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奥多里克大帝是谁?东哥特王国的建立者狄奥多里克大帝的简介

  狄奥多里克大帝(拉丁语:Flavius Theodericus,希腊语:Θευδέριχος,古德语:Dietrich,法语:Thierry;454年-526年8月30日)东哥特人的领袖(471年起),东哥特王国(其疆域大部分位于今日的意大利)的建立者(493年~526年在位)。从511年开始,他还是西哥特王国的摄政。

image.png

  狄奥多里克是东哥特国王狄奥德米尔之子,在他出生时,东哥特人刚刚摆脱了持续一个世纪的匈人的统治。他在童年时代被送往君士坦丁堡当人质。488年拜占庭皇帝芝诺令其入侵意大利,到493年他发动叛变杀害统治者奥多亚塞并使自己成为唯一的统治者。

471年其父死后被推为阿马立王朝首领,不久率众移居下默西亚。489年在拜占庭皇帝芝诺鼓动下,率10万东哥特人西征意大利的奥多亚克王国,越过阿尔卑斯山,打败前来迎战的奥多亚克。经三年围攻于493年占拉韦纳,杀奥多亚克,建立名义上臣属于拜占庭帝国的东哥特王国,辖意大利北部和中部。在位期间,保留罗马旧制,保护文化艺术,实行宗教宽容。曾多次对外用兵,使其统治范围从意大利半岛扩大到西西里岛、达尔马提亚和普罗旺斯等地。

      自西罗马帝国灭亡以后,直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查士丁尼时代,在50年的时间里,芝诺·阿纳斯塔斯和查士丁相继登上皇位,他们并不是那么声名显赫,编年史也存在缺漏。在这段时期的意大利,则由于一位哥特王的贤明统治而重新繁荣起来,在那些最英明和最勇猛的古罗马人中间似乎也应该有他的一尊雕像。

image.png

  曾对东罗马帝国皇帝芝诺说:"如吾而失败,则汝以后不再有浪费及骚扰之友矣;如天许吾之成功,则吾愿以汝之名,为汝之荣,统治吾力救出之上议院及帝国之西部。 "

  维持罗马之法律及制度,维持秩序,提倡学问。迁都于Ravenna。 狄奥多里克在世时通常居住于拉韦纳,并死在那里;现在在拉韦纳市区内有一座被称为他的陵墓的建筑物,不过该建筑显然不是在东哥特时期修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