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里尼奥拉战役:西班牙军队是如何把瑞士雇佣军打得一败涂地的?

  瑞士雇佣军,中世纪最好的重装步兵。这些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山民们,组成了一支坚韧不拔、无坚不摧的军团。他们在劳庇、莫尔腾、南锡等战役中的光荣事迹,让他们赢得了中世纪最优秀雇佣军的美誉。

image.png

  但是在1503年的切里尼奥拉战役,一小撮西班牙人用一项来自东方的黑科技就把瑞士雇佣军打得一败涂地,并在几十年后将他们排挤出最优秀雇佣军的行列。这项黑科技就是——火药!

  在15、16世纪,四分五裂的意大利一直是大国霸权争斗的战场。相继建立了统一民族国家的法国和西班牙,对意大利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贡萨洛指挥的西班牙军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登陆那不勒斯。

  刚刚经过格拉纳达战争洗礼的西班牙军队,比起当时西欧其他军队要更加灵活轻便。战役爆发时,他手下有6300人和20门大炮。除了800名轻骑兵和2000名长枪兵,其余都是装备剑盾和火绳枪的散兵,其中有火绳枪手1000人。

image.png

  火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欧洲人利用传播到西方的火药研制出各种管形火器,比如大炮和火绳枪。而大炮和火绳枪将会在接下来的战役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法国方面有9000人马:1750名骑兵,3500名瑞士雇佣军,3000名法国步兵,40门火炮。法国军队的主力是650名重装宪兵骑士和3500名瑞士雇佣军。

image.png

  瑞士雇佣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他们大部分人装备了头盔和胸甲,前排的人更是全身披挂。他们主要使用一种6米长的长矛,能够保证有数根长矛同时攻击一个敌人。他们在战斗时编排成数个密集方阵。

  瑞士雇佣军的方阵不仅防守得当,进攻时也十分迅猛。进攻时,他们排成三个纵列队梯次快速运动,宛如3只连续砸向敌人的铁拳。勃垦地人就是在这么凌厉的攻势面前败下阵来。

image.png

  切里尼奥拉在意大利南部的巴里附近。1503年4月28日,法西两军在此地展开会战。

  贡萨洛率兵抢占战略要地切里尼奥拉山。他把大炮部署在可以俯瞰战场的山顶上。西班牙步兵在山坡下挖掘了堑壕,垒砌了胸墙。西班牙火枪手一支手持支架肩托枪柄,另一支手拿着燃烧的火绳,待在胸墙后面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法国人。

image.png

  法国人来慢了一步,当他们也抵达切里尼奥拉山下时,西班牙人的防御阵地已经构筑完成了。法国主帅将西班牙人据守阵地视作怯懦之举。当手下建议他耐心地等待大炮运抵再进攻时,他轻蔑地张开双臂,笑着对他的手下们说:

  “先生们,我们不需要大炮。因为只要法兰西骑士一次冲锋,山上那群安达卢西亚土拨鼠全都得见上帝接受审判!”

image.png

  法国骑兵是欧陆一流骑兵,以好勇斗狠和损失惨重著称。热爱冲锋的法国骑兵在十字军东征和百年战争里证明了自己。这一次,他们也不例外。

  法国骑兵首先进攻。披坚执锐的法国骑士在内穆尔公爵的带领下奔向冷冰冰的战场,然后死在冷冰冰的战场上。整个法国骑兵队列的行进就像行云流水一般充满了美感,直到进入西班牙大炮的射程。

image.png

  “嘭!嘭!嘭!”山上引火执烛的西班牙炮手点燃了大炮的火门,20门大炮齐齐往后一退,20发实心弹伴随着大炮射击的轰鸣声和白烟,飞向了法国骑兵漂亮的队列。

  20发炮弹只有8发命中,却让法国骑兵的队列出现了混乱。硕大的实心弹能够在打倒一个法国骑兵后,继续跳弹向前打倒7、8个法国骑兵,甚至能打穿法国骑兵薄薄的队列,弹跳到队列后面的沙地上。法国骑兵的队伍里的响起了一片哀嚎声。

  内穆尔公爵立即命令部下加快速度,他希望法国骑兵赶在西班牙人装填好大炮前冲过堑壕。法国骑兵不愧是一支劲旅,很快脱离了被炮击的混乱。他们高速运动进入了西班牙火绳枪手的射程。

  胸墙后等候多时的西班牙火枪手终于开火了,他们通过交替射击形成一阵连绵不断的死亡弹幕。不断有正在奔驰的法国骑兵中枪落马,未死的人来不及庆幸或哀叹就被后面的同伴踏成肉饼。

  内穆尔公爵看着身边的部下一个个倒下,恨得咬牙切齿,他在心里发誓待会要把俘虏到的西班牙火枪手的大拇指统统割下来。内穆尔公爵把自己的头盔挑在剑上,鼓励部下加速冲锋。法国骑兵用呼喊回应了自己的指挥官:

  “法兰西万岁!”

