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秦淮八艳之一的她,遇到了有情郎,却输给了有情郎的家庭

  李香君秦淮八艳之一,她没有陈圆圆柳如是等的样貌与名气,但她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却是秦淮八艳中难得的一位。她对侯方域始于心动,但她却用了半生来等待这份心动的爱情。

  李香君与侯方域相识在她十六岁时,当时李香君正值情窦初开,见到侯方域以后就一见倾心,奈何侯方域囊中羞涩,掏不出多余的钱梳拢(指妓女第一次留客住宿),但在友人杨龙友的帮助下,侯方域得以梳拢,侯方域还赠予了李香君定情信物-一把扇子,而李香君就把侯方域留在了媚香楼中。

image.png

  但侯方域得罪了阮方铖,他没有答应阮方铖入僚,于是侯方域被阮方铖排挤出了朝廷,被迫投靠了史可法。李香君没有随着侯方域一起出逃,但她就此闭门谢客,在闺中等待她的侯郎归来。可总有人惦记她,弘光皇朝的田仰就一直惦记李香君,想纳她为妾,可李香君坚决不从,为了表示自己的态度,她在迎亲人面前一头撞向栏杆,血溅在侯方域送她的扇子上,迎亲的人一看李香君态度强硬,便灰头土脸地回去了。

  可阮方铖怎么会放过侯方域的情人,他在李香君伤愈之后,借着弘光皇帝想要看歌舞的幌子,把她强行纳入了宫中,在宫中的李香君就只能对着那把扇子睹物思情。但在1644年,事情发生了转机,清军南下攻到了扬州,直逼南京,弘光皇帝闻风而逃,没过多久南京城破,李香君也趁乱逃出宫中。李香君逃到长板桥时,碰到了昔日的师傅苏昆生,她就被师傅带去了苏州,而当时侯方域担心李香君有危险,就混进城中寻找李香君,但因逃难的人太多,侯方域没有找到他的情人。

image.png

  李香君在局势稳定之后,就跑到了栖霞山葆真庵,与昔日秦淮姐妹卞玉京相伴为尼。但有情人终成眷属,侯方域最终找到了李香君,并把李香君带回了老家。李香君并没有告诉侯家人自己的真实身份,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身份一旦被知晓,她与侯郎就会被棒打鸳鸯。侯家人刚开始并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所以让她住进了西园翡翠楼。其实侯方域早在老家有了一门婚事,只不过这是父母指定的,侯方域也别无他法,但李香君不仅没有与他的原配夫人闹矛盾,反倒是和睦相处。

  但终究纸包不住火,侯方域的父亲知道李香君真实身份后,就要把李香君赶出翡翠楼,幸亏李香君平时人缘好,不少人替她求情,她才得以住到离城十五里的侯氏柴草园——打鸡园。而当时的李香君已经怀上了爱情的结晶,侯恂这才勉强答应派一个小丫头去那里服侍李香君。

image.png

  侯方域回家之后,就把自己的心爱之人迎回了翡翠楼,可他的父亲表示强烈不满,侯方域不得不带着她到距城七公里的侯氏庄园居住。可侯父的一系列举动打击到了李香君,她觉得自己备受歧视,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就郁郁寡欢,不久就患上了肺痨,没多久就死了。

  李香君用她的半生等待着爱情,可现实的残酷给了她当头一棒,爱情并不只是她与侯方域两个人之间的事,她忽略了候家的存在,她注定不能与侯方域白头偕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