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子不高李香君为何能成为秦淮八艳之首?她是怎么殒命的?

  另一个悲剧的版本是:侯方域把李香君接了回去,不久她生下一个儿子。由于受到侯家人的歧视,她心情一直不好。她是个要强的人,不能容忍这样的屈辱,可是她舍不得幼小的孩子,忧郁成疾,在那个桃花盛开的季节,撒手人寰,年仅30岁。“目断魂销,当年粉黛,何处笙箫”。

image.png

  为什么美人总是命运多舛。

  北风呼啸,枯叶纷纷凋零,独坐桌前,品一杯香茗,室内暖融融,可双手却是冰凉。思绪游离,目光穿越厚重的阴霾,仿佛来到日日笙歌的秦淮河畔,小楼上,那个怀抱琵琶、娇小玲珑的姑娘是李香君吗?眼神幽怨,曲调忧伤,骄傲的是她从不轻易对人唱,可是这一曲,又是唱给谁的呢?

  那样一个惹人怜爱的女子,模样清秀,聪明温婉,令多少达官显贵望穿秋水。虽为歌妓,却有一身傲骨,在爱人远离,自己被奸人逼婚的时候,宁愿撞柱一死保清白,也要为爱人守身、不受玷污。

  她少女的柔情只倾心于一人,最终却因歌妓的身份受尽歧视,郁郁寡欢,年仅30岁便香消玉殒,莫不是真应了那句话——“红颜薄命”。

  “生无知心交,明月空照乘。”

image.png

  一、身世坎坷,心属情郎

  论相貌、论才气,在“秦淮八艳”里,李香君都不算是绝佳,而后人却把她列为秦淮八艳之首,当是因为她对爱情的忠贞和在民族气节上的大义凛然!

  李香君出生在美丽的苏州,本是官宦人家的小姐,因父亲遭奸人陷害而家道中落,小小年纪便漂泊异乡,偶然被当时的秦淮名妓李丽贞收为养女,得到悉心教导。慢慢长大一些,她在艺术上的天赋就表现出来,琴棋书画无不精通,诗词歌赋信手拈来。

  李香君长得娟娟秀美、娇小可爱,她性格活泼,才艺双绝,因此人送绰号“香扇坠”,惹得各方风流名士纷纷前来一睹芳容。

image.png

  16岁那年,正值豆蔻年华的李香君,偶遇进京赶考的才子侯方域,两个人一见倾心,坠入爱河。李香君虽为青楼女子,却没有庸俗的脂粉气,她的闺房陈设古朴典雅,富有书香气息,而她的谈吐举止,更是透着一股超凡脱俗的气质,令侯公子非常倾慕。他想梳拢李香君,怎奈因进京赶考,身边没有带足够的银两。友人适时地送来一笔钱,为他解了围,仪式得以顺利举行。

  这夜,两情缱绻,你恩我爱,侯方域深情地看着怀里香软的美人,拿出一柄上等的镂花象牙骨白绢面宫扇放到李香君的手里,言之这是两人的定情信物,扇肩上系着侯家祖传的琥珀扇坠。

  香君把扇子轻轻贴在胸前,紧紧依偎着爱人,她感谢老天的眷顾,让自己觅得如意郎君,她要好好地爱这个人,矢志不渝

  “歌罢杨柳楼心月,舞低桃花扇底风。”

image.png

  二、奸人陷害,血溅桃花扇

  正在两个人柔情蜜意的时候,香君无意中得知,爱人为梳拢自己拿出的一大笔钱,出自阮大铖之手。

  这人本是文艺界的名人,明末的戏曲家和文学家,骨子里却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送钱给侯方域是想拉拢他。

  香君知道阮大铖人品低下,担心爱人误入歧途,于是变卖了自己一部分首饰,凑够了银两,让侯方域把钱还回去。阮大铖被驳了面子,从此便怀恨在心。

  不久,弘光帝朱由崧继位,阮大铖得到重用,这个心胸狭隘的小人不忘当日之事,便设计构陷,侯方域听到风声只得匆匆离别爱人,远走他乡去投奔父亲的好友史可法,在其麾下做了一名文书,以抒报国之志。

  阮大铖知悉侯方域已离开,满肚子坏水的他又向皇帝面前的红人田仰暗示,何不娶李香君为妾?

