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海德:英国女王玛丽二世的生母

  约克公爵夫人Lady Anne Hyde(1637--1671)。詹姆斯二世(苏格兰的詹姆斯七世)的妻子,是玛丽二世和安妮一世的生母。

image.png

  安妮·海德1637年出生在伯克郡温莎,她的父亲是爱德华·海德,第一代克拉伦登伯爵,母亲是弗朗西斯·艾里斯贝里。海德11岁那年,英格兰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1649年国王查理被处死,王室流亡海外,坚定的保皇主义者爱德华·海德携全家来到尼德兰,投奔王室。

  1659年,安妮·海德和约克公爵詹姆斯秘密成婚,这次政治性的婚姻完全由查理二世,约克公爵的哥哥和流亡中的国王策划,安妮并不漂亮,但十分果敢聪明。有人甚至形容她"身上流淌着帝王的血液",查理正是看上了这一点,他希望为自己意志薄弱的弟弟找一个坚强冷静的妻子。

  1660年,王室回到伦敦并重建了斯图亚特王朝的统治,查理登基作了国王,并为约克公爵夫妇隆重举办了婚礼,两个月后他们生下了第一个孩子,但不幸夭折。她九次怀孕,但只有两个女儿玛丽(1662)和安妮(1665)活了下来,1688年光荣革命之后,玛丽和她的丈夫奥兰治的威廉成了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的共治者。

  安妮·海德在最后几年间,秘密地皈依了天主教,她死后不久,她的丈夫也成了坚定的天主教徒,但作为王位继承人,玛丽和安妮在查理二世的坚持下仍然接受了新教教育,这成为光荣革命的导火索,1671年,安妮产后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