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药毒死的吗?有什么证据呢?

  光绪皇帝清德宗载湉,四岁时即皇帝位,是清王朝倒数第二位皇帝,也是清王朝最苦命的皇帝。他四岁就被抱进宫中,见不到家人,在慈禧太后的淫威下长大。他从入宫起便被慈禧太后掌控,饮食起居都没有自由,是一个悲情的傀儡皇帝。

  光绪皇帝,清德宗载湉,四岁时即皇帝位,是清王朝倒数第二位皇帝,也是清王朝最苦命的皇帝。他四岁就被抱进宫中,见不到家人,在慈禧太后的淫威下长大。他从入宫起便被慈禧太后掌控,饮食起居都没有自由,是一个悲情的傀儡皇帝。他也曾抗争,在甲午战争失败后,为了挽救清王朝的统治,他决定进行变法改革,但是遭到了以慈禧为代表的顽固派的强烈反对,最终变法失败,光绪帝被幽禁于瀛,此后他再也没有能够重获自由,1908年11月14日,年仅三十八岁的光绪皇帝在瀛台去世,次日,七十四岁高龄的慈禧太后亦死去。

image.png

  一对斗争了几十年的政敌在在如此短的时间接连去世,让世人充满了怀疑,种种绘声绘色的描述,让人怀疑光绪皇帝是被人毒死的!特别是网上有专家研究得出光绪帝头发中砷含量超标,似乎更是铁案如山证明光绪皇帝就是死于被人谋杀!至于被何人所谋杀,基本上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当然是慈禧太后毒死的光绪帝啊,他们两个是水火不能相容的政敌,有种流传很广的说法:就是慈禧太后病入膏肓了,躺在床上快死的时候听身边人告状说:光绪皇帝听说你要死而面露喜色。慈禧太后听后大怒道:我一定让你死到我的前面!于是就派人毒死了光绪帝,光绪帝死讯传来时慈禧一开心,也很快就死了。

  第二种观点:认为是袁世凯派人毒死了光绪帝,原因是在戊戌变法中他出卖了光绪帝,所以光绪帝一直很恨他,他怕光绪帝在慈禧死后找他算账,所以就毒死了光绪帝。

image.png

  第三种观点:认为是李莲英毒死了光绪帝,因为李莲英是慈禧的亲信,一直欺负光绪帝,他怕光绪帝日后饶不了他,所以先下手为强,就毒死了光绪皇帝。

  以上三种观点各有各的道理,似乎证明光绪帝死于谋杀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第一种观点是支持者最多的,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致命的问题:慈禧太后在临死前毒死了光绪帝,然后死前立了光绪帝的亲侄子溥仪为皇帝、光绪帝的亲弟弟载沣为摄政王。慈禧太后是老糊涂了吗?她不怕她死后载沣为光绪帝报仇吗?而且后来的事实证明:在慈禧太后死后,葬礼办的极其隆重,载沣没有任何报复慈禧太后的举动,熟悉宫廷秘密的溥仪,也从来没有对慈禧太后有仇恨言论。如果是慈禧毒死了光绪帝,她怎么能够瞒得过宫廷众人,她又是具有什么样的超能力让光绪帝的家人都不恨她?

  第二种观点想来是以后来人想当然,大家以为袁世凯后来当了大总统,就可以随心所欲了。在慈禧没死的时候,袁世凯是非常守本分的。就是在慈禧死后,载沣一道圣旨就让他回家养病去了,如果不是后来的武昌起义,他一辈子都会在家中垂钓中度过,所以袁世凯根本不具备毒死的能力。

  第三种观点更是无中生有,李莲英虽然是慈禧的亲信,但却是看着光绪帝长大的,在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时,慈禧和光绪逃亡路上,李莲英给予了光绪帝无微不至的关心,光绪帝对李莲英非常感激,也从来没有直呼其名,对他非常尊重。试问李莲英为什么要毒死光绪帝?而且后来慈禧死后,载沣并没有为难李莲英,更加证实了光绪帝的死亡和李莲英没有关系。

image.png

  其实光绪皇帝并不是死于谋杀,而是因病死亡,原因如下:

  一、证明光绪皇帝死于谋杀最有力的证据是光绪皇帝头发中砷含量超标,然而这个证明本身就是不正确的。这就要穿插一点生物知识了,人体中的砷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差不多90%的砷要通过肾排泄。如果人体肾功能不好,砷就可能在体内堆积而进入头发。而光绪皇帝早就有肾病(清宫档案中有明确记载的),故影响其排泄砷。古代的中医对于此问题并不了解,清宫的太医还多次给光绪帝服用含有较多砷的贝壳类药材。所以造成光绪皇帝头发中砷含量超标。

image.png

  二、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光绪帝和慈禧太后之间复杂的关系。光绪帝的亲生母亲是光绪帝叫叶赫那拉·婉贞,是慈禧太后的胞妹!换句话说光绪帝既是慈禧的侄子也是慈禧的外甥!慈禧和妹妹的关系一直很好,她妹妹又在1896年去世,让慈禧悲痛不已。所以在1898年戊戌变法中尽管慈禧十分痛恨光绪帝,但还是没有过分为难他。但是当时慈禧确实是想把光绪的皇位夺走,1898年12月24日,慈禧太后懿旨由载漪的儿子溥儁做“大阿哥”,将来继承同治为嗣,兼祧光绪皇帝为嗣。但是后来溥儁公然侮辱咒骂光绪帝,这让慈禧太后非常不满,毕竟血浓于水啊!再怎么说在同治皇帝去世后,光绪是和她血缘最近的人了,而且随着她年龄的增大,亲人不断去世,渐渐的身边的亲人就剩下了光绪一个。所以后来慈禧还是废掉了溥儁。

image.png

  三、1908年光绪帝病重,慈禧太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和光绪帝关系最近的侄子--溥仪继承皇位,把皇位还是交给光绪一脉传承,可谓用心良苦,也弥补了自己对于妹妹一家的亏欠,把大清王朝交到了光绪帝家族后代的手中。

  四、光绪帝幼年体质就虚弱、疾病不断。成年之后,接连经历戊戌变法失败、珍妃被逼而死等一系列的政治和情感上的打击,据清史史书记载光绪又患上了肾功能衰竭、神经官能症和肺结核、肝炎等慢性疾病,所以光绪帝一直都卧病在床,特别是1908年已经病入膏肓,太医已经回天乏术,所以慈禧太后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选择了和光绪帝关系最近的侄子--溥仪继承皇位。

image.png

  五、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溥仪继承皇位后,摄政王载沣并没有表现出对慈禧的任何仇恨,把慈禧的葬礼办的非常隆重,而且一直遵从慈禧的既定国策办事。

  虽然光绪皇帝不是被毒死的,但是他仍然是一位悲剧皇帝,一生都在痛苦煎熬中度过,堪称清朝最悲情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