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之内遭遇两次抄家?苏州才女吴卿怜生平简介
2018-08-29 17:46:08 王亶望 丰绅殷德 纪昀 和珅

  吴卿怜(1769年-1799年)又称苏卿怜,苏州歌女,十五岁为王亶望妾。王亶望获罪斩首后,被蒋锡棨所得,献于和珅做妾侍,和珅因罪被诛后,卿怜亦悬梁自尽。

  吴卿怜系苏州女子,又称苏卿怜,出身低微,但能歌善诗词,色艺兼胜,早年在苏州做歌女。十五岁时,被苏州知府王亶望纳为妾。乾隆四十六年(1781),王亶望因虚报数百万以上旱灾被劾诛死,(苏卿怜若生于1769年,则至1781年王亶望被诛时为十二岁,这与上句十五岁被王亶望纳妾矛盾.若生辰无误,则十五岁被纳妾一说有误.)吴卿怜为戟门侍郎蒋锡棨得之,献于和珅。当和珅擅权纳贿、贪赃枉法,网罗亲信,祸国害民而被抄家时,吴卿怜吓得六神无主,连夜写下一组自诉之诗,诗中“叙述了十年中惊魂骇魄、迁徙流离之苦,花悲月惨,涕泪沾衣……”(黄钧宰《金壶七墨》)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吴卿怜于和珅自杀两天后上吊自尽,追随和珅而去,得年三十岁。

image.png

  史料记载

  《梼杌近志·第二卷》

  和珅有宠妾长二姑,所称二夫人者。珅引帛时,赋七律二章挽之,

  并以自悼云:“谁道今皇恩遇殊,法宽难为罪臣舒。坠楼空有偕亡志,望阙难陈替死书。白练一条君自了,愁肠万缕妾何如?可怜最是黄昏后,梦里相逢醒也无。”“掩面登车涕泪潸,便如残叶下秋山。笼中鹦鹉归秦塞,马上琵琶出汉关。自古桃花怜命薄,这番萍梗恨缘艰。伤心一派芦沟水,直向东流竟不还。”又传有吴卿伶者,苏人,先为平阳王中丞宣望妾,王坐事伏法吴门,蒋戟门侍郎锡蓕得之,以献于珅。珅败,卿怜没入官。作绝句八章,叙其悲怨云:晓妆惊落玉搔头(正月初八日,晓起理鬟,惊闻籍没),宛在湖边十二楼(王中丞抚浙时,起楼阁饰以宝玉,传谓迷楼,和相池馆皆仿王苑)。魂定暗伤楼外景,湖边无水不东流。”“香稻入唇惊吐日(和处查封,有方餐者,囚惊吐哺),海珍列鼎厌尝时(王处查封,庖人方进燕窝汤,列屋皆然,食厌多陈几上,兵役见之纷纷大嚼,谓之洋粉云)。蛾眉屈指年多少,到处沧桑知不知。”“缓歌慢舞画难图,月下楼台冷绣褥。终夜相公看不足,朝天懒去情人扶。”“莲开并蒂岂前因,虚掷莺梭廿九春。回首可怜歌舞地,两番俱是个中人。”“最不分明月夜魂,何曾芳草怨王孙。梁间燕子来还去,害杀儿家是戟门。”“白云深处老亲存,十五年前笑语温。梦里轻舟无远近,一声欹乃到吴门。”“村姬欢笑不知贫,长袖轻裾带翠颦。三十六年秦女恨,卿怜犹是浅尝人。”“冷夜痴儿掩泪题,他年应变杜鹃啼。啼时休向漳河畔,铜爵春深燕子栖。”珅死时年未六十,先患足软,每夜半,生剥犬皮一,缚两膝上,始入朝,虽盛暑不能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