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蒂利亚王国国王:恩里克四世,唯一的女儿是胡安娜

  恩里克四世(Enrique IV de Castilla,又名""the Impotent (无能者)1425年1月5日-1474年12月11日)即英语文献中亨利四世(Henry IV),卡斯蒂利亚王国国王(1454年-1474年)。

  他是卡斯蒂利亚国王胡安二世与第一任妻子阿拉贡的玛丽亚的儿子、伊莎贝拉一世的异母兄长。

blob.png

  1440年,恩里克四世十五岁时,娶了表姐纳瓦拉的布兰卡公主。他们的婚姻并不美满。 1453年,恩里克要求离婚。一位官员检查时布兰卡竟然被证实仍为处女,教皇以"巫师阻止了恩里克的房事"为由,宣布他们离婚。离婚后,布兰卡被送回纳瓦拉,遭到家人的囚禁。

  1455年,恩里克四世与葡萄牙国王阿方索五世的妹妹琼结婚。经过六年的婚姻,终于在1462年,琼生下一个女儿胡安娜。诞生了王位的继承人的六年后,部分卡斯蒂利亚贵族背叛国王。叛军声称胡安娜公主不是的国王女儿,但实际上是第一任阿尔布开克公爵贝尔特兰·德·拉库伊瓦的女儿。当王后与主教的有侄儿有另外两个孩子更加强这一个假设。虽然许多当代历史学家和编年史假定恩里克四世是无能,但是记载恩里克四世统治期间的皇家编年史是受到伊莎贝拉一世的统治和影响下修订的,因为伊莎贝拉一世强烈希望将胡安娜证明是并非恩里克四世的子嗣。

blob.png

  其后恩里克四世以王后与丰塞卡主教的侄儿有两个孩子的丑行而离婚。贵族们更是肆无忌惮。过长时间对立派别之间的冲突,恩里克四世终于在1464年同意他同父异母的妹妹伊莎贝拉在阿维拉成为他的继承人,条件是要把她嫁给葡萄牙鳏居的国王阿方索五世。其实伊莎贝拉三岁时已与阿拉贡王储斐迪南王子定婚,但是恩里克四世却在六年后反悔,希望伊莎贝拉嫁给斐迪南王子的兄长纳瓦拉的查理四世以达成战略婚姻,但是遭查理四世拒绝。恩里克四世再于1464年2月又安排伊莎贝拉嫁给英国国王爱德华四世,却遭亨利四世拒绝,所以恩里克四世最后才要求伊莎贝拉嫁给鳏居的阿方索五世。后来伊莎贝拉却打破这一规定的协议,她嫁给阿拉贡王储斐迪南王子。

  1474年恩里克四世埋葬在圣玛丽亚瓜,而旁边就是他的母亲阿拉贡的玛丽亚。

  恩里克四世去世后,卡斯蒂利亚王位继承战争开始。葡萄牙支持乔安娜,伊莎贝拉一世却得到她的丈夫阿拉贡国王斐迪南王子和法国支持下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