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的私生女:玛格丽特·德·帕尔玛的生平经历

  帕尔马女公爵和哈布斯堡王朝摄政。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的私生女。任尼德兰总督期间(1559~1567),起初同情尼德兰民族主义者,试图缓和对西班牙统治的不满情绪。1567年召集雇佣军镇压加尔文教派极端分子。阿尔瓦公爵被派到尼德兰后不久,玛格丽特辞职 。

image.png

  帕尔玛公爵夫人玛格丽特(Margaret, Duchess of Parma; Margaret of Parma)(1522年12月28日-1586年1月18日),16世纪西班牙王族,尼德兰总督(1559-1567年在任)。她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私生女。玛格丽特的母亲约翰娜·玛丽亚·范·德·基恩斯特是弗兰德斯(今天荷兰、比利时一带)人,在当时的法国蒙提尼领主查理·德·拉莱恩家中当侍女。16世纪的欧洲,让家中侍女为尊贵的男性客人侍寝是上流社会重要的待客之道。约翰娜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珠胎暗结,生下了玛格丽特。由于是私生女,出生后的头几年玛格丽特是在普通人家度过的。后来查理得到了消息,便派人将她接到奥地利,交由自己的姑母奥地利的玛格丽特女大公和妹妹匈牙利王后玛丽抚养。这两位贵妇皆当世女杰,先后出任尼德兰总督(玛格丽特1507-1530,玛丽1530-1555),为哈布斯堡家族守牧这块最富庶的领地,是卓越的政治家。查理本人就是由玛格丽特抚养长大的。很显然,他希望女儿肖似姑奶奶和姑姑。1533年,玛格丽特第一次正式觐见父皇。查理很高兴地看到女儿正逐渐成长为他理想中的样子,于是欣然下旨令其认祖归宗,并赐予封号(Margaret of Austria)。

  女儿是中世纪欧洲贵族重要的政治资源,对于靠王朝联姻起家的哈布斯堡家族更是如此。1527年,年仅5岁的玛格丽特就被许配给教皇克雷芒七世的外甥佛罗伦萨公爵亚历山大·德·美第奇,双方于1533年举行了订婚仪式。不过公爵却无福消受美人,尚未成婚就在1537年遇刺身亡。查理不可能让女儿独守空闺,终于在1538年让她真正披上了嫁衣,这次的新郎是教皇保罗三世的外孙帕尔玛公爵渥大维·法尔内斯。诚然,为政治结合的两人谈不上有感情,事实上玛格丽特也不喜欢这个比自己小三岁的丈夫。但3年后,当远征阿尔及尔的公爵被人用担架抬回家的时候,她找到了身为法尔内斯夫人的感觉。1545年,玛格丽特为渥大维生下一对孪生子,其中一个未及序齿便夭折了,活下来的一个顺利长大成人,他就是后来的尼德兰总督、下一任帕尔玛公爵亚历山大·法尔内塞。

image.png

  1599年,玛格丽特的异母弟弟腓力二世从尼德兰返回马德里参加加冕仪式,临行前指定她继任总督一职。本来,玛格丽特受到家族中两位长辈的精心培训,完全可以成为出色的总督。但处理此起彼伏的暴乱和起义却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西班牙的专制统治和异端

  裁判所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尼德兰人的反抗,他们在威廉·范·奥伦治等本土贵族的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企图推翻西班牙的统治。尼德兰革命爆发了。然而玛格丽特虽然担任总督,却没有得到专阃在外的权力,只能秉承腓力二世独断专行的旨意当个有名无实的空架子总督。尼德兰人蔑视束手无策的公爵夫人,嘲笑她:"夫人,尊贵的殿下,您害怕我们这些乞丐吗?"(What, madam, is your highness afraid of these beggars?)

  1567年,腓力二世发现尼德兰局势逐渐失控,下令召回玛格丽特,由自己的心腹宠臣阿尔瓦公爵继任。玛格丽特得以返回意大利与丈夫和儿子团聚。她的后半生过得相当惬意,亲眼目睹儿子立下赫赫战功,成为与唐·胡安等齐名的杰出军事统帅,受到舅舅腓力二世的宠信和重用,并从1578年起担任尼德兰总督。

  1586年1月18日,玛格丽特在意大利奥托纳病逝,享年63岁。整整8个月后,渥大维也蒙主召唤,到天堂与妻子团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