲利普四世专门为西班牙画家举办了一场比赛,在那一场比赛中委拉斯开兹赢了,还因此升了职,多了津贴和补助费,但是他的画在一次火灾中被摧毁了。

  3.1629年,委拉斯开兹开了自己的访问意大利之旅,菲利普四世赞助了这趟旅行,这次旅行对委拉斯开兹后来的艺术创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