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都铎:英格兰国王亨利七世的长女

  玛格丽特·都铎(Margaret Tudor;1489-1541)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的王后,詹姆斯五世的母亲,英格兰国王亨利七世的长女。在其子未成年期间,在亲法和亲英两派的斗争中起关键作用。

image.png

  1503年与詹姆斯四世结婚,但她的父亲给她的嫁妆太少,无助于改善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关系。1513年詹姆斯在与英格兰作战中阵亡,她代幼子詹姆斯五世主持朝政。因她与亲英的安格斯伯爵结婚(1514) ,被迫放弃摄政,一度被迫逃到英格兰。但是仍在苏格兰的亲英派与亲法派的冲突中起了关键作用,为财政利益而转移忠诚。1527年她与安格斯的婚姻宣布无效,再嫁亨利‧斯图尔特。1528年詹姆斯亲政后,封亨利为梅斯文勋爵。夫妻二人一度成为詹姆斯最有影响力的顾问。但1534年詹姆斯发现她将国家机密出卖给其弟亨利八世,从而失去信任 。

  詹姆斯五世出生后17个月其父詹姆斯四世战死,他继承王位。由其母玛格丽特·都铎摄政,不久因嫁给安格斯伯爵阿奇博尔德·道格拉斯被迫放弃摄政,从法国召回奥尔巴尼公爵约翰·斯图亚特任摄政,亲法派的首领奥尔巴尼公爵和亲英派的首领安格斯伯爵之间展开的争权斗争中,双方都企图控制这位年幼的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