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夏威夷为什么是美国领土, 美国是怎么吞并夏威夷的?
2018-09-03 13:45:16

  威夷早期历史:

  “夏威夷”一词源于波利尼西亚语。公元4世纪左右,一批波利尼西亚人乘独木舟破浪而至,在此定居,为这片岛屿起名“夏威夷”,意为“原始之家”。

image.png

  1778年欧洲航海家库克首次发现夏威夷群岛。1795年夏威夷酋长卡美哈梅哈统一了整个夏威夷群岛,并自称为夏威夷国王卡美哈梅哈一世,这时欧洲航海家库克正好登陆夏威夷的欧胡岛。

  1818年卡美哈梅哈一世因羡慕英国国旗的米字旗图案而将夏威夷王国的国旗绘制成类似英国的米字旗,也是今日夏威夷州旗的由来。1819年卡美哈梅哈一世去世由卡美哈梅哈二世登基。

  1840年夏威夷政府修法将原有的王国制改制为君主立宪制。1843年英国政府公开宣称英国拥有夏威夷的主权。1849年法国政府宣称占领夏威夷,拥有部份夏威夷的主权,但这项宣称的当时在夏威夷引起居民的不满。

  1830年,美国传教士抵达夏威夷。

  1840年代,美国的移民、商人及投资客在岛上数量越来越多。

  1842 年,美国承认夏威夷是独立王国,这主要是对抗日本,防止其染指群岛。

  1845 年,夏威夷对其传统的土地所有制体系进行改革,允许非夏威夷居民购买土地。到19世纪90 代,夏威夷90% 的土地被外国人占有。

  1864年,夏威夷被迫出售土地给美国种植咖啡。美国租借了夏威夷海港。

  1873年,美国国务卿主动表示不允许其他国家并吞夏威夷。时任美国务卿的菲什说,“美国不同意任何别国兼并夏威夷”。

  当时夏威夷作为太平洋航线上的中继站和捕鲸船的补给基地,具有天然的地理战略位置,日本早已有意吞之,并早在1871年6月与夏威夷建立外交关系、缔结修好条约;并从1884年开始,大量地向夏威夷进行移民,至1893年不到10年时间里日本已移民10万人,而同期美国移民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

  1893 年1月,利留卡拉尼女王(Queen Liliuokalani,1838-1917 年)提出修改宪法,恢复君主政体中因1887年颁布的“刺刀宪法”所限制的权力。夏威夷政局动荡,美国人乘机密谋吞并夏威夷。在美国陆战分遣队的支援下,所谓的“安全委员会”的一伙传教士(即先期派出的基督教传教士们)推翻了夏威夷君主政体。

  1894年所谓的“夏威夷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夏威夷末代女王被逼退位,由杜亨任夏威夷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首任总统。

  当时,日本派出军舰,美日双方海军长期对峙,由于日本当时在东北亚立足未稳(甲午战争),同时还承受着沙俄战略压力,日本只得恨恨作罢。

  1898年7月7日,美国趁英国忙于英布战争的空隙(英布战争也称南非战争、布尔战争),美国国会两院联合决议并由总统威廉•麦金利 签字、通过了吞并夏威夷的决议,自此以后,夏威夷成为美国的领地,完全将夏威夷吞并。

  从1908年开始,美国国会分两次拨款180亿美元,加强夏威夷设防,使其成为海军的战略基地。

  1959年8月21日经过所谓的“全民公决”,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第50个州。

  时至今日,夏威夷群岛上仍有部分当地土著一直认为美国吞并夏威夷非法,要求重新独立或复国,并一直在进行着明争暗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