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崩乐坏"中 "礼""乐"分别指什么?
2018-09-03 10:42:04

  礼:礼仪(礼教、礼貌);

  乐:乐器(乐理)

  这里的“礼”、“乐”实际上是指代封建时代所有美好的事物。

image.png

  释义:指封建礼教的规章制度遭到极大的破坏。

  出处:清·章炳麟《与简竹居书》:“中唐以来,礼崩乐坏,狂狡有作,自己制则,而事不稽古。”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破坏礼教。

  礼崩乐坏是对东周时期典章制度逐渐被废弃的一种形象描述。在春秋中后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导致在经济基础、上层建筑领域出现了与周礼要求不相融的局面,具体表现在势力强大的诸侯开始变王田为私田,变分封制为郡县制,政权不断下移,并纷纷制定自己的法律。这些都反映了奴隶社会正走向解体。

  礼崩乐坏是对于封建礼乐制度逐步走向解体的描述,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经济上井田制逐步解体,出现了土地所有制及相应的赋税制度,如鲁国的初税亩,齐国的相地而衰租等等。政治上一些强大的诸侯开始建立直属于君王的郡县制,不再对土地进行分封。

  2、各分封诸侯间征战不已,周天子无力阻止。

  3、各诸侯,卿大夫僭用礼乐的现象十分普遍。

  4、作为封建制度基础的分封制和宗法制遭到严重破坏,长子继承制度多不能施行,一些有权势的卿大夫在征战中势力壮大,出现了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卿大夫出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