  这姓田的也不是好鸟,听了这话,色欲熏心的他便带着大红花轿一路吹吹打打来迎娶李香君。香君不为所动,誓死不从。田贼便想动粗——明抢,香君怒火中烧,大声呵斥,趁人不备,一头撞在屋中的柱子上,欲以死明志。

  她缓缓地倒地,额头的鲜血滴在她怀中紧紧抱着的扇子上,那是爱人给她的定情之物,她要保住名节。田贼见势不妙,怕出人命,带着手下灰溜溜走了。

  姐妹们扶起香君,找来医生为她疗伤。香君看着扇子上的点点鲜血,不禁泪如雨下。她多想此刻能依偎在爱人的怀里倾诉衷情,她牵挂爱人的安危,不知道何日才能相聚。她拿起画笔,蘸着扇面上的血迹,怀一腔痴情,画出一树娇艳欲滴的桃花,寄托自己无尽的相思。

  “溅血点做桃花扇,比着枝头分外鲜。”

  李香君虽为青楼女子,却忠义节烈,不为金钱名利所诱,比那些卖主求荣、行蝇营狗苟之事的男人,不知强多少!她无愧为女中豪杰!

  清初诗人、戏曲作家孔尚任的作品《桃花扇》,就是以此事件为背景,令李香君这个非同一般的女子从此家喻户晓。

  林语堂在《为香君题诗》里曾盛赞:

  “香君一个娘子,血染桃花扇子,气义照耀千古,羞杀须眉汉子。香君一个娘子, 性格是个蛮子,悬在斋中壁上,教我知所管制。如今天下男子,谁复是个蛮子,大家朝秦暮楚,成个什么样。子当今这个天下,都是骗子贩子,我思古代美人,不至出甚乱子。”

image.png

  三、再相聚,香消玉殒

  阮大铖这个鸟人,不甘心就此放过香君,便找个机会向皇帝建议要她进宫献歌。皇命难违,香君无奈来到宫里,她巧妙应付、小心翼翼,在宫里过着如履薄冰的日子,她时刻盼望着爱人能回来接她,那把“桃花扇”成为她生活下去的精神寄托。

  不久,机会来了。清军打到了城下,宫人纷纷出逃,香君趁乱跑了出来。她遥望媚香楼,那里已是一片火海,她失声痛哭,不知道该去哪里。几经辗转,她和师傅回到苏州,找到了昔日同为歌妓的姐妹卞玉京,在她那里暂时安定下来。

  师傅看她整日郁郁寡欢,暗中去寻找侯公子,终令两个人再相聚。

  香君随侯公子回到他的老家,但是对他的家人隐瞒了自己歌妓的身份,在侯家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八年时光,夫妻恩爱,琴瑟和谐,香君秀外慧中,侯方域百般体贴,那是她生命中最快乐的日子,很多时候,她都恍惚觉得这是一个梦。她此生遭逢的变故太多了,她害怕好日子会突然离去,如果这真是红尘一梦,她情愿沉睡不醒。

  几年以后,她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可与此同时,她的身份暴露。侯家在当地是名门望族,公公不能容忍家门出了一个青楼儿媳,把她赶到侯家的别院。

image.png

  香君大着肚子孤零零一个人生活,整日以泪洗面。她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这些年她孝顺公婆,和侯方域的原配夫人姐妹相称,互敬互让,就是想博得侯家的好感,以报爱人的知遇之恩。

  她也曾是大家闺秀,家道中落,才堕入青楼,这不是她的错啊,为什么这些人就不能容她?难道门当户对真得就那么重要吗?难道她当年以死明志,为爱人保清白,还不能表明她的心吗?何况现在她还怀了侯家的骨肉,她不明白,她就是不明白……

  关于李香君的结局,历史上也有几个版本。

  在孔尚任的《桃花扇》里,“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那把“桃花扇”伴着李香君从爱情的梦中醒来,摆脱了红尘的虚妄而入山修道,遁入空门。这时的李香君一颗心是平静的,她无法改变残酷的现实,能改变自己的只有心境,她要为自己的政治理想殉节,也许只有寻求内心的安宁,才是人生的乐土。

  另一个悲剧的版本是:

  侯方域把李香君接了回去,不久她生下一个儿子。由于受到侯家人的歧视,她心情一直不好。她是个要强的人,不能容忍这样的屈辱,可是她舍不得幼小的孩子,忧郁成疾,在那个桃花盛开的季节,撒手人寰,年仅30岁。“目断魂销,当年粉黛,何处笙箫”。

  “暮晓春来迟,先于百花知。岁岁种桃花,开在断肠时。”

  一代红颜,“曾恨红笺啣燕子,偏怜素扇染桃花”,远去的清流,衬托出秦淮河的无奈,红颜劫,红颜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