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纪军事历史上的杰出人物:约翰·兰曹

  约翰·兰曹Johan Rantzau(1492年11月12日 - 1565年12月12日)德国和丹麦伯爵,著名的新教政治家。

image.png

  约翰·兰曹Johan Rantzau(1492年11月12日 - 1565年12月12日)德国和丹麦伯爵,著名的新教政治家,他是荷尔斯坦因公爵弗雷德里克的管家,帮助他的主人夺得了丹麦的王位。并帮助他的小主人守住了这一王位。

  1492年11月12日生于施坦因堡一个没落贵族之家,1516-1517年间,为了躲避当地骑士争斗,他远游至英格兰、西班牙、耶路撒冷、罗马、法国和德国。后来,被丹麦王叔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坦因公爵弗雷德里克二世任命为管家。1521年,跟随弗雷德里克到了沃尔姆的赖兴施泰格和迪特。在那里,他皈依了路德教,并成为一名虔诚的新教徒。1523年4月率领 弗雷德里克的军队进入丹麦,废黜了众叛亲离的国王克里斯蒂安二世。辅佐弗雷德里克登上王位,称弗雷德里克一世。1523年下半年,率军围攻战领了哥本哈根,第二年4月,又镇压了斯科纳农民起义。1534年12月18日,席卷了奥尔堡,从而平定了日德兰农民起义。弗雷德里克去世后,爆发了王位争夺战,中间又夹杂这宗教纠纷。兰曹辅佐弗雷德里克的大儿子于1543年登上国王的宝座,成为克里斯蒂安三世,1544年,以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坦因执政的身份促成弗伦斯堡协定,规定克里斯蒂安统治丹麦,而他的弟弟约翰则掌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坦因两公国。1565年兰曹卒于布莱滕贝格 。

  评价

  作为一个16世纪的军事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兰曹一直都受到称赞。历史学家们通常称他为杰出的将军,忠诚于丹麦,一个有明确的战略战术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手。不过,自由党的历史学家和马克思主义学者,经常把他描绘为为军国主义和乡绅利益的保护者,批评他为"农民的屠夫"。把他和芬兰的曼纳海姆看成一类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