  上帝在这时似乎终于眷顾了法国人,山顶的西班牙炮兵阵地发生火药库殉爆,陷入了暂时的瘫痪。

  然而当法国骑兵接近西班牙火绳枪手据守的胸墙时,更大的不幸发生了。胸墙前有一道又宽又深的堑壕,下面插满了尖锐的木桩。来不及刹住马蹄的法国骑兵像一袋袋麦子一样扑通扑通地掉进堑壕里,尖锐的木桩连人带马贯穿了不幸的法国人,场面惨不忍睹。

image.png

  西班牙火绳枪手趁机肆意屠杀掉进堑壕和堑壕边上的法国骑兵,就连英勇的内穆尔也被一发子弹打中。不得已,伤亡惨重的法国骑兵开始溃退。

  眼看友军骑兵强攻失利,瑞士雇佣兵坐不住了。

image.png

  瑞士雇佣兵按照平时烂熟于心的训练排列成三个纵队,战旗飘飘长矛簇簇,威风无比。然后,瑞士雇佣兵在鼓点军号的指引下,队列严整而又迅速地朝切里尼奥拉山冲去。他们坚信自己只要能够接触到西班牙人,就能像莫尔滕战役时粉碎勃垦地人一样粉碎西班牙人。

  就在法军骑步军轮换之际,沉默多时的西班牙炮兵阵地勉强重新运转了起来。爆炸毁掉了3分1的大炮,炸死了一半的炮手。贡萨洛派出自己的亲兵队伍前去帮助活下来的炮手清理了阵地。等瑞士雇佣军进入了西班牙大炮的射程内时,已经有8门装填弹药的大炮对准他们。

image.png

  西班牙大炮又一次开火了,打得瑞士人密集的队伍血肉模糊。不过炮击没有迟滞瑞士人多久,他们不过略微停顿一下就恢复速度继续前进。毕竟,他们在莫尔滕和南锡遭遇的炮击不知比现在这点毛毛雨高到哪里去。瑞士人的打法只有一种,接近敌人用长矛刺死他们!

  等瑞士雇佣军接近堑壕时,他们已经挨了西班牙火枪手好几轮射击。西班牙人的射击每一轮都能打倒几十个瑞士人。瑞士雇佣军看着自己损失重大的队伍,人人面面相觑。他们简直不敢相信火绳枪和大炮可以给自己造成这么大的伤亡。

image.png

  伤痕累累的瑞士雇佣军终于翻越了堑壕,在胸墙上打开了一个缺口。自知不敌的西班牙火枪手放弃他们的胸墙后撤。瑞士雇佣军源源不断地涌入了西班牙人的阵地,可瑞士人还来不及欢呼,许久不见踪影的西班牙步兵和骑兵就出动了。

image.png

  悍不畏死的西班牙剑盾兵义无反顾地冲入了瑞士雇佣军的枪林矛墙,把他们和穆斯林战争中锻炼出来的精湛剑技发挥的淋漓尽致。少量挥舞长戟的瑞士雇佣军和西班牙剑盾兵来回酣战,无暇保护他们手持长矛的战友,瑞士雇佣军的长矛兵被砍倒一大片。

  西班牙人大获全胜!

  战斗陷入了僵持,法国主帅咬了咬牙又要把手下的后备队投入缺口,仍然无济于事。法国军官把头盔挑在剑上举高激励部队,但法军依旧无法前进一步。缺口处血涌如泉没及脚踝,双方士兵稍有不慎就会滑到在地,被自己人和敌人踩踏致死。

image.png

  后撤的西班牙火枪手没有无所事事,贡萨洛把他们调到了法国军队的侧翼。正在苦战的法国军队没能发现了悄悄来到他们身边的西班牙火绳枪手,直到他们开枪后。

  至此,法国军队再也无法坚持下去,大部分法军开始丢弃武器逃跑,唯有瑞士雇佣军进行了有组织的撤退。

image.png

  西班牙人大获全胜!法军战死者多达2000人,西军损失不过500人。这一仗不仅让西班牙人从南意驱逐了法国势力,亦敲响了瑞士雇佣军及其战术的丧钟。它证明了随着火器的发展,瑞士人或法国人过去那种不注重远程投射活力,只重视近战肉搏的战术过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