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三位妻子:珍·西摩,也是六个妻子中唯一以王后之礼丧葬的王后

  珍·西摩(Jane Seymour,1508年~1537年10月24日)是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三位妻子。1536年安妮·博林被斩首后她取而代之成为英格兰王后。她唯一的儿子爱德华六世出生仅两周后,她就因产后并发症去世。

image.png

  珍·西摩的父母是威尔特郡的约翰·西摩爵士和玛杰里·文特沃思。自外祖父继承的血脉,使她拥有了来自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和珀西家族的血统。由此算来,她和亨利八世是第五代堂曾祖孙关系。珍·西摩和她的前任安妮·博林亦有亲缘,共同的曾外祖母伊丽莎白·切尼使她们成为了第二代堂姐妹。

  珍·西摩的准确生辰一直存在争议。通常认为她生于1509年,但是在她的葬礼上有29位女子列队行走 。按当时的习惯,通常以葬礼队列的人数表示去世人的年龄。这表明她去世时是29岁,即出生于1508年。

  珍·西摩的受教育程度不及她的两位前任--阿拉贡的凯瑟琳和安妮·博林,她所能读写的英文仅限她的名字。她所擅长的是当时名媛淑女的传统技能,即针线活和操持家务。1532年珍·西摩成为了凯瑟琳王后的宫廷女官,后来亨利八世与阿拉贡的凯瑟琳的婚姻被英格兰教会宣布无效,安妮·博林成为了新王后,她于是到安妮·博林的身边继续担当宫廷女官。第一次关于亨利八世对珍·西摩产生兴趣的记载所记录的时间是1536年2月。她苍白的肤色和金发引起了亨利的注意,而安妮·博林拥有完全相反的黄色皮肤和黑发。

  安妮·博林王后被斩首的第二天,即1536年5月20日,亨利八世国王与珍·西摩正式订婚,10天后即举行了婚礼。6月4日她被公开宣称为王后,但是由于当时的伦敦城瘟疫蔓延,她并未被正式加冕。而对亨利来说,在珍·西摩履行她作为王后的义务之前,也就是生下一个男性继承人之前,他也并不想为她加冕。

image.png

  据说珍·西摩王后是一个非常严谨而注重礼节的人,她只和她的好友安妮·斯坦霍普和姐姐伊丽莎白·西摩交好。在安妮·博林时代,王后宫的社交活动之频繁和奢华都达到了顶峰,但珍·西摩以严格的规范替代了过去的享乐。例如,对宫廷女官服装的规范甚至连绣在裙子上的珍珠数目都规定得一清二楚。安妮·博林曾引入的法式风潮也被全面禁止。在政治方面,珍·西摩表现得十分保守。唯一一次关于她参与政事的记载是在1536年,她向国王为

  参加求恩巡礼(Pilgrimage of Grace)的民众求情。据说亨利拒绝了她,并提醒珍·西摩她的"管了闲事"的前任(指安妮·博林)的命运。

  珍·西摩信仰天主教,也就是"旧信仰"(相对新教而言),再加之对旧主阿拉贡的凯瑟琳王后怀有很深的感情,她因此一直努力恢复亨利和阿拉贡的凯瑟琳所生的女儿玛丽·都铎(即未来的玛丽一世)在宫廷中的地位以及王位继承权(但顺位在亨利和她的孩子之后)。她也曾试图缓和亨利八世和玛丽之间的关系 。在她去世前,有迹象表明她也想使安妮·博林所生的女儿伊丽莎白(未来的伊丽莎白一世)回到宫廷,她曾邀请年幼的伊丽莎白来参加爱德华的洗礼仪式。

image.png

  1537年初,珍·西摩怀孕。在怀孕期间她特别喜爱吃鹌鹑肉,亨利八世命令从加莱和弗兰德斯为王后运来上好的鹌鹑。1537年9月珍·西摩进入产期,10月12日,她在汉普顿宫生下了被渴望已久的男性继承人,即未来的英格兰国王爱德华六世。

  1537年10月15日,参加爱德华王子洗礼的珍·西摩已然病重。她的分娩持续了两天三夜,有谣言说王后是死于紧急剖腹产,因为国王害怕婴儿死产而下令强行将婴儿从她体内取出,而事实并非如此,珍·西摩的死因是产褥热。1537年王后崩逝于汉普顿宫,在葬礼上担当丧主的是她的继女玛丽·都铎,之后她被葬于温莎堡的圣乔治礼拜堂。珍·西摩是亨利八世的六个妻子中唯一以王后之礼丧葬的王后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