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崩乐坏是指什么?礼崩乐坏的原因解析
2018-09-03 10:49:43

  其实每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文化发展都是需要保存和一定延续,如果出现过一定的断接时间,那么可能会对后世的影响以及研究探索带来许多的问题以及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中国的礼乐文化起源于上古时代。礼,源自祭奠天神特定的行为准则;乐,源自上古人们内心情感的表达。为何会出现礼崩乐坏这种我们现在常常讨论的历史问题呢?

image.png

  西周末期是“礼崩乐坏”发生的第一个导火线时期,此时的礼乐只是受到了局部的破坏,而到了春秋时期礼乐崩坏的程度便开始逐渐加深,特别是在战国后期,整个礼乐制度已被破坏得面目全非。礼崩乐坏是一个逐渐的、缓慢的过程。

  周的农业十分发达,种植的粮食品种繁多,基本包括了后世所有的基本品种,而铸造、丝织等其他方面也很发达。经济上发展,政治上稳定,于是周王朝建立了一整套的礼乐制度。在周朝,统治阶级大致分为天子、诸侯、大夫、士四个阶层,各个阶层在使用的音乐和舞蹈方面,以及仪仗队等各个领域,方方面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对于各种乐器使用权利的规定也是严苛的,有些乐器只有天子可以享用,诸侯大夫如果享用便是越礼,而对于乐器乐师的数量同样也有着严格的限制。

image.png

  春秋时期,群雄并起,天子势衰,诸侯国之间兵戎纷乱,社会矛盾激化,违礼、僭礼之事层出不穷,礼制的权威遭到严重的挑战。虽然礼与乐在一定程度上有破坏和变质,但并没有完全崩坏,失去作用。礼乐制度经过了两次大的摧残和动荡之后,在战国时期,礼乐制度遭到了极大的崩坏。

image.png

  由于周王朝实行分封制,土地经常赏赐给诸侯,周王室实际控制的土地就越来越少了。诸侯各国则通过战争、开辟荒地等手段,使自己占领的疆土不断扩大。各国的诸侯觉得自己的实力已经不能与他们的权力相适应,为了使自己达到实力与权力的统一,各国逐渐走上了争霸之路。首先,郑庄公向周王室权威发出挑战,郑庄公偷偷派人割了周王室的麦子并且不再定期朝拜周天子。郑公的做法明显违反了《周礼》对诸侯的规定,诸侯各国有义务向天子进贡。而后周王室却又在 “繻葛之战”中败北,从此周天子威信扫地,王室逐渐衰微。

image.png

  西周作为礼乐制度最为强盛的阶段,礼与乐都为当时的国家、社会以及人民带来了相当大的便利。随着王室的逐渐衰微,各诸侯国的势力不断增强,最终在春秋战国时,礼乐完全崩坏。礼的崩坏使周王室再无权威之力,各诸侯国可以随意扩展疆土,周王朝对诸侯国失去制约,原本统一的社会管理体系出现混乱。而乐的破坏更为严重,可以说这是中国古代音乐史上的一次大浩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