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唯一立传的烈女,庞淯的母亲赵娥
2018-09-06 10:06:23 曹礼 桓阶 孙礼 钟繇 阚泽 裴潜 辛毗

  除了帝王后妃,《三国志》一般不为女子立传,但却有一个唯一的例外,就是庞淯的母亲赵娥。

  庞淯当过郡太守,后来成为朝廷中散大夫,在魏国算不上位高权重的大官,在母以子贵的时代,一个根本算不上“诰命夫人”的女人,为什么会被《三国志》单独立传呢?

  先看看庞淯及其母亲的事迹吧。

image.png

  庞淯字子异,酒泉表氏(今酒泉骆驼城)人,起初以凉州从事的身份担任代理破羌县长。在此期间,正赶上武威太守张猛反叛,杀死了刺史邯郸商。张猛下命令说:“有谁敢为邯郸商奔丧的,立即处死,决不赦免。”

  庞淯听说了这件事,丢弃官位,日夜兼程,大哭着为邯郸商奔丧。此后,庞淯又来到张猛门前,怀揣匕首,想乘见面之机刺杀张猛。张猛知道他为义士,下令放他走,不杀他,因为此事庞淯以忠义勇敢闻名。

  太守徐揖请他做主薄。后来郡人黄昂反叛,围攻郡治所。庞淯丢下妻子儿女,夜里跳下城墙冲出包围,向张掖、敦煌两郡告急。两郡开始有些怀疑,不肯出兵,庞淯要拔剑自杀来证明自己所说为实话,两郡被他的义气所感动,于是发兵救援。

  可惜援军还没有赶到,郡治所已经被攻陷,徐揖被害。庞淯收敛他的尸体,护送到他的家乡安葬,并为他服丧三年才回来。

  曹操听说了他的事迹后,征召庞淯为属吏。魏文帝曹丕皇帝后,授予庞淯驸马都尉的官职,后升任为西海太守,赐爵位为关内侯。后被征召进京,被授予中散大夫的官职,直到去世。

  有一种说法,张猛所以没有杀庞淯,是因为他想招揽人心,以便让州里的人拥护他。如果杀了庞淯,州里的义士必然寒心,这将会得不偿失。尽管如此,庞淯的勇烈也是值得称道的,因为他是怀着必死的决心前往奔丧的,张猛心里会怎样想,事前他并不知道也没有去揣测。

  在《庞淯传》后附着他母亲的《赵娥传》。

  当初,庞淯的外祖父赵安被同县人李寿所杀害,庞淯的三个舅舅同时病死,李寿家非常高兴。庞淯的母亲伤心父仇未报,于是乘着带蓬的车子,衣袖中藏着利剑,白天在都亭前刺杀了李寿。然后,赵娥从容地来到县衙,面不改色地说:“父仇已报,请求戮刑。”

image.png

  禄福县长尹嘉宁肯弃官也要放他逃走,赵娥不肯走,尹嘉就强行把她拉到车里送回家。恰逢大赦得以免刑,州郡都赞叹他的高贵品质,在里门刻石表彰她的孝行。

  这段文字比较简单,皇甫谧的《列女传》说得比较详细。

  赵娥(原文赵娥亲)的父亲被李寿所杀,她有三个弟弟,都想着为父亲报仇,正赶上了灾荒瘟疫,三个人都死了。李寿听说后大喜,请来了宗族里的人一同庆贺,说:“赵氏强壮男儿已经没有了,剩下的只有弱女子,再也没有值得担忧的了。”

  这样一来,李寿的防备也稍稍松懈了些。赵娥的儿子庞淯在外边听说了李寿的话,回来告诉了母亲。赵娥本来就怀有报仇之心,等到听说了李寿的话,更加激愤,悲伤地流着泪说:“李寿,你不要高兴得太早了,我一定不会让你活着。冲着天地,为了我家门户,还有三个弟弟不受羞辱,你怎么知道我赵娥不会亲手杀了你,而你现在就在那自存侥幸!”

  于是偷偷地买来名刀,拿着长短武器,昼夜难过,发誓一定要杀了李寿。

  李寿为人凶恶,又是大户,听说了赵娥的话,再出门就骑着马带着刀,乡里的人都害怕他。赵娥的邻居有一个徐氏妇人,她担心赵娥在杀李寿的打斗过程中反而被害,屡屡劝止她,说:

  “李寿是个男人,本来就很凶恶,如今又有防备,你赵家虽然有强烈的复仇志向,然而强弱力量悬殊,一旦不能制服了他,则必然会受到李寿再一次的祸害。到那时可能就是门户灭绝的大祸,所受到痛哭和羞辱不会很轻的。希望你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的举动(为详举动),为全家的人好好想想。”

  赵娥说:“父母之仇不共戴天,李寿不死,我有什么脸面活在人世上!如今我的三个弟弟早已经死了,赵家门户泯灭绝后了,但是我赵娥还在,又怎能借助他人之手啊!(回应‘为详举动’)如果以你的内心来衡量我,那李寿是不可能被杀死的;但从我的内心来说,李寿必定为我所杀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于是夜里磨刀后就会振臂握拳,咬牙切齿,悲愤长叹,家里人和邻居都笑她。赵娥对身边的人说:“你们笑我,是以为我一个弱女子不能杀李寿的原因罢了。我一定要以李寿脖子上的血粘在这把刀刃上,让你们看看。”

  于是抛却家里的事情,乘坐着小车等待着李寿出现。

  终于有一天,赵娥遇见了李寿,他下车拽住李寿的马,大声的叱责他。李寿非常吃惊,一时间竟愣在那儿,等反应过来,就回转马头想走。赵娥奋起砍向李寿,连他的马一块儿砍伤了。李寿的马受到了惊吓,李寿被挤到路边的沟中。赵娥接着再砍,刀砍在树上折断了。

  李寿虽然受了伤,但是并没有死,赵娥想上前夺取李寿的佩刀杀死李寿,李寿护着刀瞪大了眼睛大声喊叫,蹦跳着躲闪。赵娥奋勇挺身上前,左手顶着李寿的额头,右手掐着他的咽喉,反复盘旋了一会儿,终于将李寿打到。接着,赵娥拔出李寿的刀来,割下李寿的头,拿着来到了县衙,面不改色地投案自首。

  当时的禄福县长尹嘉不忍心给赵娥论罪,即刻解下官印绶带准备辞官,纵容赵娥逃走。接下来就是一番“不贪生”、“甘愿伏法”和“法为义驰”的对话,结局如上。

  庞淯这个人,《三国志》仅仅记载了他以上两件事,为官没有可称道之处,如果仅凭为官的政绩,恐怕他本人连立传的资格都没有,更何况他的母亲!即便是他被记载两件事的壮举,也应该是从母亲哪里继承而来。但是,高官们的母亲多了去了,难道就没有人值得立传吗?

  这就要说到庞淯的母亲赵娥了。和他的儿子相比,赵娥的勇烈之举更值得那个时代所称道,因为她作为一个女子,其勇烈绝不亚于当世男子,而她的这种侠士行为,恐怕会令很多男子汗颜。

  就时代“义理”来说,“有仇不报非君子”,父母之仇不共戴天,是君子就得为父报仇。但报仇似乎是男人的事情,女人出嫁了,就不是赵家人了,这报仇的责任与她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这就是李寿听说赵家男儿已死非常高兴,赵娥说“三弟早死,门户灭绝”的原因。

  但赵娥不这样想,她担起来了这个责任,因而就是一种“君子”行为。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个时代还真是少有这样的女性,所以说,庞淯未尝不是跟着母亲沾光才被立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